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的「泡湯」前景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08-02-22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共舉辦北京奧運會的大好形勢,出人意料地急轉直下:

元月下旬,英國王太子查爾斯明確表示抵制北京奧運,原因是支持西藏自由和自治,這給中共的統戰外交以沈重的打擊,因為此前中共國務院指令駐英國大使傅瑩,把邀請查爾斯王子出席奧運會作為為重要任務。胡錦濤拿出對國民黨的軟身段,熱切希望這位中共的一貫批評者能夠接受奧運"統戰",但傅瑩的努力卻竹籃打水一場空。查爾斯是第一位抵制奧運的外國顯貴,這使得看起來光輝燦爛的北京奧運前景開始落下陰影。

真正的外交重磅炸彈緊接著爆炸。二月十二日,世界最著名的導演之一,好萊塢金牌導演斯皮爾伯格發出公開聲明:"我已經決定正式宣布停止參與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的藝術顧問工作。"他同時指責中國沒有做出足夠努力,結束蘇丹達爾富爾暴力;他還宣布:停止與中共合作後,他將"盡全力幫助結束達爾富爾地區發生的難以言狀的反人類暴行"1。

這一次,中共一反對抵先前制奧運行為的低調處理,趕忙作出了回應,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於二月十四號召開新聞發布會,宣稱:(斯皮爾伯格)將達爾富爾問題同奧運會掛鉤,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的精神,是"不公正的",但同時又煞有介事地申明:

中國一直以建設性的態度,來推動達爾富爾地區的和平進程。他還提到中國為這一地區所作的努力。中方已經向達爾富爾地區提供了8000萬元人民幣的物資援助,向非盟提供了180萬美元的捐助。中國將向達爾富爾地區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連,現在已有140人抵達了達爾富爾地區,其餘的也將陸續部署到位。中國還將向聯合國信託基金捐款50萬美元,該基金為聯合國和非盟達爾富爾問題兩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資金支持。另外,中國還為達爾富爾地區承建了供水工程等多個民生項目2。

這裡,劉建超不僅對中共國向蘇丹施行種族滅絕的獨裁政府大力輸出武器隻字不提、諱莫如深,而且蠻橫地強調:"中國政府為解決達爾富爾問題作出了不懈努力,這是國際社會不帶偏見的人們有目共睹的事實。"這完全是一副做賊心虛、惱羞成怒的嘴臉。

中共如此匆忙和氣急敗壞地回應一位外國民間人士抵制奧運會的行為實屬前所未有,這反映出斯皮爾伯格杯葛奧運會影響之重大。事實果然如此,斯皮爾伯格抵制北京奧運的聲明發出後,已經在贊助北京奧運的商界引發了震動,也陷一貫見利忘義國際奧委會於日益的尷尬的境地當中:

斯皮爾伯格抵制奧運的聲明發出後,另一重量級人物-葛萊美獎音樂家、為奧運作曲的昆西·瓊斯,傳出也可能步斯氏。這,使得抵制奧運的達佛爾、西藏、緬甸人權團體士氣大振,人氣急飆,已經給贊助商帶來了出乎意料的巨大壓力。"達佛夢想"跨國世界人權團體正發起全球化施壓運動:奧運十二家主要贊助商,包括可口可樂、通用電氣、柯達與麥當勞等大企業如果未在下月前符合"達佛夢想"五項要求,在奧運期間將遭受該組織發起的拒看奧運電視廣告的報復--屆時將發動全球關掉贊助商廣告,轉而收看美國女影星米亞.法蘿在達佛難民營的網路實況轉播,並且發起抵制有關贊助商的產品3。 "達佛夢想"組織已於去年十一月公布了奧運贊助大廠在達佛議題上的第一份評比--評比北京贊助商蘇丹問題的關切;"達佛夢想"即將發布第二份評比,評比的項目內容是,贊助廠商在多大程度上運用其力量,來改變中共政府的政策,因而這份評比報告更加尖銳,矛頭直指中共暴政,這讓贊助商和中共雙雙頭痛不已。

