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江澤民版《康熙王朝》爛片第一!(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08-02-19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1:

中國青年報主辦的"紅辣椒獎--2007·我最不喜歡的電視劇"評選1月1日開始,投票於昨日截止。記者昨日在活動官網上看到,全國網友票選中,宮廷辮子戲壟斷"十大爛劇"前三名,《康熙王朝》與《康熙秘史》比翼雙飛,分列冠亞軍。

"爛劇"評選中被提名的電視劇,均為去年1月1日-12月31日間,在國內公共電視臺播出的作品(不論首播或重播)。昨日,記者進入該活動官網"中青在線",截至下午3時52分的統計數據顯示:《康熙王朝》以177213票領先,《康熙秘史》以156409票位居第二,隨後《還珠格格》、《武林外傳》、《仙劍奇俠傳》、《又見一帘幽夢》、《奮鬥》、《西遊記後傳》、《意難忘》、《五星大飯店》仍分列3-10名。

"十大爛劇"網上排行榜

序列 票數 百分比

1、《康熙王朝》 177213 9.02%

=================

2文章:天地人全跪在腳下--看《康熙王朝》隨想 文/劉曉波

江澤民時代的御用文人和戲子,卻以如此霸道的台詞和如此激躍的語調,凸現"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帝王權力,並把這種君臨天下的絕對權力升華為"天道精神",讓"帝王情懷"鼓滿"浩然正氣"。如此神來之筆,所要達到的目的卻又那麼卑微--上媚權力下媚愚眾順便賺取大把的銀兩。帝王戲的熱播使正在加入全球化的中國人的靈魂大辮子甩得震天響。還是"娼優所蓄"的文人瞭解上上下下的博大抱負:"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帝王種子。"(編劇朱蘇進語)

非常巧合,與帝王戲的熱播同時成為最新時尚的,是江總書記在APEG峰會上推出的"唐裝"。

2002年2月5日於北京家中

3。歷史學者看電視劇《康熙王朝》

李治亭(原吉林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研究員、《清太宗全傳》《吳三桂大傳》的作者):《康熙王朝》是一堆文化垃圾。它無中生有,胡編亂造,張冠李戴,胡說八道。它把嚴肅的歷史變成了胡說八道。該劇實際是穿戴清朝的服飾,借用清朝的人名,花費巨額的資金,編撰他們心中的低俗下流的故事,製造了一堆文化垃圾,藉以矇騙好心的觀眾。
               
康熙帝是一個很有作為的皇帝。他從1662年到1722年,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這個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康熙帝8齡即位,在孝莊太皇太后的支持下,清除鰲拜集團,南部裁撤三藩,北部平定噶爾丹,東北抵禦沙俄入侵,治理黃河、運河,蠲免錢糧,懲治腐敗,提倡節儉,重視士子。當時天下太平,犯罪記錄很少。最好的時期,每年勾決的犯人僅10餘人。康熙帝開創了一個盛世,一個新時代。康熙帝是政治家,軍事家。他懂數學,幾何,天文,地理,水利。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帝王。
               
本來,如果熟悉康熙一朝的歷史,應該很好地反映這個盛世。可是,"康"劇卻離開這一主題,盡寫一些內部的勾心鬥角、打打殺殺,肆意地歪曲康熙一朝的歷史。說什麼順治帝出家了,順治帝什麼時候出家了?說康熙帝與蘇麻喇姑有戀情,蘇麻喇姑是康熙帝的祖母輩,怎麼能有戀情?說尚可喜進京,尚可喜是進過北京,但那是在順治初年,哪裡是康熙年間?說吳三桂提出撤藩的費用需1億兩白銀,而且要蓋150萬間房子,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算出來的。康熙年間的全年的稅收才只有3、4千萬兩白銀,怎麼能這樣亂編?說康熙帝微服逛妓院,這是哪有的事?除同治帝有這種事外,清朝的皇帝都沒有這種事。不能給康熙帝無端抹黑。

徐徹(原遼寧古籍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編審,《慈禧大傳》《光緒帝本傳》的作者):"康"劇塑造的康熙帝是怎樣的呢?那是一個胸中無全局、腦裡缺大事的皇帝。他只知道逛妓院。那是康熙帝嗎?站無站相,坐無坐相。其實,康熙帝從小就受到嚴格的當皇帝的訓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扮演康熙帝應該演出他的帝王之氣、帝王之威,這個定位就是錯的。你看陳道明的眼神,總是斜斜的、陰陰的,一點也沒有堂正之氣。

《康熙王朝》最大的問題是打著歷史正劇的旗號,販賣偽造的歷史假貨。你還不如標明戲說。歷史劇是要傳播歷史知識,提供歷史借鑒的。你傳播的是偽造的歷史假貨,人們以為是真實的歷史知識。這對人民的戕害是無形的。由點及面,見微知著。陳道明不學歷史。整個劇組,從編導開始全都輕視歷史。因此,就鬧出了許多的人為的笑話。出版這樣錯誤百出的歷史劇,明眼人會說,中國大陸沒人了怎麼的?丟臉哪!

