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價大米再次登陸中國

發表:2008-02-20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第二批50噸大米登陸中國,並將在廣州上市。每公斤售價約一百元人民幣,價格近日本國內3倍。

去年,日本天價大米暢銷北京、上海,引起轟動。近日,此外,另有50噸將於近期運抵中國。負責出口的日本全國農業協同合作社聯合會表示,剩餘部分的出口時間,將根據銷售情況決定。

此批大米品種與上次一樣,包括40噸新潟縣產的「越光」和10噸宮城縣產的「一見鍾情」,價格不變,分別是每袋(2公斤)198元和每袋(2公斤)188元。和一些中國產的大米相比,其價格是中國大米價格的25倍之多,媒體稱之為「天價」大米。

日本農林水產省綜合食料局食糧部食糧貿易課課長輔佐澤瀨正明稱,半年前,日本恢復對華出口大米,第一批24噸大米同時在北京、上海的少數商場銷售,兩地分別都是12噸。很快,這批大米就缺貨了,這超出了澤瀨正明的意料。

在銷售的第一天,北京、上海兩地各銷售出日本大米300袋和500袋。

澤瀨正明說:「從第一批大米銷售的回饋看,我們吃了一驚。第一是賣得快,第二是賣得貴,這都超過了我們的意料。我們還得知,那種每袋198元的大米比每袋188元的賣得更快。」

日本天價大米銷路如此之好,顯然得益於中國出現的高消費群體。澤瀨正明還注意到,一次性購買20袋、30袋的顧客比較多。「有些大公司,為答謝他們的客戶,把這些大米作為禮品饋贈;有些機構,為獎勵員工,購買大米作為獎品。此外,一些富裕階層,購買得也比較多。」

在這日本大米的銷售過程中,高價格並沒有阻止眾多超市向經銷渠道商提出申請希望能夠上天價大米的貨。

與日本方面簽訂首單大米進口合同的是中國的中糧集團,為獨家代理。中糧集團對媒體的說法是,日本進口大米將主要定位於中國國內以大米為主食的大城市高端消費者,零售價是在綜合了日本的成本價、運費、關稅及風險因素等基礎上制定的。

「主要包含了關稅和運輸成本,運輸費用比關稅還高,關稅才1%,而運輸費用大約佔5%∼10%。」澤瀨正明表示。

「越光」和「一見鍾情」大米在中國的售價,比日本國內貴了很多,是日本國內售價的2∼3倍。「在日本,同樣品種的大米,每袋2公斤的售價,約合60∼70元人民幣。」澤瀨正明介紹說。

此外,它們在中國香港的售價,也比在中國內地便宜。澤瀨正明告訴記者:「同樣類型的大米,在香港每公斤的售價約合65元人民幣。我們估計,在中國內地,也大概賣這個價錢,但沒想到1公斤賣到了99元,比香港賣得貴,覺得有些意外。」

在澤瀨正明看來,在中國內地市場,今後日本大米降價的可能性很大。他還希望,日本能夠長久地向中國出口大米。

来源:明報新聞網2008年2月19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