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稱美中在非洲有各自發展空間

發表:2008-02-22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在非洲國家迦納訪問時說,美國和中國在非洲可以在不製造競爭的情況下爭取各自的發展機會。

布希總統在和迦納總統庫福爾星期三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他並不把非洲看作是美國和中國進行"零和"競爭的場所,而是存在雙贏的可能。布希表示相信,美中雙方在非洲都有各自的機會進行投資,"可以不必產生強烈的競爭意識" 。 

近年來,中國在非洲進行了大量的投資,作為回報,中國可以得到非洲的石油、金屬以及其他的原材料來供給自己高速發展的經濟。

*不把中國看成在非洲強勁對手*

布希總統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說,"我是不是把中國看成是在非洲的強勁對手呢?我不這麼看"。布希還補充說, "可以告訴大家,美國的政策是為了幫助人民。貿易有助於人民"。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非洲政策研究機構非洲行動的分析人士邁克爾.斯維格認為,布希總統的話是一種外交方式的表達。

他說:"聽到布希總統說不是為了(和中國)競爭,這當然很好。但是實際上很多方面,美國的非洲政策是受到和中國競爭的意識驅動的,特別是在經濟和政治影響力等方面。"

斯維格說,為了進入非洲市場,為了得到非洲的石油等資源, 美國設立了非洲司令部。儘管美軍還沒有在非洲設立軍事基地,但這是美國對外政策中向非洲的軍事延伸,其中部分原因就是為了對應中國在非洲大地上迅速發展的影響力。

*分析:美中爭奪只會遺害非洲民眾*

不過,斯維格很贊同布希總統的說法,希望美國和中國在非洲和平地發展,避免你死我活的爭奪,因為資源和利益爭奪的結局只會導致非洲民眾陷入困境。

對中國投資持批評態度的人士說,北京不干涉其貿易夥伴國家內政的政策,妨害了國際金融機構和一些西方贊助人在非洲打擊腐敗和倡導民主的努力。
路透社說,中國將大量的資金注入了非洲資源豐富的國家,比如石油輸出國安格拉和蘇丹,而這兩個國家都陷入長期的內戰之中。美國說,蘇丹西部的達爾富爾地區正在上演著民族屠殺的悲劇。

*中國有責任制止達爾富爾衝突*

非洲權益機構非洲行動的分析人士邁克爾.斯維格說,美中兩國在達爾富爾問題上有明顯衝突,中國有責任幫助制止達爾富爾的民族屠殺。

他說:"中國在制止達爾富爾的民族屠殺暴行方面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解決影響蘇丹的其他衝突。"

斯維格說,對美國來說,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利用外交和經濟的槓桿來對待中國, 對中國政府施壓,使北京不再支持蘇丹的喀土穆政府。美國總統布希應該對中國政府施壓,使北京更好地和聯合國以及非洲聯盟合作,保護達爾富爾的民眾。

據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二和英國首相布朗在電話交談中就達爾富爾問題發表了看法。溫家寶說,中國希望達爾富爾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並為此作出了建設性的努力。他說,中國願意繼續為達爾富爾問題的妥善解決做出不懈努力。

*和平開發非洲完全有可能*

非洲行動的專家斯維格說,美中兩國和平開發非洲是有可能的。儘管兩國在很多方面都有矛盾,但至少雙方不會因為非洲資源引發軍事衝突。他說,不論來自美國還是中國的投資,不論中國公司還是美國公司,都應該和非洲人民、非洲的企業和所在的國家形成夥伴關係,讓非洲民眾也享受到發展帶來的利益。

在非洲開發方面,北京準備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注入90億美元的資金,發展採礦和基礎設施的建設,而這個國家在冷戰期間被認為是西方的盟友。西方的公司在增加礦產投入的同時,中國也在相同領域加大了投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