瀋陽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姜相順說:看了一些"康"劇,讓我苦笑不得。收視率很高,危害性很大。歷史劇應該宣揚真、善、美,反對假、惡、醜。可是,這個歷史劇宣揚的多是假、惡、醜的東西。

廖曉晴(遼寧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副所長,副研究員):這位編劇早就承認,劇本是他編造的。他說,沒有必要和歷史學家糾纏。我認為,歷史劇不能隨心所欲地編造。從時間上說,清朝歷史人物的後人還在,在中國的歷史文化背景下,你對其先祖的隨意編造,很容易對其後人造成精神上的傷害。

4揭秘: 電視劇《康熙王朝》被"槍斃" 改成江澤民版

大家都知道,電視劇《康熙王朝》(也叫作《康熙帝國》)曾經火了一把。但這不是真正的歷史,也不是《康熙王朝》劇作者的原來腳本,而是按照江澤民的旨意重新拍的醜化康熙歪曲歷史的娛樂劇,而不是歷史劇。

老江身邊的人說,拍好的那部《康熙王朝》送去給江澤民看,江一看把康熙拍成正面形象勃然大怒,立即把這部電視劇"槍斃"!江命令立即改劇本,按照他的意思重新拍。後來大家看到的公演的那部電視劇是江氏版本的,而不是歷史!

已經拍好的電視劇整個被推翻

就因為這,江澤民命令把康熙演成一個胸中無全局、腦裡缺大事、只知道逛妓院的皇帝。 結果已經拍好的電視劇整個被推翻,重新編,重新拍,重新給康熙帝定位 !


朱蘇進
時間緊急,對歷史有一些瞭解的劇作家拒絕按照江澤民的意圖胡編濫寫,於是此前從未沾過電視劇的小說家朱蘇進被拖下了水,擔負起這個"特殊"任務,導演劉大印在朱拒絕之後又親自追到南京,竭力說服,他才幹了這件自己不喜歡幹的事情。

一般這麼一個大型歷史劇的劇本要花兩年左右才能寫好,但因為是重新拍,所以給小說家朱蘇進的時間只有兩三個月!朱在事後被採訪時說:"開拍的時候我還有十幾集沒寫呢,時間那麼緊,已經進入零秒狀態,炸藥包馬上就要炸了,這時你只能抓住最主要的東西一路狂奔。一天多就完成一集,在攝製組寫。"

朱蘇進說:"絕大多數歷史學家都滿意的電視劇,不會好看。""連我自己對一些人物的名字和細節都搞不清楚了,也記不住他們說過什麼。"

畢竟是老闆掏的錢 

朱蘇進說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大的事件不要搞錯,平鰲拜,是康熙收了鰲拜而不是鰲拜收了康熙,這些東西不搞錯,就可以了。哪些人物是真的,哪些人物是假的,無所謂。嚴格講,80萬字的電視劇本裡,沒有任何一句話是當年人物這麼說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當年人這麼做的。這些都是我們猜想和揣摩的結果。"

朱蘇進說他的太太和女兒看了都罵他,說他把皇上寫得那麼壞。朱蘇進說:"這也沒辦法,誰讓它是電視劇呢?以後我不搞那麼煽情了。"

朱蘇進還說了一句畫龍點睛的話:"畢竟是老闆掏的錢!"這個老闆就是江澤民江大老闆。

要氣死歷史學家

原吉林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研究員、《清太宗全傳》《吳三桂大傳》的作者李治亭說:《康熙王朝》是一堆文化垃圾。它無中生有,胡編亂造,張冠李戴,胡說八道。它把嚴肅的歷史變成了胡說八道。該劇實際是穿戴清朝的服飾,借用清朝的人名,花費巨額的資金,編撰他們心中的低俗下流的故事,製造了一堆文化垃圾,藉以矇騙好心的觀眾。


陳道明飾演的違反歷史
真實的"康熙"
李治亭還說:說康熙帝微服逛妓院,這是哪有的事?除同治帝有這種事外,清朝的皇帝都沒有這種事。 藝術是允許虛構的。但是,歷史劇的主要人物、主要事件應該符合歷史事實。可是,我們的編導偏要棄真的,編假的。真是不可思議。他們竟然說,要氣死歷史學家。

原遼寧古籍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編審,《慈禧大傳》《光緒帝本傳》的作者徐徹說:我近來寫了4篇文章,在網上發表後,讀者甚多。有的讀者評論說,原來康熙帝是這麼了不起呀!

瀋陽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姜相順說:看了一些"康"劇,讓我苦笑不得。收視率很高,危害性很大。歷史劇應該宣揚真、善、美,反對假、惡、醜。可是,這個歷史劇宣揚的多是假、惡、醜的東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