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見熟人的中國人

作者:陸人 發表:2008-02-24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經常遇到一個困擾,就是在一個很近的距離內,已經不可能看不見了,一些"熟人"卻硬挺著裝沒看見你,昂著頭,或低著頭過去。擦肩而過時,你知道他(她)絕對已經看見你了,你已做好了打招呼的準備,他(她)卻拒絕接招。這讓我覺得,相當多的中國人都怕見熟人。

一個跟我住同一單元的一家,小夥子算是原來認識的朋友,到他家裡坐的時候見過他媳婦,當時相當熱情,當然,是通常中國式的有點虛假的熱情。後來每次在樓下單獨跟這媳婦碰見的時候,總覺得和我打一個招呼對她來說似乎成為極大的困擾。有時候臉繃得板板地睜大著眼睛擦肩而過,似乎想事出神,目不斜視,又好像有幾分要裝近視眼似的意思。我總是把臉扭向她,準備只要她一看我就跟她打招呼,可人家死活就是不看。有幾次實在憋不住了,看她的眼珠好像朝我動了一下,就趕忙出聲叫她。她實在躲不過了,馬上現出似乎異乎尋常的驚喜,恢復了在家裡的熱情。最不堪回首的是有一次,老遠看見她過來了,她好像也意識到無法可躲,走到還有十幾米處居然來了個一躬到地,頭彎到腳面去弄鞋。這是一個很不雅的姿勢,因為很不自然繃直著雙腿屁股高高地撅向天,我走過這個保持著屈辱姿勢的女人時,心裏有點酸酸的,不就是個熟人嗎 ?有這麼可怕嗎?

如果人家實在不願意和我打招呼,我也不會煞風景地去叫人家,因為我覺得,打招呼,笑一笑,對於很多人都是極費力和需要付出相當大心力的事,他們的心似乎焦慮不安,極度不願意別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我也不忍打擾人家了。

有一次,和一個辭職前原單位同一辦公室的女上司狹路相逢,我知道她看見我了,但她採取和大多數人一樣的迴避策略,抬著頭,平視前方,眼珠動也不敢動一下。我不忍打攪她,但又不想像她一樣裝沒看見,只好側頭行注目視,撓著頭,向她示著意我明白她視力不好,接受了她的偽裝。原本以為這一遭遇就過去了,沒想到十分鐘後,我們好像同時來了個180度的轉身向回走,結果意想不到幾乎在同一地點又碰上了。我心想她這回實在躲不過了吧,誰知她寧可臉都憋紅了也繃著不看我,痛苦地走了過去。

也許,和熟人打個招呼對很多人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這"熟人"指的不是很熟的,關係相當好的人,而是介於半熟不熟之間,打招呼實際上等同於應酬。我在一個單位的家屬院租住,時間也不短了,有好些臉熟的人。我希望的狀態是,說過一句兩句話的人算是認識了,以後見面時點個頭,笑一下,或者不笑,眼睛睜大一下就行。但是很多情況是當你去看他(她)的眼睛時,他(她)卻一下子把臉扭開了,或者似乎看著你,眼神卻散漫不聚焦,並且游移不定,讓你無法確認他(她)是否看見了你,用疑兵之計讓你不知所措。

外國人認為人家看見你你卻把眼睛移開,不和人交流是極不禮貌的行為,對人家簡直是一種侮辱。中國人難道不是這樣認為嗎?如果有人給你這待遇,你肯定極不舒服。中國和外國的區別在於,外國人無論如何也不能無禮,中國人則認為這種無禮是可被雙方接受的。"都是中國人嘛,講究什麼啊",說不好聽點有你不值得以禮相待的意思。

聽說外國陌生人之間也會微笑,我其實親身體會過,好幾年前,在一個擁擠的旅遊點,對面來了一對白人男女,我側身讓給他們讓了一下道,擦肩而過時外國女孩對我報以甜甜的一笑。這麼多年以來,我也給中國人讓過道,但從來沒有獲得過一個感謝的表示,似乎我是擋道的障礙,不趕緊讓開踩死勿論。

當然,我也從來沒給讓道的別人微笑過!

不願意和熟人打招呼,我想,故意無禮的人幾乎沒有,大多數是實在承受不了那一笑的心理負擔。中國人已經受夠不想笑時強作歡顏的苦,中國人也已痛苦地付出了太多的諂笑媚笑,對這笑實在有點害怕了。還有就是內心焦慮,不願見人,以被人發現為苦。

人人都說中國的單元房是老死不相往來,隔壁住都不打招呼。看似是人情冷漠社會倒退,其實卻是自我保護,求得一片清靜的強烈動機使然。也是一種領地意識的萌芽。過去的大雜院筒子樓似乎比現在親熱,但兩家鄰居為一個煤球大打出手也是常事。中國人不可持有武器,司法幾乎又指望不上,個體的人對於外界的侵害幾乎無能為力。因此單元房出現後,絕大多數人選擇了與鄰居劃清界限,自我保護是第一位的。

中國人的怕熟人,其實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行為,這時,就應該提出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人讓中國人披著這厚重得殼,寧可活得這麼累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