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貪官取保候審期間調任林業局長

15人被追究

作者:梁娟 陶明 發表:2008-02-25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玉川被判刑了!"不久前,這個消息在陝西省靖邊縣幹部群眾中傳開。然而對於舉報靖邊縣林業局原局長高玉川貪污違紀問題的當事人來說,這個消息來得太艱難了。
"問題幹部"調任局長,取保候審"享受"三年

高玉川擔任靖邊縣林業局 長之前是新城鄉黨委書記。他在鄉黨委書記任上,因貪污農民扶貧款8萬餘元被當地農民舉報。然而高玉川不僅沒有受到查處,反而被調任縣林業局局長。

當地農民不服,繼續到縣林業局討要扶貧款,並多次到縣委、縣政府和榆林市檢察院反映他的問題。在此期間,一些林業局幹部也舉報他動用上千萬元植被恢復費大興土木、毀林為其親屬辦沙場等問題。

令人吃驚的是,在榆林市檢察院認定高玉川貪污8萬元的情況下,當地有關部門還為他辦理了取保候審。此後,他不僅繼續擔任縣林業局局長、縣人大代表,而且對檢察機關傳喚置之不理。

記者調查發現,高玉川為了掩蓋其貪污的事實,曾與告狀的農民達成協議:由高玉川付清團古梁村農民的扶貧費和土地補償費,該村農民不再控告此事。事後,高玉川付給團古梁村現金21萬元,其中包括給了農民原委託告狀人3萬元。

當地有關領導對記者說,2004年榆林市檢察院對高玉川立案調查後,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2005年縣紀委也立了案。根據有關規定,要等司法機關有了結論後,縣裡才能按相關條例作出紀律處理。

2007年7月30日,靖邊縣向記者通報情況時表示,靖邊縣已於當天召開縣委常委會,決定建議免去高玉川林業局局長職務,同時建議縣人大常委會中止其縣人大代表資格。同年8月2日,靖邊縣人大常委會會議決定免去高玉川縣林業局局長職務,暫停其縣人大代表職務。

令人費解的是,榆林市檢察院立案調查期間,對採取高玉川取保候審措施,依法只有一年的期限,高玉川卻"享受"了近3年。直到2007年7月11日,高玉川案才正式公訴到法院。

縣公安局出具偽證,一審判決量刑過輕

按照有關程序,榆林市檢察院偵查終結後,指定橫山縣檢察院起訴。2007年7月11日,橫山縣檢察院正式將高玉川一案起訴到橫山縣人民法院。

然而,2007年9月橫山縣人民法院一審時,高玉川的律師意外地出示了一份由靖邊縣公安局出具的高玉川有重大立功表現的證明。證明稱,8月1日,靖邊縣汽車站廣場發生一青年人被四名青年毆打致死的案件,高玉川向靖邊縣公安局舉報,公安機關根據舉報線索迅速成功將此案破獲。

又是怪事:高玉川7月11日被起訴,8月初就為破獲刑事案件立了功。對此法官未深入核查,就採信了靖邊縣公安局有關高玉川重大立功表現的證明,並判決高玉川犯貪污罪,免予刑事處罰。

榆林市檢察院認為一審判決量刑過輕,檢察長何寧親自指示橫山縣檢察院提出抗訴。橫山縣檢察院認為,高玉川犯貪污罪事實清楚,按刑法規定應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大立功表現不能認定為本案免除處罰的法定事由。高玉川為掩蓋犯罪事實退贓賠款,並無悔罪表現。

經陝西省委政法委督導調查發現,2007年8月1日的刑事案件發生後,高玉川向靖邊縣公安局民警魏東提供了相關舉報材料,魏東沒有認真進行調查核實,也未經刑警隊隊務會或者專案組研究同意,就草率出具了證明材料。分管刑偵工作的縣公安局副局長王平電話同意蓋章出具證明材料。

榆林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查明,靖邊縣公安局材料中破案線索並不是高玉川提供的,他對此事的供述與其所寫材料相互矛盾。法院對重大立功表現不予認定。2007年11月22日,依照有關法律,榆林市中院依法撤銷了橫山縣人民法院作出的免予刑事處罰的判決,並以高玉川犯貪污罪,判處其有期徒刑6年。

在高玉川貪污案終審判決之後,陝西省政法委調查組進一步調查了此案辦理過程中榆林市縣公檢法系統相關人員違規違紀行為。根據調查結果,榆林市對高玉川案件辦理過程中公檢法系統的15名相關人員作出了處理。

靖邊縣公安局民警魏東受到了留黨察看、行政降一級處分,並調離公安機關;副局長王平被免去職務;局長呂新春被警示訓誡,責令糾錯。

橫山縣檢察院檢察長及領導班子被責令糾錯,公訴科長柳彥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免去科長職務。榆林市檢察院反貪局和公訴處被集體責令糾錯,5名相關業務責任人,分別給予誡勉督導、責令糾錯等。

橫山縣法院一審認證失誤、量刑不當,案件承辦人、橫山縣法院刑庭庭長記大過處分,法官和主管副院長警告處分,院長被警示訓誡,責令糾錯。

至此,高玉川案件得到依法處理。




来源:鳳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