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真正的領導人必須與大眾溝通(圖)

發表:2008-02-20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方安生

"靈活性和應對危機的能力是21世紀領導人的基本功。"

被譽為"香港的良心"、"鐵娘子"的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如上說。她對韓國各界領導人說:"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環境下應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當危機來臨時能敢於決斷和行動,這樣的人才就是真正的領導人。"

陳方安生於1962年以小公務員開始供職生涯,她曾擔任經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此後31年後,陳方安生作為中國人首次登上僅次於英國人總督職位的首席部長一職,成為了香港公務員和女性的"偶像"。香港回歸中國後她任首位政務司長,成功克服了襲擊香港和亞洲地區的金融危機,並顯示了對中國控制媒體的企圖表示抗議的強硬立場。2001年4月,她因與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不和退任。當時,陳方安生距任期還有一年半。

她作為在野人士領導了要求引進直選制的民主化運動,去年12月當選為香港立法議員,展示了不倒翁般的生命力。

陳方生安將參加21日舉行的"第二屆亞洲領導力會議"第一項節目"領導人在國家改革中的作用和當前韓國的課題"討論。在她即將訪韓之際,記者在她的辦公室進行了採訪。

問:您任政務司長時暴發了亞洲金融危機,你是如何克服危機的?

"金融危機是在香港回歸的第二天,1997年7月2日因泰銖暴跌而暴發的。當時香港政府面對世界歷史上空前的‘一國兩制'的實施,正關注政治問題,根本沒有預料到會暴發金融問題。但金融危機襲擊了香港,投機資本開始大力吞蝕港元。在這危機關頭我與行政長官、財政司長等一起一天舉行了好幾次緊急會議,最後決定介入市場,以保護香港金融市場。結果成功了。"

問:當時的危機留下了什麼教訓?

"領導人不能做出無理的決定,但也不能迴避危機。應該承認危機,敢於行動。同時要與國民,要與媒體和非政府組織等充分進行溝通,只有這樣才能克服危機。要超過與媒體溝通的水平,做到與大眾溝通,這是關鍵所在。在金融危機當時,我一天的日程之一是上午9時與媒體會面。政界人士、官員自不用說,就是民間領導人也要和組織的上下級或外界進行卓有成效的溝通,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問:您認為21世紀政界人士的作用是什麼?

"實際上全球對政界人士的評價遠遠不如過去。在大眾看來,政界人士好像是借國家利益之名,圖個人利益之實的人。在這一點上,政界人士應改變自己的行為和思維方式。應當成為致力於改善國民的生活質量,把他們所需要的服務傳遞給政治舞臺予以解決的傳遞人。"

問:您認為,包括韓國在內的亞洲領導人應具備什麼樣的素質?

"亞洲地區的領導人,陷入被家庭和親戚連累的腐敗陷阱的較多。從而那些領導人反而成了大眾指責的對象。要提高決策過程和執行等的開放性和透明度,切斷腐敗的鏈條,加強責任意識。同時還需要真正的全球化意識。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問題,不是以亞洲的視覺,而是以他們的視覺加以理解併進行交流,只有這樣才能相互交流與信任。"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