面臨這樣的實質性的壓力。作為奧運贊助廠商智囊之一的律師卡特勒驚呼:"有可能各類議題匯聚形成一股天搖地動的力量...",卡特勒坦承:各大廠商對斯皮爾伯格的影響力感到詫異,在斯皮爾伯格之前,任何人的主張他都未曾聞問,然而現在,"人們都在瞭解整起事件。"他表示:"你發現部分贊助商也在說‘天哪,或許我們該開個會,商談對策',對中國而言,真正的挑戰就是避免事件如滾雪球般發展"。他呼籲中國、奧委會與贊助商盡早積極協商辦法,以緩解衝擊4。

斯皮爾伯格杯葛奧運事態嚴重,中共的預感是準確的,但是世界名導演抵制奧運引發的後繼效應如此強烈,至今愈演愈烈、大有多米諾骨牌之勢,這大概仍然是中共始料未及的:斯氏對奧運的抵制,不僅引發了贊助商的恐慌,也使得原先國際社會熟視無睹、充耳不聞的系列問題,突然間一起浮出了水面 ,引發了西方社會大眾的關注,這包括:中國在蘇丹達富爾人道災難中的罪責、北京的空氣質量問題、交通問題、飲用水問題、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新聞自由問題、西藏問題、人權問題、宗教問題、法輪功問題等等。儘管這些問題一直存在、甚至不斷惡化,但在斯氏杯葛之前,一切好像沒事似的;杯葛之後,突然間什麼都暴露了,好萊塢名導演抵制北京奧運的效應,就像一臺放大器一樣,一下子把中共專制統治下的諸多弊端和醜惡放大了許多倍了,呈現於西方大眾眼前。

本來,現在中共財大氣粗、自恃有套牢西方各國政府的市場,一點也不害怕其暴行在國際社會曝光、一點也不害怕國際社會對其國內人權惡行的責難,但這回殺到中共跟前的不再是其擅長抵擋的國內人權問題,而儘是些突兀其來、陌生的、自己接不起的招數。

首當其衝的是蘇丹達富爾問題,這個麻煩纏身,完全是中共咎由自取:中共國冒國際之大不韙,大力扶持實施種族屠殺的蘇丹政府,以換取蘇丹豐富和廉價的石油資源。三年來,中共國不顧全世界的譴責,向蘇丹政府大售武器、建造軍火工廠、修建機場,客觀上充當了蘇丹政府殺人的幫凶;中共公然違背國際準則,乘西方各國遵守道義原則制裁蘇丹政府之機,一家獨入,大力投資蘇丹石油工業,搶奪石油資源。中國是蘇丹的最大投資者,中石油佔有蘇丹最大石油公司大尼羅河40%股份、喀土穆煉油廠、石化廠各50%和95%股份,並修建了750公里輸油管及蘇丹港30萬噸油輪泊位,中國購買了蘇丹出口石油中的絕大部分蘇丹政府則利用這些收入的80%來購買武器,其中大部分是中國製造的5。為了攫取石油,中共國還動用自己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特權,中國還在聯合國多次阻止英、美等國試圖停止達爾富爾種族屠殺的努力,否決國際社會制裁蘇丹政府的動議,這是造成蘇丹達富爾危機遲遲無法解決的主要原因。中共在蘇丹問題上的卑鄙做法,招致了西方國家普遍的抗議和譴責。

中共一貫扶持國際流氓政權而暢行無虞,如果沒有奧運會的舉辦權,中共決不會在乎任何國家在蘇丹問題上的譴責;如果在蘇丹問題上的國際壓力沒有和北京奧運會聯繫到一起,中共也不會理會這些個抗議和呼籲,可是偏偏兩個國際名人--好萊塢影星米婭.法羅和斯皮爾伯格突然先後站出來,把蘇丹達富爾問題和北京奧運掛上了鉤,一下子把全世界抵制北京奧運這把火煽成了熊熊大火。

