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憤怒的雪災新聞報導

發表:2008-02-17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平:藍述,在中國南方出現了幾十年不遇的暴風雪,這件事情你知道不知道?

藍述:我也是剛剛聽說,據說是五十年不遇的暴雪,而且看了報導以後覺得有點奇怪。

路平:奇怪什麼呢?

藍述:報導上講,暴雪從1月10號就開始了,到現在為止,大半個月都過去了,我就不明白早一陣子媒體都幹什麼去了?怎麼到現在說是停水停電都十幾天了,有的甚至都過了兩個星期了,現在才開始報導?我就覺得很奇怪。

路平:在《看中國》網站上有一篇文章,題目是「令人髮指的雪災新聞報導」。

藍述:那得好好聽聽。

路平:文章一開頭是這樣說的,50年不遇的暴雪勿庸置疑是場天災,十多個省市遭受了重大損失,飛機停飛、火車停開、公路關閉、停電、停水、停氣,京珠高速上的汽車已經是幾天幾夜沒有向走前一步了,這恐怖的一幕幕時不時從網友的親歷中映入眼帘,但我們從電視上看到的又是什麼?

藍述:喔,從電視上看到的又是一幅怎麼樣的景象呢?

路平:是人心穩定、物價平穩。在這樣天災發生的時候,咱們老百姓最需要的是什麼?什麼時候能回家?水、電、煤什麼時候開通?真實的天氣報導、確切的回家旅程是比什麼慰問都重要的事情,回家還需要理由嗎?

藍述:這說的句句都是大實話,這回家確實用不著什麼特殊的理由,回家想回就回,而且是中國人傳統一年一度回家團圓過大年。在這個時候遇到暴雪的天災,應該說民眾心裏最想知道就是確切的信息,這個比什麼都重要!而這些確切的信息還恰恰掌握在官方的手裡,官方應該如實的告訴民眾。

路平:文章說,而這些天所謂的新聞報導是令人憤怒之極。

藍述:這新聞報導怎麼會令人憤怒呢?

路平:文章舉了幾個例子,一、報導說:雪災天氣,您出行之前,請先打火車站、汽車站的熱線電話,諮詢後再出行。

藍述:這個應該沒錯啊?您先打個電話問問,省的您白跑。

路平:文章評論,如果您人在蘇州,這個電話你就是打上三天三夜,也永遠是語音讓您等待,如果說暴雪是天災的話,這個永遠打不通的熱線電話比人禍還可怕!

藍述:弄了半天,官方媒體提醒你出行前打電話給火車站、汽車站的時候,它們自個兒跟火車站、汽車站就沒有預先聯繫過,給你的熱線電話根本就沒有人接,這官方媒體的報導不就等於在說廢話嗎?

路平:第二、報導說:您在2月6日前手中所持的車票均可以辦理退票手續,火車站不收取手續費。

藍述:喔,可以免費退票。

路平:可文章評論說,廢話,又不是我要辦退票,憑什麼收手續費,我來回的路費你承擔嗎?這還不算什麼,一個朋友排了6個小時的隊去退票,小姐一句,「您的票退不了」,為什麼啊?「您的始發站是上海」,可是我在您這兒蘇州買的票啊!「您得去上海退」。令人崩潰!

藍述:好嘛!這冰天雪地的,你還要我專程從蘇州跑到上海去把票給退了?這一個問題是從蘇州到上海,我還有沒有交通工具?退一步我即使去的成,我專門跑那一趟就為了退票,你說我冤不冤哪?

路平:三、報導說:請大家就地過年。

藍述:喔,別走了,就在這兒先把年過了再說。

路平:文章評論,就地過年?躺在大馬路上過?廣州火車站那至少十幾萬的民工,基本都是從廣州以外的地區要往回家趕的,一個民工說的好:「我們從惠州過來的,我們房子已經退了,東西全帶在身上,過年後就沒打算再回來。」他們上哪兒過年?

藍述:哎唷,怪不得機靈的網民在最近有那麼一條手機簡訊,叫做2008年版的幸福定義。

路平:那是怎麼說的呢?

藍述:幸福的定義就是床上無病人;牢裡無親人;手中無股票;京廣線上無熟人。

路平:所有的老鄉都困在京廣線上回不了家,不幸福啊!第四、官方媒體說,請大家放心,你們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藍述:那評論是怎麼評的呢?

