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網再度癱瘓 雲南兩百萬人斷電(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08-02-1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電網再度癱瘓 雲南兩百萬人斷電

中國的雪災災情持續,繼湖南郴州之後,雲南省曲靖市的電網,在過年之後也受到重創,從2月11日起,當地大面積停電,200萬人缺電、斷水,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在大部分受災省份災情緩解、轉入恢復重建時,雲南的雨雪天氣卻仍在持續。據官方新華社星期六報導,從2月12日至今,雲南省除昆明外的第二大城市曲靖市又遭受罕見凝凍天氣災害,電力設施、電煤供應、道路交通等全面告急。報導引述雲南省官員說,曲靖9成地區結冰,全市39個鄉鎮停電,超過200萬人受影響。

曲靖市馬路鄉的王先生星期日對本臺表示......

記者:"你們這裡有沒有停電?"

王先生:"停了十多天了。"

記者:"生活受不受影響?"

王先生:"肯定受影響,斷電是年初五斷的。"

居住在大河鎮的劉先生也對本臺表示 ......

記者:"你們那裡是不是停電了。"

劉先生:"對對,停了十多天,你想瞭解不問政府?"

記者:"想先問你們,受到哪些影響。"

劉先生:"還有用水啊,出行方面。"

記者:"有沒有通電時間表?"

劉先生:"沒有。"

新華社表示,曲靖市範圍內火電機組容量達540萬千瓦,佔雲南全省火電裝機的56%,如果曲靖電網出現問題,甚至與省電網解列(安全裝置失控),後果不堪設想。

雲南省經濟委員會主任劉紹忠表示,近日曲靖全市範圍內也出現長時間低溫降雪、凍雨和凝凍災害,9成地區結冰,電網設施受到很大的破壞。截至2月15日,曲靖市4條500千伏線路、6條220千伏線路、8條110千伏線路停止運行。

由於曲羅二回、宣曲線二回500千伏線路故障,已經造成曲靖市宣威電廠2臺30萬千瓦機組不能啟動,滇東電廠3臺60萬千瓦機組不能啟動。滇東電力公司調度室陳先生星期日對本臺表示......

陳先生:"主要是35千伏電源線路導桿倒塌,主要是因為線路上覆冰太厚,導致線路收縮以後,桿塔承受能力達到極限以後,導桿倒塌,目前有一部分已經恢復,有一部分還在搶修。"

記者:"有多少人缺電。"

陳先生:"我們調度負責日常運行這塊,工作協調,具體統計不在我們這裡,我們沒有具體數字"。

凝凍天氣使曲靖市的電煤供應嚴重不足。本月6日至13日,曲靖3家電廠,日均進煤僅為0.2萬噸。曲靖市富源、宣威、恩洪等產煤礦區採、洗選和運輸困難,導致昆明焦化制氣廠進煤受限,目前庫存洗精煤僅有2萬噸。

在交通方面,曲靖的高速公路冰層最厚達3厘米。從上個星期五晚上開始,大約800輛公共客車停駛。

中國的電網為何如此不堪一擊,近期大陸網民都在議論這個話題。據《中國經營報》星期六報導,雪災之後,國家電網專家組已經編製完成電網災後重建的規劃方案,並已上報國務院。其中,爭議良久懸而未決的特高壓輸電,再次被專家重新提出。

經營報稱,北京電力建設研究院總工程師楊建平也承認,電網如此不堪一擊,不能排除設計上的不足。在最初的設計中,從自然環境的要求、工程造價等方面考慮,設計標準並不高。比如華東地區覆冰厚度一般採用十厘米設計,沿海地區覆冰厚度採用五厘米或無覆冰。根本無法應付暴風雪天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