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謝馬論政交鋒(圖)

發表:2008-02-24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臺灣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會24日在公共電視舉行,民進黨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左)與馬英九(右)在辯論前依慣例,禮貌性地握手相互致意。(中央社)

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的首場電視辯論於今天(24日)下午2點30分於公視舉行,並全程直播。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和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首度同臺交鋒。謝長廷、馬英九闡述政見,華語、台語、客家語、原住民語都出籠,雙方並犀利詰問,綠卡、特別費、貪腐、市長政績等議題你來我往,但也有"說出對手3個優點" 的輕鬆問題,讓緊張氣氛沖淡不少。

這場辯論會以20題2小時的"公民提問"為主軸,最後保留45分鐘,由兩位候選人"三問三答"交互詰問,將辯論帶到最高潮。總統大選辯論首次採行"公民提問"方式的設計,彰顯臺灣民主的進步,也受到華人世界高度重視。

華人世界首見公民提問

"公民提問"的20題問題皆事先上傳影音檔,其中單數題由謝先答、馬後答,偶數題由馬先答、謝後答。同時這20名提問公民也在現場,針對侯選人的回答內容再度進行追問。其中"嗆扁查理"羅朝勛、蘇建和等人也列名提問公民,受外界矚目。

20 題"公民提問"的每一則內容,遴選自不同族群、性別、地域具足代表性,不同於傳統的媒體提問經驗,是對兩黨候選人的政見理念、反應的即席口試。這些公民都是透過影音投稿,從456人當中精挑細選出20位。從22歲大學生、到61歲老先生,20個問題涵括各個面向,要候選人接招。

公民提問內容包羅萬象

"公民提問"內容包羅萬象,馬謝兩人都做了很精彩的回答,對於如何改善通貨膨脹,謝長廷表示,政府除減稅,最重要是提升整體勞動價值;馬英九以增加投資,經濟管制鬆綁,開放兩岸直航方式來改善。國土復育方面,謝長廷以加強治水回應;馬英九則表示應執行總體檢。至於如何提高生育率,謝長廷見解為落實陪產假;馬英九強調0-5歲都照顧。還有蘇建和提問如何杜絕檢察官浮濫起訴,謝長廷表示應提升檢方素質;馬英九則表示應建立評鑒制度。

也有不少公民的提問,兩黨候選人都持相同的看法。關於多元入學,馬謝都表示理念正確技術要改善。至於蘇花高建不建議題,馬謝皆認為應審慎評估。關於澎湖設賭場議題,馬英九、謝長廷皆表示有條件贊成。還有對於推動同志婚姻法,馬謝均表示會尊重包容。

謝馬互誇對方優點多

對於"說出對手3個優點"的輕鬆問題,馬英九說"長廷兄優點不只3項"。謝長廷口才好、幽默風趣;日文好,溝通無礙;對夫人體貼;手藝不錯;曾是體操選手;會吹陶笛、拉二胡,這些優點,他會好好學習。

謝長廷表示,政治人物需要鼓勵,要說對方優點並不容易。前天他已經講了,馬英九外文能力、行政歷練都是優點;至於馬英九外表佳,是學生講的,"不是我說的"。謝長廷說,馬英九還有個性溫和、談吐優雅、愛好運動等優點;"唯一缺點就是優點太多"。他也認為,大家都應多說些臺灣的好話,人家才會來投資、觀光。

45分鐘交互詰問

第二階段交互詰問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追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綠卡問題。馬英九強調,他與太太沒有美國國籍,也沒有其他國家國籍,他們過去曾一度有過美國綠卡,但20多年前都已經放棄,也已提出非常充分法理及事實證據,證明他們沒有。

馬英九則詢問謝長廷是否該為在高雄市長任內,市府官員涉案負責?謝長廷答覆,馬英九自己都被起訴,難道不用道歉?前北市府辦公室秘書余文使用別人發票,難道馬英九不必道歉?

這場辯論系由公共電視、中央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第二場辯論會將在3月9日舉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