路平:評論說,真的嗎?俺們很想知道,很快是多快?到底是幾天?1個小時、1天、3天、5天?還是1個月?

藍述:咱開頭不是說了嗎?1月10號的事兒現在人家才開始報導,你說他得等多久?

路平:第五、官方媒體說,大雪天氣,請大家上班時最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發生不測。

藍述:這說得有道理啊。

路平:這評論說:那咱就聽您的,坐公共汽車吧。一到車站,傻眼了--公交停運。

藍述:好嘛!弄了半天,這媒體跟公共汽車根本就互相不通氣兒,那你報導個啥勁兒呢!

路平:第六、官方媒體說,暴風雪中,武警戰士將食物、水發到每一個停在京珠高速路湖南段上的乘客。

藍述:這搶險救災還得靠武警戰士。

路平:而文章評論說,真的嗎?據說那個地方停了4萬多人,那要派幾個師去發食物呀?是發一次還是三餐都有啊?停了4、5天的車子,你們發了幾次呀?

藍述:那是呀,有4萬多人被困在那兒,走不了,那4萬多人裡,有沒有婦女?有沒有孩子?有沒有老人?有沒有病人?這麼多的事情,這麼細緻的報導不去報導,可專門為武警戰士樹立「偉光正」的形象。看來呀,這災情都到這份兒上了,這媒體還忘不了它黨的喉舌的作用呢!

路平:第七、官方媒體說,某某烈士為了搶救電力線路,光榮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藍述:喔,搶修線路的困難非常大。

路平:文章評論說,線路修好了沒,如果沒有好的方案,死再多的工作人員也無濟於事。

藍述:說的也是,這還是官樣文章,十幾個縣市出現了大面積的災情和緊急狀況,時間已經過去了兩個多星期,可是官方居然仍然無法拿出可行的救災方案,這才應該是媒體報導的關鍵所在,只有把報導放在這個上面才能起到媒體的監督作用,否則就是避重就輕。

路平:第八、官方媒體說,服務區的工作人員把自己的棉被全部都獻給了車上的旅客。

藍述:喔,這說的是鐵路工作人員,把自己的棉被都讓給了乘客了。

路平:文章評論說:這服務區的人都不要活了嗎?

藍述:這說的也是,根據目前的報導,全縣都停水停電,這服務區的人他自己也沒法取暖,他自己也需要棉被蓋,這樣說來這官方的媒體確實是在誤導。

路平:第九、官方媒體報導說:某某領導走上街頭掃雪。

藍述:領導帶頭去掃雪。

路平:文章評論說:是作秀,還是領導們本來就沒事可做?

藍述:說來說去,這官方媒體所關心的、所報導的還是官員們在幹什麼,仍然沒有把報導的重點放在災民的身上。

路平:第十、官方媒體報導說:蘇州農產品市場菜蔬供應充足、物價穩定。

藍述:那評論怎麼說的呢?

路平:評論說:真的嗎?以前1塊錢1斤的上海青現在賣到8塊錢也算平穩,那CPI達到500%也算不上通貨膨脹了。

藍述:哎唷,我可是聽說在京廣線上被困的那些旅客,如果要買一盒方便麵要60塊錢,這災區的豬肉都已經漲到40多塊錢1斤了,官方的報導和實際的情況如此的天壤之別,不能不讓人質疑官方媒體的道德底線在什麼地方?

路平:文章最後說,坦白說,我們不需要聽到這樣不實的報導,咱們的腳往門外一邁,什麼都清楚了。如果回歸新聞報導的本質,如實報導災區老百姓的現狀,或許會激起社會更多力量的關注,也能讓咱們實實在在地對症下藥,幫上那些急需要幫助的人們一把,或許這才是他們真正所要的。

藍述:這裡說明的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官方媒體的存在僅僅是因為官方的需要,官方媒體的服務對象也僅僅是官方。在一個民間媒體沒有新聞自由,而官方媒體又僅僅服務於官方官員的現實世界裡,一旦發生了如此這般大面積的災情,出現了大量的災民,那麼災民所能面對的就只有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悲慘和無奈了。

路平:這次的《網文選評》節目就播送到這裡。我是路平。我是藍述。咱們下一次的節目再見。

藍述:再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