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家蟻"侵入"西安 偷吃食物還喜歡咬人

發表:2008-02-16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個多月來,比米粒還小的螞蟻攪得西安市民田大媽一家"雞犬不寧",繁殖力超強的螞蟻遍佈各個角落,還像老鼠一樣偷吃食物、啃食傢俱,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這種螞蟻還特別喜歡叮咬人,一家四口都被咬得"傷痕纍纍"。

經專家鑑定,這是近年來西安呈增多趨勢的小黃家蟻,能傳播40多種疾病。

   晝伏夜出 啃食物咬主人

60歲的田大媽住在蓮湖路新華書店家屬院,在這裡住了20多年,以前從未發現家中有螞蟻。

但是從去年供暖開始後,家中就突然發現了螞蟻。它們晝伏夜出,順著牆角四處爬行,尤其喜歡啃食甜點、葷菜等。田大媽買了藥來滅殺,效果卻很不明顯。有人告訴她一個偏方:用食物引誘螞蟻,再進行滅殺。比如說,放一罐糖水在家中,螞蟻自然爬進糖水"陷阱"被淹死。試用了幾天,效果還真不錯!最多的時候,一晚上罐子裡就漂著厚厚一層螞蟻。

然而,煩惱又來了,用誘殺的方法雖然殺死了不少螞蟻,但還有很多螞蟻"前仆後繼",似乎永遠也消滅不完。更嚴重的是,這種螞蟻特別喜歡叮咬人,家人熟睡時都會被螞蟻咬醒,咬過的皮膚紅腫搔癢,9歲的孫女甚至因為被螞蟻咬成皮膚過敏,不得不去醫院看病。

田大媽抱怨說:"螞蟻咬得我每晚都失眠,再這樣下去,要得神經衰弱了!"

記者瞭解到,不僅田大媽,她所在的住宅樓60多住戶都有這樣的煩惱。

高層住宅 也能"攻進"

昨日上午,記者跟隨陝西省
白蟻害蟲防治中心工程師李藝來到田大媽家中滅殺螞蟻。走進房間,隨處可見這種螞蟻,它的長度約在2毫米左右,比常見的黑頭螞蟻還要小。

鑒別後,李藝說這是小黃家蟻,俗稱廚蟻,是近幾年在西安流行的家庭害蟲。由於它喜歡溫暖環境,繁殖力又特別強,所以常見於春秋季以及有暖氣的房間中,一般在牆下或室內筑巢,繁殖力極強。所以不僅在老式住宅,很多高層住宅都發現了這種螞蟻。

與白蟻不同,小黃家蟻食性很雜,糖、蛋糕、肉等都是它們的美味,它們身上攜帶多種病菌,一旦人們吃過被它污染過的食品,可能引發腸道疾病、鼠疫等40多種疾病。叮咬人體後,會出現紅斑、奇痒等症狀,嚴重的會引發皮膚疾病。

經過1個多小時的專用誘殺劑捕殺,田大媽家中大量的小黃家蟻被消滅。李藝告誡說,由於小黃家蟻的嗅覺特別靈敏,若某一居民家中有糖、蛋糕,肉等美味,周圍鄰居家的螞蟻嗅到後便會蜂擁而至。所以田大媽使用的誘殺的方法並不可取。

   綠地減少 蟻害呈增長趨勢

據瞭解,小黃家蟻一般生活在南方,2000年開始逐漸在西安出現,並呈現增長趨勢。李藝解釋說,這與很多小區綠地減少有關。由於在居民樓中,小黃家蟻可以通過牆體縫隙、上下水管道,管道井等處向外擴散,且擴散速度相當快。一個居民樓中有一戶發現螞蟻,整個樓就會陸續發現螞蟻,因此,對小黃家蟻必須進行及時、徹底的消滅,平時應該保持家中的清潔衛生,及時清理食物殘渣,切斷小黃家蟻的食物來源。本報記者楊明

   新聞鏈接

   螞蟻防治 必殺巢穴

目前,國內各地都有螞蟻侵入室內的報導,它們不但盜取食品造成污染,而且還叮咬人,甚至傳帶一些疾病,直接對人們的健康造成了嚴重的威脅。此外,也有食品廠、製藥廠等的原料或成品被螞蟻污染而造成經濟損失和醫院內的病人傷口被叮咬、藥品和手術器械被污染等的報導。

螞蟻是一種社會性昆蟲,群體分工嚴明,內部管理井井有條,是典型的社會性昆蟲。

由於螞蟻是社會性昆蟲,滅治螞蟻,必須殺滅巢穴深處的蟻後,才可以根除。否則,將達不到良好的滅治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