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開偽裝大師烏賊的偽裝秘訣

發表:2008-02-20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海洋生物實驗室的科學家羅傑-漢龍飼養的烏賊模樣出眾,其皮膚變幻顏色和樣式比泰晤士廣場的數字廣告還要快。烏賊和它們的親戚章魚和魷魚是世界偽裝冠軍。烏賊的偽裝策略是來迷惑捕食者的。

漢龍博士喜歡讓烏賊表現出各種偽裝模樣。他有時將黑白西洋跳棋盤放入浴盆中,看烏賊如何應對這一驚異的黑白世界。有一隻烏賊背部有一對眼狀斑點,出現幾秒後就不見了。當漢龍博士將手指插入另一個浴盆時,3只松鼠大的烏賊變成了巧克力,有一隻背上還露出了條紋,觸角上也出現了波紋形白色條紋。

漢龍博士最近30年都在實驗室和海洋裡研究它們,他一定要弄清楚它們高超的偽裝技術是如何進行的。他表示,他將統計出這些動物所有的偽裝模式。所有的偽裝只是欺騙了眼睛。

漢龍18歲就在巴拿馬潛水,發現了隱藏在珊瑚礁中的章魚。當了兩年兵以後,他進入邁阿密大學專攻此動物的偽裝。他大部分職業生涯是在水下度過的。有一次跟蹤拍攝一個頭足類動物變換皮膚,一拍就是幾小時。在一些潛水中,他用分光計測量水下的光線和動物反射的光線。頭足類動物不只模仿海底和珊瑚礁的顏色,它們還讓其觸角變平和起皺,以模仿海草來回擺動。

漢龍博士觀看到了章魚完成"移動岩石的把戲"。它們呈現為岩石形狀,在海底上移動。但它們的移動比波紋光線還要慢,因此它們看起來好像根本沒有動。漢龍拍下的錄相出現在許多記錄片和網路視頻中。

在大凱門島考察時,漢龍看到一隻像珊瑚蟲的東西突然變平滑、變白了,一個附在珊瑚蟲上的章魚箭一般地溜走了。像這樣耽誤他拍攝的機會很多,他為此很生氣。

在他的烏賊天堂裡,漢龍博士已經發現了新的偽裝高招。他在夜裡觀看這些動物,讓水下機器人在暗淡的紅光下拍攝,結果看到了一些先前從來沒有看到的現象,頭足類動物夜裡也偽裝自己,隱藏在暗處,以避免海豚和其他捕食動物來捕食它們。

烏賊還利用偽裝來欺騙其他烏賊。雄烏賊為保護自己的母烏賊不被其他情敵得手,通過顯示其強大的視覺展示而不是身體搏鬥來達到其保護目的。但如果另一隻公烏賊偽裝其皮膚,使其看起來像只母的,就可以偷偷地和被看護的母烏賊交配,甚至還被其他公烏賊當成"妻妾",一同給保護起來。

為瞭解這些動物是如何進行偽裝的,漢龍博士在實驗室裡研究烏賊的強大視覺系統。頭足類動物有巨大的眼睛,部分大腦專門處理視覺信息,並用這些信息來控制它們的偽裝。

它們使用大量的策略來變換它們的外表。它們的皮膚可膨脹和收縮,從而改變反射的顏色。同時,烏賊還能控制數百萬充滿色素的器官,讓它們變成薄烤餅似的平坦,以變換其皮膚的式樣。

"這真是智能皮膚。"多年研究後,漢龍總結頭足類動物主要有三大偽裝策略:一是與環境保持顏色一致;二是以混雜式樣以幫助它們隱藏在繁雜的環境中;三是採用分裂圖案來打破自身的整體效果。

為測試他的假設,漢龍將烏賊嚴格控制在特定的背景圖案下,讓它們來應對環境。在實驗時對烏賊拍照,再用圖像加工軟體對它們的圖像進行處理。結果發現,3種策略都是對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