北京教授致函中共吁政治體制改革 (圖)

發表:2008-02-16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商德文致函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呼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他說,要想保住中國改革開放30年所取得的經濟改革成果,就必須啟動政治體制改革。

商德文教授訪問日本時所拍

商德文教授在這封寫給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公開信中要求結束政治體制改革嚴重滯後的狀況。他說,30年經濟改革成績巨大。"這些成績來之不易,而要想保住這些成績,又持續發展,就必須啟動政治體制改革。鄧小平同志講,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改革的成果也保不住。"

商德文說,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已基本到位,然而政治體制改革卻尚未啟動,其結果是,中國社會一直處於一種二元結構模式的運動中,即在經濟上推行市場經濟模式,而在政治上卻仍然是斯大林、毛澤東中央集權制模式。正因為如此,才派生出種種弊端和罪惡現象,比如貪污腐敗、盜竊國庫、搶佔農民土地、有些地方官員目無黨紀國法,為所欲為,殘害無辜百姓。

商德文教授在日本

*萬事開頭難*

商德文說:"為此,本人向中央建議盡快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現在是萬事具備,只欠決心!俗語說,萬事開頭難。所以,如何開步走就是至關重要的了。這不僅需要勇氣和決心,更需要政治智慧和策略。"

政治改革如何起步,商德文建議從維權開始。他呼籲盡快落實中國憲法以及相關國際公約中關於人權的條款以及人民的民主、自由、出版、集會、結社和遊行的權利,糾正政府官員的違憲行為。商德文還提出,開放黨禁、報禁,讓新聞媒體和網路監督政府。

*為六四平反*

公開信提出的第三條建議是,盡快為被鎮壓的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平反,為反對鎮壓學生運動的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平反。商德文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說:"‘六四'不平反,政治體制改革是根本邁不開步的。‘六四'之前,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曾一起研究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而且鄧選裡頭有很多言論關於政治體制改革。因為‘六四',後來就不提了,就提穩定壓倒一切了。穩定壓倒一切這個口號,在短時間之內可以用,但是不能經常用,不是一個常態的東西。"

公開信提出的其他建議包括:黨政分開,黨退居二線,由各級政府行政長官主持政務;撤銷中宣部和中央政法委;實行軍隊國家化;公務員要制度化;將土地歸還農民,在農村實行農民土地私有制;停止地方官員打壓和圍堵上訪民眾的做法。

公開信說,要尊重宗教自由,承認家庭教會的合法地位,做到多一座教堂,少一座監獄。公開信呼籲釋放一切因言獲罪的在押政治犯,如高智晟、郭飛雄、胡佳、陳光誠等人。

*試點自由選舉*

公開信最後提出,在有條件的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先行試點自由選舉制度,以結束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訓政時期,還政於民,進入憲政階段。商德文教授說:"邁出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第三步,就這樣(走)下去,採用有領導的、有秩序的、非暴力的、和平的手段,逐漸進行改革。這個也是一個長期的任務了。經濟改革30年見成效,政治體制恐怕也得30年,恐怕30年還不止。得慢慢來。但是,每步必須要走。"

圍繞政治體制改革問題,中共黨內的左派和改革派曾在去年17大之前有過激烈辯論。商德文認為,17大沒有在這方面提出根本的改革路線和方針,只是平衡了一下雙方的觀點,因此未能解決問題。他預計,改革開放30週年的2008將是中國理論界比較活躍的一年。

實際上,年初以來已有不少人發出跟政治改革相關的呼籲。比如,一名前安徽省政協常委發表公開信,要求實行憲政改革;1萬多名教授、律師和普通工人農民聯署公開信,呼籲中國人大批准有關公民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

中國3月將舉行一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協會議。不少人表示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能認真履行職責,為民說話,為國建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