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進京做的那些事兒

發表:2008-02-2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自成攻入北京後,他命人遍索皇宮,發現大內府庫中只有黃金17萬兩,白銀13萬兩,駭異之下,失望至極。本來,他「建國」之後,依理應該大賞將士,如今金銀缺少,如何是好!

  在劉宗敏等人攛掇下,李自成下令「追贓」。最早向大順軍「獻財」的,乃大太監曹化淳,他一出手就是5萬兩白銀,讓李自成高興了一把。三月二十日,新朝「宰相」牛金星發布文告:「各官具有次日朝見。朝見後,願去者,聽之。敢有抗違逆令者,斬!」

  轉天,李自成等人坐於朝堂,牛金星手執花名冊,一一點名。李自成坐一會兒就不耐煩,與劉宗敏起身離去。忽然間,農民軍中有傳令:「前朝犯官俱送劉宗敏將軍處聽候發落。」於是,這大批人被驅趕至劉宗敏處。

  結果,劉宗敏根本不審,也不問,只讓人傳令:「以官第獻銀,一品必須獻銀累萬,以下必須累千。痛快獻銀者,立刻放人;匿銀不獻者,大刑伺候。」

  一時之間,棍杖狂飛,炮烙挑筋,挖眼割腸,北京城內四處響起明朝官員的慘嚎之聲。同時,城中富民不少人也被加以拷掠,平民的薪米盡被農民軍搶掠以供軍用。城內餓屍遍地。李自成也覺有些過分,對劉宗敏等人講:「你們為何不幫助孤王做個好皇帝?」劉宗敏馬上頂他一句:「皇帝之權歸你,拷掠之威歸我,你別廢話!」

  李自成默然。甭看劉宗敏的官銜只是「制將軍」,不是「太尉」、「大司馬」什麼的,其實他幾乎與李自成平起平坐,根本不買這位哥們「皇帝」的賬。

入京軍紀日益敗壞

  官員中首遭掠死的,竟然是率三大營兵士在京城外最早投降的明朝國戚、襄城伯李國楨,是崇禎帝末期最受寵信的臣子。李自成在北京城外初見李國楨,就沒一絲好印象,呵斥他說:「汝受天子重任,信寵逾於百官,依理應該死國,厚臉來降,汝欲何為?」馬上就令人把他綁個嚴實,根本不理他的痛哭哀求。

  劉宗敏首先刑拷於他,小火燎燒,大板痛砸,折磨一夜,終於讓這位李爺極痛而死。

  大學士魏藻德,明朝狀元出身。單獨囚於一黑屋中。這魏大人隔門縫乞求:「新朝如欲用我為官,就把我放出來吧,別把我鎖在這裡。」這一來,反而提醒了劉宗敏。劉宗敏把魏藻德提入廳堂親自審問,首用夾刑,邊夾邊問:「汝居首輔,何以亂國如此?」

  魏藻德邊嚎邊答:「我是書生,不諳政事,先帝無道,遂至於此。」劉宗敏大怒:「汝以書生擢狀元,為官三年即升首輔。崇禎何處對不起你,竟敢誣他為無道昏君!」於是,劉將軍扇了他數十大嘴巴。士兵見狀,夾棍猛扯,老魏十指皆斷,疼痛之下大呼:「我有一女,願獻給將軍為妾!」劉宗敏喚人立取其女,姦污後送入軍營,聽憑軍士享用。但是,對於獻女的老魏,劉宗敏更加不屑,嚴命兵士加緊拷掠。一共「伺候」了六天六夜,最後魏藻德腦袋被刑板夾裂,腦漿流出而死。

  明朝的翰林、科臣這些清貧官員最倒霉,他們家中油水實在拿不出,多被刑掠而死。

  經過數天拷掠,李自成軍共得銀七千多萬兩,均讓工人重新熔鑄成巨大的中間有孔竅的方板狀銀板,以便於運輸。七千萬兩真不是小數。崇禎帝十多年加餉攤派,從民間得銀不過兩千萬兩,結果導致民心渙散而亡國。李自成在京城榨銀七千萬,酷烈可知。大順軍初入城的前十天左右紀律嚴明,士兵犯搶劫及強姦罪的被釘死剮殺了數百人。只是隨著時日推移,農民軍軍紀日益敗壞。

  得知父親被夾拷,吳三桂大怒,向清軍「借兵復仇」

  四月中旬,聽聞山海關吳三桂「造反」,李自成坐不住。他想讓劉宗敏、李錦率軍出征,但二將耽於京城內的淫樂享受,搖頭不應。無奈,李自成只得「親征」。

  四月十九日,李自成早晨發兵。隨行人中,除七八萬精兵外(號稱20萬),還有吳三桂父親吳襄以及崇禎帝三個兒子。

  1644年初,皇太極已死。主持清廷政局的多爾袞聽說李自成在西安建「大順」,立刻派人前去聯絡,提出要「並取中原,同享富貴」。李自成沒有做出反應。

  松山敗後,明廷並未嚴處敗逃的吳三桂,僅名義上降其三級,仍然派他固守寧遠。崇禎十六年(1643年),他還率兵多次擊敗清軍的進攻,並多次拒絕其舅父祖大壽替清軍對他的「招降」。

