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傳遞的是純粹的中國傳統文化(圖)

—專訪仲維光、還學文夫婦

作者:http://img.secretchina.com/dat 發表:2008-02-17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仲維光、還學文夫婦

【看中國記者周菲杜伊斯堡報導】神韻晚會自2月13 日在德國巡演以來,吸引了大量的中西方觀眾,其中不乏各界名人學者, 2月13日記者在杜伊斯堡神韻晚會現場有幸見到了自由文化運動協調委員會委員仲維光先生及夫人還學文女士,現將談話內容實錄如下:

還學文:神韻使中國人重建信心,燃起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

這臺晚會通過一個柔和的手段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直指人心,在一種非常溫馨、非常柔軟的情緒下,使中國人重新建立起信心,建立起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而且我認為中國傳統文化不僅對現代中國社會的重建,而且對現代世界也將發生很大的影響。

我很喜歡"大唐鼓吏"和"威風戰鼓",他把人心的自然衝動表現出來了。共產黨在這麼多年的統治過程中把黨高於一切的意識形態灌輸給了中國人,在黨的教導下可以出賣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親人,並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實際上回升到人最基本的道德,比如人應該幫助人、人心向善、人不能作惡,對今天的中國社會是非常的重要。當今的中國社會大家都在向錢看,唯利是圖,很多人認為道德不重要了,實際這恰恰是維護人類社會的最基本規範。以前我一直在網上關注神韻晚會的信息,今天我認為有這個機會來看很值得。如果明年還有,我會介紹我的親人朋友來看。

仲維光:神韻傳遞的是非黨文化的傳統中國文化

我最深的體會就是,神韻是一臺純粹化的中國節目,正如主持人說的,在向西方觀眾甚至我們中國人啟發: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舞蹈到底是什麼?報幕人一再強調,這不是芭蕾舞,但很多國內的所謂藝術家自認為把芭蕾舞摻進一點就是創新了,其實這是兩種不同形式的文化,兩種不同內涵的東西表現形式是不一樣的,當一種形式借鑒另一種形式時,是有很多問題的,所以淺薄的借鑒甚至是對這種藝術形式的傷害。

神韻晚會使人看到,在世界各地到底是誰在推廣中國文化,不是中國政府,而是民間自發的。現在我們看到是有"法輪功"背景的一些人在做,但是,大家要想一想,為什麼有"法輪功"背景的一些人能起來把這種最基本的追求表達出來,並能把她推向全世界。我雖然不是"法輪功"學員,但他們把這個追求表達出來了,我也覺得驕傲。多少年來,我始終都在朝這個方向努力,我力單勢微達不到這一點,但是今天"法輪功"學員做到了,我也從心裏感到這是自己的驕傲。

現在共產黨也講所謂的傳統,但是他們打出來的是什麼,你去看看春節晚會全是黨文化,這個黨從頭歌頌到尾。當演員們在台上這麼唱,這麼講的時候實際是對藝術的褻瀆,損害的是每個演員自己,觀眾則被當作愚弄的對象。

還有一個現象,對於海外的一些中國人,有條件能夠去聽、去看一些東西的時候,如果這些人對今天神韻的演出還是持一種冷漠的態度,持一種消極甚至嘲笑的態度,我覺得他們很有必要去思索一下。當有一批人能夠把自由的追求用自己的熱情、魄力和勇氣表達出來時,對於海外的華人,我們應該支持,有不滿意之處我們可以善意的提意見,但是那種在海外還害怕政府,還採取和共產黨一樣態度的人,我覺得他們應該捫心自問。這種人不用我們去譴責,他們的子孫以後會給他們找到一個適當的位置去鄙視他。幾年來,神韻能推出這樣的演出我覺得很感動,我自己如果能做的我就去做,做不到的我也會盡量的去支持,我覺得大家在追求、在熱情、在愛上是相同的。

在看節目的過程中我感觸很深,因為看到台上的佈景、風光和聽到的音樂,想到我的血管裡流的也是中國人的血,這血裡就有中國人的韻律,有我們的傳統,有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的愛。看到天幕中的江南水鄉,我就想起了中國的古詩"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可是如今這些東西沒了,風景沒了,中國人的這種情趣也沒了,"小橋流水人家"也沒了,都被共產黨給摧毀了。我感到血液裡流的東西在被一種外來的、在被一種其它的東西摧毀了一遍,實際上有很多東西如果我們再不努力去挽救,再不去做就永遠的沒了。記得兒時我站在北京的景山上能一眼看到頤和園、當時北京的內城和北京的風光,如今站在北京的景山上你看不到頤和園,空氣污染,城牆沒了,北京的文化沒了,所以共產黨已經把中國人毀了好幾遍,越看你越會為失去的東西感到痛心。

神韻今天做的真的是在亡羊補牢,而且這個亡羊補牢最近幾年成效顯著。也許你今天不一定能看出來,當共產黨倒臺以後你會清楚的看到今天神韻演出的意義,那時候你想要非黨的正統文化時,你會發現今天神韻的演出已經為此作了很長時間的準備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