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關節後脫位 把握24小時內整復

作者:劉育德 發表:2008-02-2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肘關節是由肱橈關節、肱尺關節和尺橈關節等三個關節所組成,從整體來說,以肱尺部為主,與肱橈部、上尺橈部協調運動,使肘關節做屈伸動作。

肘部的三點骨突標誌是肱骨內、外上髁及尺骨鷹嘴突。伸肘時,這三點成一直線,屈肘時,這三點成一等邊三角形,因此又稱「肘三角」。

肘關節脫位是最常見的脫位之一,多發生於年輕人,兒童與老年人少見。按脫位的方向,可分為前脫位、後脫位兩種。其中以後脫位最常見,前脫位甚少見,因此以下將針對後脫位說明。

肘關節後脫位的原因,多因為不小心跌倒時,反射性地肘關節伸直,使手掌觸地。由於不當力量,使尺骨和橈骨同時滑向後方,而形成肘關節後脫位。由於作用力道不同,除向後移位外,有時還會發生側邊移位,形成肘關節側方脫臼,甚至部分患者同時產生骨折現象。

當意外發生時,如發現肘關節疼痛、瘀血腫脹,及肘關節無法彎曲,外觀見到肘窩前飽滿,甚至摸到肱骨下端,呈靴狀畸形時,那麼就是發生脫臼了。

在肘關節後脫位24小時以內者,一般無需麻醉,直接進行脫臼整復手法讓肘關節復位。若併發骨折者,先整復脫位,再處理骨折。

復位後,用繃帶或直角托板固定,使手腕彎曲約90度,並用三角巾懸吊患肢於胸前,然後可再拍攝X光片做檢查,並注意有無骨折現象,而一般固定時間為2至3週。中藥內服藥方面,一般搭配能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中藥來合併治療。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