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背後有三個女強人一路扶持他

發表:2008-02-21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諺語說:"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能幹的女人扶持他。"越來越有希望打敗希拉里的奧巴馬,背後即有三個女強人一路扶持他,而使他成為美國政壇可能締造第一個黑人政治家入主白宮的歷史。這三個女強人是歐巴馬的外祖母、母親和妻子。 

  歐巴馬承認他的白人母親對他影響最大。他的白人外祖父母是中西部堪薩斯州人,1950年即搬到夏威夷,生了女兒史坦莉.安.鄧漢姆(Stanley Ann Dunham),但大家都叫她安。安18歲時和來自肯亞的黑人青年巴拉克.歐巴馬相戀結婚,他們是在夏威夷大學上俄文課時認識,那是1960年,當時美國本土有廿幾個州明令禁止黑白通婚。婚後生了小歐巴馬,1963年安和黑人丈夫離婚,小歐巴馬才2歲,8年後始和生父同住了一個月,那也是歐巴馬父子的最後相聚。老歐巴馬離開夏大後,到哈佛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但並無成就,他最大的"貢獻"是和四個女人(包括兩個美國白人)生了八個孩子,1983年車禍喪生,終年52。 

  安不久即和夏大的一位印尼留學生結婚,同時亦在夏大攻讀人類學博士學位,當時她最好的朋友是她的論文指導教授艾麗絲.杜威(Alice Dewey)。艾麗絲的祖父即是鼎鼎大名的哲學家、胡適的老師約翰.杜威。 

  安把小歐巴馬帶至雅加達住了4年,她是個羅曼蒂克的自由派,也是個追求卓越的理想主義者,非常注意兒子的養成教育,常在半夜把歐巴馬從床上叫起來聽收音機裡的美國函授課程,並親自教他英文,同時也會和兒子一起觀賞日落月出的美景。但安自己要在夏威夷和印尼之間奔波,蒐集論文材料,沒有太多時間親自照顧兒子,於是她就把歐巴馬交給她的父母撫養,安於1995年因卵巢癌病逝,終年52。 

  歐巴馬的外祖母瑪德琳(Madelyn)今年85歲,仍住在檀香山。她只有高中畢業,但極為苦幹實幹,從秘書做到夏威夷銀行副總裁;而她的丈夫雖有大學文憑,但一輩子賣傢俱和保險的收入卻還不及妻子所賺的錢。瑪德琳認真撫養外孫歐巴馬,把他送進最好的學校普納荷中學,全校1200名學生,只有三個黑人,其中一個即是歐巴馬。 

  歐巴馬的母親是個充滿理想和幻想的學者兼白日夢者,而他的外婆則是腳踏實地的務實派。歐巴馬顯然都承續了母親和外婆的特質。歐巴馬說,外祖母深具中西部人謹慎與苦幹的本性,他越長大越覺得外婆對他具有潛移默化之功。 

  歐巴馬在白人外婆和母親養育及調教下,奠定了良好的教育基礎,並開啟了他的向上意志。更重要的是,外婆和母親的開明思想與包容心態,對成長時期的歐巴馬極具激勵作用。但歐巴馬的前途需要他自己去開拓,他是個黑白混血,他必須一輩子面對黑白二族對他展示的異樣眼光。首先,他必須要有種族認同,他毫不猶豫地認同黑人,但有些黑人基本教義派卻嫌他"不夠黑"。 

  歐巴馬在加州西方(Occidental)學院讀了2年即轉學至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在紐約打工,其父的死訊使他產生"生命短促,要活得有意義"的急迫感。於是,他奔向芝加哥,並以伊利諾州當他的第二故鄉。在芝加哥黑人社區從事組織與動員工作之後,歐巴馬敲定了以公職為志業的人生規畫,他的第一步是投考哈佛法學院。 

  法學院畢業後,他在一家律師事務所與同是哈佛法學院出身的女黑人蜜雪兒.羅賓遜(Michelle Robinson)同事,蜜雪兒是他的主管,歐巴馬追求她,受挫之後再追,終締良緣,婚後生了兩個女兒。 

  蜜雪兒的個性與脾氣和歐巴馬非常不同,她是個心直口快而又律己甚嚴的女性,但亦頗具幽默感。她在競選時偶爾會調侃歐巴馬生活邋遢,臭襪子亂扔,從冰箱取出牛奶和牛油後,常忘記放回原處。歐巴馬自己亦承認桌面經常亂七八糟。蜜雪兒現在已不再糗她丈夫了,怕希拉里會用來當子彈。 

  蜜雪兒不僅是歐巴馬生活上的"訓導長",也是他最重要的政治顧問,所有決策都參與,從競選聯邦參議員到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無役不與,而選戰策略也都要問過蜜雪兒才能定奪。蜜雪兒本來在芝加哥大學附設醫院當首席律師,現已請假助夫競選。 

  三個女強人塑造了歐巴馬的私人世界與公眾生涯,他也不負她們的期許而成為政治明星。現已有不少評論家把他和150多年前的一位伊利諾政治家相提並論,那個政治家就是林肯。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