  農民軍兵臨北京城下,明廷下詔吳三桂棄寧遠回援京師,他於三月十六日抵達山海關。三月二十日到抵豐潤,卻聽說農民軍已經在前一天攻破北京城。

  李自成派人持檄招撫,表示吳三桂歸大順後「不失封侯之位」。北京城內的吳三桂父親吳襄為全家性命打算,也「語重心長」親筆寫信來勸(也可能被農民軍所逼)。

  猶豫間,吳三桂得知了大順軍在北京拷打明朝官員追贓之事,大失所望。不久,當他得知自己父親也被夾拷,憤怒至極,決定不再入京,怕自入羅網後父子遭殺戮。後人總是渲染吳三桂愛妾陳圓圓被劉宗敏搶掠姦污之事是他「衝冠一怒為紅顏」、叛李自成的主要原因,其實這只是次要原因。

  吳三桂與李自成撕破臉,不是即刻降清,而是以大明孤臣的身份,向清廷「借兵復仇」。

  多爾袞接到吳三桂密信,大喜過望,立刻直奔山海關而來。同時,他寫信給吳三桂,許以「裂土封王」,要對方投降,而不是「借兵」。

  李自成聽說吳三桂與清軍搭上線,不敢怠慢,派出降將唐通與白廣恩先率騎兵趕至撫寧縣東南的一片石,而他自己則率主力佈陣於石河(今秦皇島燕塞湖水庫)。

吳三桂苦戰不支,優勢清兵殺出,農民軍大敗

  此時,多爾袞及部下均心有疑惑,一怕吳三桂騙人,二是清軍從未與李自成交過手,心中沒譜。於是,清軍先拿唐通一軍開練,首先在一片石打敗了這批為數不多的前「官軍」與農民軍混合的部隊。惶急之下,四月二十二日清晨,吳三桂本人親自出關,馳奔歡喜嶺上,拜見多爾袞。多爾袞拉著吳三桂的手說:「君為故主復仇,大義可嘉。我今次領兵入關,嚴令大軍遵紀。望君告知關內士民,萬勿驚慌。」吳三桂「感動」之餘,忙與多爾袞盟誓,宰馬殺牛祭天地,表示誰違約誰就不得好死。

  多爾袞仍不放心,又讓吳三桂剃髮。吳三桂只得和手下幾個高級軍官立刻剃髮、稱臣。明軍四五萬人來不及一時全剃髮,多爾袞就讓他們先在身上纏白布條作記號。白布不夠,明兵們用裹腳布扯下當記號。由此,混戰之中,清軍見身上裹白布的漢人就知為「盟軍」不殺。

  回到西安後,李自成精神萎靡,半年內基本沒什麼大動作。

  1645年正月十二日,守潼關的李自成部將馬世耀投降。轉天,他與七千名農民軍均被屠殺。

  困愁於西安的李自成聞訊灰心,西北看來是待不住了。臨撤退時,他下令部將田見秀把西安城內所有建築和倉庫燒燬。幸虧這位田將軍還算有人性,只點燃了東門樓和南月城樓,為西安百姓留下了禦寒的房屋與糧食。

  李自成打不過清軍,卻渡過長江,在荊河口大敗左良玉部明軍,武昌、襄陽均落入李自成之手。他準備攻取南京。但清軍追至武昌,李自成只得棄城接著逃。

  四月下旬,在江西九江附近的一次大戰中,農民軍大敗,數萬人被殺,李自成的兩個堂叔以及大將劉宗敏皆被俘後剮殺。

  李自成身邊僅剩下萬把人。五月初四這天,農民軍大隊人馬行至湖北通山縣境。李自成胡亂吃了幾口,就率28名親兵在附近九宮山一帶轉悠,一來消遣愁緒,二來察看地形。

  附近的山民聽說有「賊人」到,就糾集了數十人來殺。這些老實巴交的農民,多年遭「流賊」之害,最重要的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有數千農民軍在附近,只以為是一股小部隊,故而有膽上來廝殺。

  李自成手下人馬立刻驚散。倉猝之間,李自成拍馬就跑。

  逃到牛背嶺,又遇山間滂沱大雨,李自成坐騎陷於泥中走不動,他只好下馬牽坐騎深一腳淺一腳前行。農民程九伯見李自成一人獨行,身邊又有匹好馬,立刻手持鋤頭竄了出來。李自成畢竟身經百戰,程九伯不是對手,被對方騎在身下。李自成壓住程九伯,回手抽刀,但刀鞘中因雨水沾泥,一時間拔不出來。

  此刻,程九伯外甥金二狗趕到,他見舅舅被一個大漢騎在身下要挨宰,情急之下,掄起鐵鏟沖李自成砍去,嚓的一聲,一下子削去「大順皇帝」半個腦袋。一下崗驛卒(李自成最早從事的職業)死於一農民之手,結局充滿了隱喻般的黑色幽默。可嘆這一切,殺人「真凶」程九伯根本不知,與外甥一起在山中小屋看著草地上的大馬傻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