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逆耳利於行

作者:貫明 發表:2008-02-23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在生長過程中,由於受外界環境的影響,思想中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觀念。對於符合自己觀念的話題,人們非常樂意的去接受;對於不符合自己觀念的話題,人們就會極力排斥。然而,忠言逆耳利於行,學會傾聽不同的意見與忠告,將會使人受益無窮。

傳說在大漠的邊緣有兩個村莊,這兩個村莊位於沙漠的兩端,若想到達對面的村莊,有兩條路可行。一條是繞過大漠,經過外圍的小城,這樣需要花費二十天的時間才能到達;如果直接穿過沙漠,只要三天就能抵達。

但是,穿越沙漠非常危險,有人曾經試圖穿越,結果在沙漠中迷路餓斃,無一生還。有一天,有位智者路過此地,他教村裡的人們找到許多胡楊樹苗,每一公里便栽種一棵樹苗,直到沙漠的另一端。臨行時,智者告訴村裡的人們說:"如果這些樹苗能夠存活下來,你們就可以沿著胡楊樹來往;如果沒有存活下來,那麼每次經過時就記得要把枯樹苗插深一些,並清理四周,以免傾倒的樹木被流沙淹沒了。"

後來,這些胡楊樹苗由於種植在沙漠中缺水,全被烈日晒死,不過卻也成了路標。兩地的村民便沿著這些路標,平平安安的行走了十多年。有一年夏天,一個外地來的僧人堅持要一個人到對面的村莊去化緣。村民們見無法阻止,就叮嚀他說:"您經過沙漠的時候,遇到快傾倒的胡楊樹時一定要向下在扎深一些,如果遇到將被淹沒的胡楊,記得要把它拉起,並整理四周。"僧人表面上點頭答應,心中卻不以為然,就帶著水與乾糧上路了。走了一段路程,他看到了幾棵將被淹沒的胡楊樹,心中卻想:"反正我只走這麼一趟,淹沒就淹沒吧!"於是僧人就這麼走過一棵有一棵即將消失在風沙裡的胡楊,看著一棵棵被風暴吹得快傾倒的樹木一一傾倒。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已經走到沙漠深處的僧人在寧謐的沙漠中只能聽見呼呼的風聲,回頭再看來時路,卻連一棵胡楊樹的樹影也看不見了。

此刻,僧人發現自己竟迷失了方向,他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東奔西跑,卻怎麼也走不出這片沙漠。就在他只剩下一口氣時,心裏懊惱的想:"為什麼不聽大家的忠告呢?如果我聽了,現在至少還有退路可走。"

是的,忠言逆耳利於行。許多世人都不懂得記取教訓,即使前人已經有過失敗的經驗,他們仍然喜歡讓自己碰得頭破血流時才驚呼:"沒想到是真的!"現在也有許多世人對法輪功學員苦口婆心的勸善良言聽而不聞,還有一些共產邪黨的惡官無視善惡必報的天理,繼續殘害堅守信仰的好人,那個被流沙淹沒的僧人就是他們的前車之鑒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