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封假情報逼慈禧太后向全世界宣戰

發表:2008-02-25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00年6月21日,農曆五月廿五,當時中國的實際統治者慈禧太后作了一件空前絕後的大事——向全世界宣戰。慈禧在《詔書》中說信誓旦旦地說:「與其苟且圖存,貽羞萬古;孰若大張撻伐,一決雌雄。」如此氣勢,完全不是那個喪權辱國的老佛爺作風。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她做出這個不計後果的瘋狂舉動的呢?據唐德剛先生在《晚清七十年》裡的說法,慈禧老太婆的忽然法飆,是因為一封假情報所引起的。
 
在五月二十日的深夜,榮祿的心腹江蘇糧道羅嘉傑的兒子,奉父親之命星夜趕來告密。 說各國公使已經聯合決定,「勒令皇太后歸政」,榮祿聽後大驚失色,手足無措----他很清楚自己在戊戌政變裡所發揮的作用,如果十一國勒令皇太后歸政,光緒帝復出,自己就是十個腦袋,也得搬家了! 天剛濛濛亮,榮祿就緊急入宮稟告老太后。這一下,輪到老太后魂飛魄散了!

在接下來的御前會議上,老太后泣不成聲,語無倫次。當她把這個消息公布後,全場驚愕。據說端王以下的親貴二十餘人,竟相擁哭成一片!激動之餘,這些北京的當權派們發誓要效忠皇太后,不惜一切和洋人拼了。慈禧太后也說,既然戰亦亡,不戰亦亡,「等亡也,一戰而亡不猶愈乎?」

這樣,御前會議,居然變成了「戰前總動員」,於是,京師九門大開,義和團大批進京。 但是,慈禧太后好歹也從政近40年,何至於這次如此衝動呢?美國歷史學家摩爾斯(費正清的老師)也說,「太后一向做事是留有餘地的,但只有這次她這個政治家卻只剩下女人家了。」也許,迫其歸政,是打中老太婆,也是一切獨裁者的要害了。

這個假情報是哪裡來的呢?查此來源,原來是在上海英商所辦的英文報紙《北華捷報》上發表的一篇社論,後來此文又轉載在《字林西報》上。可能是在此文刊登前,被報社華裔職工獲悉,輾轉被糧道羅嘉傑所悉,結果被添油加醋當成情報給匯報了。
既然打算和洋人拚命,那進攻使館又為何屢攻不下? 事實上,老太后雖然一時被憤怒沖昏了頭腦,但還是留有餘地的。下令進攻使館,也許只是想脅迫各國公使撤回歸政要求。後來還送去蔬菜瓜果慰問呢。

身為武衛軍的頭領,榮祿也不是傻瓜,看見老太后政策前後反覆,矛盾百出,一會宣戰,一會卻又送進西瓜蔬菜慰問品,萬一到時攻破使館,殺死公使,洋人要是追究起來可不是好玩的。於是,從一開始榮大人就把袁世凱手下德式裝備的武衛右軍調開,讓董福祥的甘軍去打。甘軍沒有西洋大炮,有的都是些土製大炮!

榮祿還令人假扮盜匪,大量接濟使館內軍火子彈,當董福祥的甘軍猛攻使館十數天還無法攻破的時候,端王載漪以太后上諭的方式,調來武衛中軍分統張懷芝帶「開花大炮」前來助戰。這德制「開花大炮」(彈頭開花)威力巨大,是當時德國最新的武器,只三五炮下去,使館還不夷為平地!

但張懷芝也知道萬一這炮聲一響,後果就無法收拾了!於是他又下令緩發,自己奔上司榮祿那裡去,非要榮大人下手諭作為命令的證據。榮祿當然不肯親自發命令,最後被纏不過,只好說,「橫豎炮聲一響,裡面(宮裡)是聽得見的!」

張懷芝聽後一下就明白了。回去後他謊稱炮位不准,需要重新准,調整後把目標定在了使館後的空地! 50天後,一大隊打著英國旗幟的印度錫克兵衝進巷內,使館圍解,北京城破!仗打完了,慈禧也樂了,因為她非但沒有被當做挑起戰爭的罪魁禍首被洋人懲辦,反而繼續做中國的最高統治者。一份捕風捉影的假情報,帶給慈禧的只是幾天流亡日子,但帶給中國人民的卻是深重的苦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