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北京奧運 海外運動員網路審查?

作者:田清綜合編譯 發表:2008-02-24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美國奧運隊宣布將攜帶自己的食物參加北京比賽時(顯然是擔心當地的雞肉可能含有過量的荷爾蒙導致運動員無法通過血液測試),中共對此表示遺憾。英國衛報編輯阿瑟(Charles Arthur) 22日的文章提出另一問題,在奧運比賽時,海外運動員上網是否和一般中國人一樣被審查。因為中國人搜尋「政治敏感」用詞的結果被過濾,他們無法自如地登上維基百科,而中國網路服務提供者也自我審查。

這是一個還沒有明確回答的問題,當然北京當局也沒有說明國外記者在奧運村能否使用他們習慣使用的未經審查的Google搜尋;或是他們可否看外國報紙的網站。

阿瑟試圖對奧運期間上網問題找尋線索:讓我們從運動員上網問題開始 。國際奧委會已經表示他們可以撰寫網路日誌(blog.)。但是阿瑟在國際奧委會的網站上找不到此話的出處。

至於記者上網的問題?首先阿瑟在下載奧運273頁的媒體「服務指南」時遇到問題,找不到關於上網的說明,因為整份文件不是標準的PDF檔,而是一堆圖像。不過有一段「上網政策」(Internet access policy)。

「上網政策」是這麼說的:「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外國記者將得到方便的上網管道以幫助他們順利地報導奧運。」就這樣,完全沒有說明那些「方便的」管道是什麼。

加拿大加西通訊社(Canwest News)21日報導,中共可能在夏季奧運會中給海外媒體不受審查的上網途徑。不過,對於自己的中國人民在網路所聽所見的管制並不會放鬆。

在3月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agazine)的一篇文章中,記者法羅斯(James Fallows)透露,被稱作中國防火長城的網路審查制度,現在可以做到定出北京的特定地點自由上網,並且確定從那些地點 上網的人取得自由無障礙的上網入口。

時常撰寫電腦科技文章的法羅斯表示,中共政府官員已經告訴工程師「準備解除特定IP位址的網路管制 --一些網吧,奧運期間外國人工作和停留的飯店房間和會議中心的網路插口。」

所有造訪中國而且想使用電腦的人都知道,大多數中國人每天上網遭遇的挫折。除了高速網路最多隻達到中速以外,網站總是被封鎖。

引起審查機制啟動最明顯的關鍵用詞包括達賴喇嘛,台獨,法輪功,天安門大屠殺。像維基百科等一些網站是完全被封鎖。其他像英國廣播公司則是選擇性地被封鎖,根據審查對每一頁內容的看法。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