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所載:地獄審判不虛

發表:2008-02-21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准西生員葉諸梁,家極貧困,以教書餬口,本城有位巨富姓馬,聘請他為教師,教授馬家二子。馬見葉為人瀟灑,深為器重,每年除教書館金百兩外,另有贈送,而且出資代他生產發財,葉感激不已,竭力教導其二子。

數年之間,葉也已累積千金,成為富翁了。後來馬為郡副官職,病死任所,二子揮霍無度,金銀珠寶田產,都任由葉一手變賣,葉不擇手段,反覆謀畫,將馬家所有產業,全歸己有,然後離開馬家,以致馬家二子,貧困至極。

有一天,這位姓葉夢到陰司去,看見有一位做官的,坐在判案桌子的後面,而那位死去的馬先生站在判桌前面,一一告訴判官姓葉的忘恩負義的罪狀,地獄的判官聽了很生氣,就判決姓葉的變為牛,姓葉的再三向判官哀聲懇求,放他回陽間,願意將財產全部退回馬家,並照顧馬家兩個兒子。地獄的判官說:‘你既然悔過了,暫時放你回去,如果不實踐諾言,你將永遠墮入阿鼻地獄!’姓葉的從夢中醒來,將夢中的經過,告訴他的太太,他太太向他說:‘今日我家一切享用,都是馬家的產業,即使退回我們侵佔那些財產,我們一樣還是富翁,何必與鬼結冤仇呢?’所以姓葉的就決定把侵佔來的馬家財產,還給馬家的二個兒子。

第二天,就去尋訪馬家二個兒子,他們住在破屋中,廚子裡面空空的,灶內也冷冷的,因為沒東西可放,可煮,衣服破破的,很淒涼可憐。一看見姓葉的,不禁號聲大哭,姓葉的也想起以前師生的情份,也握住他們的手哭泣。於是就帶他們二個回家,為他們買衣服,並且贈送他們一百兩銀子,作為目前的生活費。幾個月後,又將以前所得的財產,全部賣掉,給馬家一個兒子開當鋪,另一個兒子出外去做生意;馬家兩個兒子以前經歷了一段艱難困苦的生活,現在都把過去不好的習氣都改掉了,非常辛苦勤勞的在做生意,不久,兩人都賺了很多錢。所以就連本金加利息,要還給姓葉的,姓葉的堅持不肯接受,還說:‘當初我很窮的時候,你們的父親,對我很好,幫助我很多,我才有今日、這麼有錢,請你們一定要把錢拿回去,好讓我和你們父親情誼,有始有終,將來在地府相見,才有個交代,才不會愧對你們的父親。’

這時正逢中秋賞月,姓葉喝酒,喝醉了睡在窗旁,看見姓馬的父親來道謝說:‘你以前所作所為,雖然不應該,但是我那兩個兒子,已經養成奢侈的習慣,遺留財產給他們,也必然會花掉,幸好你代為保管數年,我二個兒子歷經艱難困苦之後,才能改悔立業、這是你成全、幫忙我那兩位兒子,這大恩大德,我已稟告冥官,轉奏天帝,?以後的福報享受不完。’說完這些謝謝的話,就離開了。姓葉的從此以後,做什麼生意,都賺了很多錢,他有四個兒子都能繼承讀書上進,成為書香子弟,當時人都稱讚為名望宗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