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觀察:香港如何面對台海兩岸直航(圖)

作者:曹景行 發表:2008-02-20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2008年又將面對一個轉折關頭。如果低估了可能出現的衝擊,如果未能及時而準確地應對,香港的相對競爭優勢難免進一步跌落,哪怕大年初二眾鄉紳到新界車公廟為香港求得上上籤也沒有用。

台海兩岸55年來進行了首次的包機直航飛行

香港過去許多年得天獨厚,自以為人傑地靈,但以筆者之見,那更是因為其他地方的中國人遭遇不幸或者喜歡做傻事。遠的不說,八十年代中國大陸開始市場經濟改革,千萬台商湧向對岸尋求商機,可是從李登輝到陳水扁,臺灣當政者就是拒絕兩岸直航和直接商業往來,讓香港輕而易舉就揀到一大堆商機。

但這樣的局面看來就要改變了。三月二十二日臺灣大選,國民黨的馬英九當選的可能性較高。不管他上臺後願不願、敢不敢同北京談統一,兩岸直航看來已是勢在必行、水到渠成的了;他在競選過程中向臺灣商界和民眾一再承諾,當選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兩岸直航。而他的對手謝長廷為爭取中間選民和商界的支持,同樣提出兩岸直航的訴求,還說他若當選將開放兩岸金融往來。這表明,台海兩岸關係已經到了一個非改變不可的轉折關頭。今後不管是國民黨上臺還是民進黨繼續執政,都必須打開直航之門,隨之而來的就是兩岸的全面直接經貿往來。如果以為兩岸直航只是讓"台胞"省下幾小時的飛行時間和幾千元錢旅費,香港每天只少了幾次來往臺灣的航班,那就很有點坐井觀天了。

自九十年代以來,台商在中國大陸有兩個地方投資最集中,一個是距離香港不遠的東莞,另一個則是上海旁邊的昆山。相較之下,昆山起步晚一些,而且因不能直航,來往臺灣比東莞不方便許多,但發展卻更加迅猛,產業水平更高,吸引的台商也更多,實力更強大。為什麼?還不是因為有上海和長江三角洲為依托。實際上,香港應該從昆山與東莞的區別,看到自己和整個珠江三角洲的危機,特別是缺乏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而一旦兩岸之間實現直接通航,臺灣與長江三角洲地區距離大幅拉近,香港的競爭優勢可能將進一步萎縮,也許只剩下金融等少數幾個領域了。

今年年初,以上海為基地的東方航空公司想引進新加坡的合作夥伴,不料被"國航"公開攪局。日前同中國民航界的朋友談起此事,他們相信"東航"與新加坡合作破局,獲利最大的不是"國航",而是與"國航"合作的香港國泰航空。如果"東航"與新加坡成功攜手,再乘兩岸直航的東風,必然使國泰在華東和兩岸航線上遇到勁敵。可見,這場中國民航業巨頭的明爭暗鬥,正預示了未來市場重心的轉移。

兩岸實現直航,亞太地區的整個商戰格局就會大變。首先是上海與臺北之間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將把這兩個大都市以及臺灣與整個長江三角洲密切地聯結起來,遠遠超過今天臺灣與香港的關係。加上兩三年後北京與上海之間五小時高速鐵路的連接,兩岸關係的中心和重心,都必然落在這個大三角的地域之中。

第二個大變化,是一直落在後面的福建地區,終於有了大展宏圖的機會了。兩岸直航,意味著福建與臺灣西海岸的全面對接,昔日東莞的奇蹟將以更大的規模在福建沿海地區複製。北京當局近年來注重"海峽西岸"經濟區的開發,就是看準了這一發展前景。

更進一步看,隨著中國沿海鐵路和高速公路幹線網的完成,從渤海灣到長江三角洲,再經浙江東南的溫州到福建,最後連接到廣東、廣西,整個中國東部和南部首次成為一個完整的經濟區域。這將是亞太地區以至整個世界新的、最有活力的經濟中心,其綜合實力未來應有可能超過日本。臺灣如果開放兩岸直航,實際上就是同這個龐大經濟體的直接連接以至融合,雙方的競爭力都會提升到新的層級。

當然這樣的前景只是一種最樂觀的預估,兩岸政治變數多多,究竟何時能夠實現直航,誰也不敢打包票。但香港不能不對兩岸間將會出現的重大變局預作準備。也就是說,一旦兩岸直航導致中國經濟重心移向"上海---臺北"軸心,香港怎麼辦?如果香港繼續無所作為,那麼它的未來經濟地位也許就會同今天的臺灣相互調換。除了金融領域,香港的特殊優勢只會與日俱減,在未來的大中華經濟區裡至多扮演南部樞紐的次要角色,變成"小香港"。香港的另一種做法,就是積極加入這一變局,從臺灣與長江三角洲、福建"海西經濟區"的新聯結中探尋香港的未來發展空間,把香港因素和優勢全面融入進去,在"大中華"中造就新的"大香港"。

但這又涉及到香港的老大難問題--人才。香港今天和將來最需要也最缺乏的,正是既懂國際又懂香港、大陸和臺灣的各類專業人士。哪裡來?兩個辦法,香港人自己必須走出香港,而香港的大門必須向全世界的人才開放。能做到嗎?我不敢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