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駁中共造謠:炒作中梵關係為奧運遮醜

發表:2008-02-24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梵關係 北京奧運的眼中釘 

雙方關係改善的流言、出席奧運的邀請,似乎正在上演一場公告宣傳大戰,以掩飾斯皮爾伯格辭職後北京的恥辱。但還不僅於此,宗座事務局局長和愛國會副主席的交椅搖搖欲墜

梵蒂岡(亞洲新聞)-連日來,各種關於中梵關係即將出現轉機的流言此起彼伏,甚至讓人想到教宗本篤十六世可能訪問北京,甚至最好在奧運之際。媒體報導中引用的中國方面消息來源,居然是高居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之位的葉小文和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的講話。在美國進行訪問期間,葉小文表示"雙方之間的距離正在越來越小";而劉柏年的話,則是他經常夢想教宗到北京主持彌撒聖祭。

然而,亞洲新聞通訊社聯繫到的梵蒂岡人士卻指出,未見任何巨大的關係改善跡象;中國的宗教自由也未見改善。至少兩位非官方教會的主教(保定教區蘇志民主教和易縣教區師恩祥主教)、一位官方教會主教(陝西周至教區吳欽敬主教)仍在警方手中分別失蹤了十一年、六年和一年。此外,地下教會主教遭到強制隔離、官方主教被監控、主教死在獄中、司鐸被判處勞改......。所以,一位梵蒂岡的匿名人士於兩天前向路透社聲明表示:"如果宗教自由不能達到一定程度,教宗怎麼能到北京去呢"?

我們所提出的問題是:為什麼要極力地宣揚中國-聖座之間關係的"好消息"呢,甚至中國餐館裡都在談論"教宗的中國之行"?

我們向中國通訊員提出了這一問題。他們的回答十分重要,中國和梵蒂岡之間相互接近的炒作,是在斯皮爾伯格辭去北京奧委會藝術顧問一職,給北京一記耳光後爆發的。

將梵蒂岡捲入其中、炒作關係改善是分散人們注意力的方式,使人們不再關注國際對中國達爾富爾政策的譴責,將其定義為在尊重人權方面被排斥國家。傳播教宗準備到北京參加奧運會的消息或者出現緩機的消息,是試圖用道義的保護傘遮擋迴避批評指責中國僵化、無意改變尊重人權狀況的聲音。

而幾十年來,葉小文和劉柏年一直擔任專門監控宗教和天主教會機構的領導人。他們甚至成為其機構內部的眼中釘,首先因為,兩人在職的時間甚至超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的任期(六年制)。此外,近年來,始終是他們在激化中國國內的緊張關係、以及與梵蒂岡之間的關係。

就在去年夏天,恰恰是劉柏年掀起了一場抵制教宗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主教、司鐸、修會會士和平信徒信的運動,指責"無知"、試圖讓中國的教會重新回到殖民主義時代。而葉小文則繼續維護中國教會的"獨立",抵制聖座對主教任命的"干預"。

中梵之間關係得到改善是可能的。但是,或許要等到這兩人退休之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