這是難接的一招,因為中共國對蘇丹政府的影響力其實很有限。中共國現在對蘇丹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蘇丹的種族迫害是該國政府謀取政治利益的行為,在事關自己統治利益的事情上,蘇丹的獨裁者不可能向中共的施壓讓步,中共並沒有操縱蘇丹政府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共國在蘇丹達富爾問題上欠下了幫凶的血債,道義全輸,公信全無,中共國至今仍然是蘇丹經濟上的最大支持者,因此,現在中共怎樣向國際社會解釋自己在蘇丹問題上的無能為力,別人也很難相信,而解決蘇丹人道危機近期如果沒有進展,又會招致國際社會更大的壓力、國際組織對北京奧運會的抵制更會步步升級...在達富爾問題上,中共現在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中共一貫害人、一貫誣蔑美國,這回自己卻成了冤大頭。

在抵制奧運的強大壓力下,現在中共只得硬起頭皮開始同蘇丹政府交涉,但最終不可能有什麼成果。因為如果屈從西方要求,向蘇丹當局施壓過大,很可能導致蘇丹統治者翻臉不認人,停止與中共國的經濟合作,石油撈不到了,中共先前下的本錢就會功虧一簣,這不符合中共國的國家利益。因此,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利益,情急之下中共難保不擺出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架勢,乾脆如殭屍般一動不動,聽憑全世界對北京奧運的抵制。北京奧運會泡湯的可能性大增。

在斯皮爾伯格杯葛奧運的影響下,北京的空氣質量問題、中國食品安全問題這兩個老大難問題突然間像被灌了鉛一樣,沉甸甸地一齊砸向中共,中共冷不防被砸得暈頭轉向。

中共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在國際上臭名昭著,最常見的問題是濫用劇毒農藥和激素。最近,美國奧委會因為擔憂本國奧運選手食用中國食品損害健康、導致陽性的藥檢,而決定與美國的食品商合作,向赴中國參賽的選手全程提供美國食品,為期十天,而拒絕採納中國食品,美國奧委會甚至不相信中共為特供外國選手而飼養的"無公害""奧運豬"6。美國開的這個頭顯然引起了連鎖效應,許多國家也開始擬定從本國運送食品供給運動員 ,避免食用中國食品。這些抵制北京奧運食品的舉動,是中共尷尬不已,卻又有口難言。各國奧委會對中國食品的抵制,又給中國食品安全問題造成放大效應,消減著運動員、特別大牌運動員對北京奧運的參與熱情。

更具威脅性的是北京的空氣質量問題。英國《泰晤士報》今年二月十四號報導:為了抵禦空氣污染的影響,英國奧委會已經允許運動員在北京奧運比賽期間戴面罩7。如果北京奧運賽場上的選手滑稽地戴著口罩,將置中共形象於何地?這種另類抗議的絕妙效果只怕會超過任何對中共的惡搞。最近爆出:去年十一月,美國拳擊代表十一名選手在北京參賽,因為空氣污濁而極不適應的情況:選手們紛紛抱怨眼睛腫脹、咳嗽且呼吸困難;被譽為美國山地越野車王、北京奧運金牌熱門人選的傑瑞米,去年十月在北京參賽時,也因為不適應北京的空氣而中途退出比賽8。為了儘可能躲避北京和中國的空氣污染,許多國家代表隊紛紛放棄中國,另選奧運賽前訓練地,目前至少有英國、德國、瑞典、巴西等二十個參賽國,決定將賽前訓練基地設在日本;荷蘭與瑞士等十五個國家則擬將訓練地設在韓國9。

更嚴重的威脅是,因為北京糟糕的空氣,某些著名運動員最近開始揚言拒絕北京奧運會:今年二月初,馬拉松世界記錄保持者,衣索比亞選手葛布裡賽拉西厭惡北京的空氣,很可能拒絕參加奧運會,其經紀人轉述他的說法:"若奪牌意味著長跑事業的終結,那我寧可不要!10"當今世界女子頭號網球明星海寧也說:她明年夏天可能不來參加2008年奧運會了,原因是北京的空氣質量。海寧可是說到做到的,她就拒絕了去年九月的中國網球公開賽,當時,比利時奧委會曾經做她的工作,她能抓住這個機會到北京來適應下天氣,遭海寧的拒絕11。

大牌運動員的缺席無可避免地沖淡比賽的人氣,試想,屆時如果有更多體育明星不來參賽,北京奧運即使勉強舉辦,是何等的興味索然!知名運動員拒絕北京奧運,會對票房和廣告帶來立竿見影的副效果,因此,一貫在人權問題上為中共說瞎話幫腔的國際奧委會為了這點中共眼裡的"小問題"竟然坐不住了,二月十七日,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無奈地表示:如果屆時北京的空氣品質無法達標,將考慮更改賽事時程12。羅格無法掩飾的焦慮,也反映出當前運動員抵制北京奧運事態發展的嚴重性。看來運動員對奧運會的抵制,效果遠在其他團體之上,中共打著"反對奧運政治化"的牌子,自以為有國際奧委會和西方政府兩層裝甲抵擋人權方面的抗議,可保奧運無虞,誰料衝要害部位給了自己兩下子的,卻幾乎都是"非政治化"的因素。

這話對中共無疑是晴天霹靂,涉及到赤裸裸的利益問題,國際奧委會對中共就不客氣了。可是,"更改賽事時程"就可以解決北京的空氣污染問題嗎?中共花了七年解決不了的問題,難道推遲幾個月就能解決?北京的空氣污染,是整體生態環境惡化的後果。北京周邊地區不毛之地的揚塵、天津、山東等東南部工業區的廢氣,將隨著西北風或者東南風駕臨北京,中共就是從現在開始將所有的工廠都關了、將所有的機動車都進了、將所有的蜂窩煤都收繳也無濟於事,而且,這些事中共現在也做不到了。

空氣污染、食品安全,按中共的思維不過兩件小事,可是在西方人的眼裡卻是天大的事:由本國公民選票產生的西方各國政府可以對中國人的痛苦無動於衷,可就是在事關本國公民健康的"小事情"吹毛求疵;事不關己的時候,羅格盡可以好話說盡,可一旦危及到自己的錢串子,國際奧委會也對中共翻臉不認人...這一切,使得北京奧運的成功保障無比脆弱、前景非常黯淡:2003"薩斯"在中國的爆發,曾經導致原定於中國舉行的第四屆女足世界盃改往美國舉行,如果屆時再來個北京再來場暴雨、或發生口蹄疫、禽流感等不測之事,本屆奧運會改往他國舉辦實在是順理成章、自然而然結果,一點不值得大驚小怪。

曾節明 成稿於民國九十七年二月二十日下午


注1:BBC中文網2008年二月十二日報導,題:《指責中國 斯皮爾伯格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
注2:新華社北京二月十四日電 (記者 王岩),題:《中方對斯皮爾伯格放棄奧運顧問聲明表示遺憾》;
注3、4:阿波羅新聞網2008-02-16訊,題:《斯皮爾伯格杯葛效應 震撼北京奧運贊助商》;
注5:星島環球網,題《源自達爾富爾的抗議》;
注6:阿波羅新聞網2008-02-11訊,題:《美不信奧運豬?運動員吃自帶食物不吃中國食品》;
注7:二月十四日《泰晤士報》,題《英國人的奧運面罩冒犯北京》;
注8、9、10:《中國時報》電子報,林克倫/臺北報導,題:《北京空氣糟,選手「撐不了三回合」》;
注11:2007年11月07日《體壇週報》,題:《海寧不想參加08奧運 原因是北京的空氣質量 》;
注12::《中國時報》電子報,林克倫/臺北報導,題:《北京空氣糟,選手「撐不了三回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