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一學生自曝被導師強迫胡編"專業教材"

發表:2008-02-25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訊2月25日報導 "我再也不看那些高校編的教材了!"讀研尚未滿一年,卻已經參與了導師的兩套教材編寫的某重點文科大學研究生說。這是他交上書稿後最想喊出的話。

"在考上研究生以前,書在我心目中是一種近乎神聖的東西,甚至帶點迷信的味道。一般情況下,我認為凡是寫在書上的東西就是真理,對於那些印在扉頁的名字,更是發自內心地崇拜--總覺得那是一件多遙不可及的事情啊!"陳益回憶。

而當他的名字終於也印成了鉛字出現在導師掛名為主編的一本培訓教材的扉頁上時,他並未感到興奮和自豪:"我們參與編寫的4個人,全都是跨專業考上研的,那時候才學了半年不到,學校的椅子還沒坐熱,就靠考研時啃的那幾本參考書撐著。"

一批只學了這個專業幾個月的人,居然可以編專業教材?

"沒有別的辦法,就是抄唄。最後,我看著東拼西湊來的幾萬字,自己都覺得好笑!"說這一番話時,語氣有些自嘲。

而第二學期剛開學,同寢室的突然抱著一摞書苦著臉走進寢室,一問才知道,他們的導師--本方向唯一的博導兼碩導、最德高望重的一位老教授,也下達了編一本專業名詞大辭典的任務。導師給每個人分配了上百個詞條,規定了每條解釋的字數,就催他們開工了。"一般的程序是這樣的,先翻一遍參考書,再在網上用關鍵詞搜索一下,把出現頻率最高的幾句解釋湊在一起,一個詞條的解釋就完成了。因為大家都用到的解釋肯定不會錯,也無從追究版權問題,比較保險。"經過王會一番解說,才知道"編書"也是門"技術活"。

幫導師編了幾本書後,他們已經深諳所謂"重點大學"、"熱門教材"的門道:"終於明白為什麼從圖書館借來的專業教材永遠就是那麼一點東西了,越是新出版的新內容越少,你抄我的,我再抄你的,當然沒有一點實質性內容。有的邏輯關係都不通,看了一本別的都不用看了,總之,人家也都算是出書了!"導師年逾古稀,在業內可稱得上是著作等身,甚至該專業的參考書目裡他的書佔了一半。"想想當初那麼虔誠地捧在手上反覆品讀的書,大概也是這麼‘如法炮製'的,心裏真有點被騙的感覺。"陳益回想起來憤憤不平。

出書這樣的"輝煌成果",不僅沒有令參與的研究生高興,恰恰相反,對於他們中的有些人而言,甚至是他們最不願意被提起的事。

小唐寒假前跟家裡打了招呼,說要遲點回家,因為要幫導師編書。結果後來她的父母就經常追問:你們那書出了沒有?上面有沒有你的名字?在哪兒可以買到啊?"問多了我的口氣就特別沖,我可不願意真的讓我爸媽看到我寫的書。"

小唐本科讀的是英語專業,跨專業考了一所重點大學文化貿易專業的研究生,讀研後深受導師青睞。她的翻譯專長更使她成為同窗中第一個有"活"干的人。其他同學都艷羨不已的"好事",在她看來卻覺得丟臉,"自己有幾斤幾兩重還不知道?我哪有那個本事翻譯原文專著?說白了根本就是誤人子弟,我都不敢想像那些學生看了書是什麼感受?"每提起這件事,她就一臉愧疚。

當然,在某些學生看來,幫導師出書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在某些"熱門"導師的門下,這可是人人爭搶的"香餑餑"。

"在我們這裡是搶著寫,因為這樣可以算研究生階段的科研成果,還可以拿出去發表,自己算第二作者。如果不挂導師的名字,同樣的文章或書稿根本就登不出來。最後,畢業論文趕不起來了,把書稿擴充擴充就有了,還可以省時間找工作。"自己的論文被導師的新書收錄在冊,這在西安某大學的研二學生秦宋的眼裡無異於一種"資本":"題目是導師給的,讓我們按照論文的要求寫,最後由他統稿成書的一章。我們三屆研究生共十幾個,幾乎每個人都交了一篇,最後擇優收錄加以編輯,就集成了一本專業著作,還掛上了副編的名。到哪實習,這都是我簡歷上最厚重的一筆,這至少代表了導師對我能力的肯定。"同時他認為,為導師充當"槍手",自己還有回報:"寫書前導師給了數百元的資料費,並且承諾書出版後也會給稿費。而且畢竟是要給人讀的東西,自己還是抱著一種對下一代負責的態度,誠惶誠恐的。之前我把能找到的相關資料文獻都認真讀了個遍,老老實實地把這個領域的知識瞭解通透了才敢下筆。寫的時候我也是字斟句酌,就怕誤人子弟。導師其實還是會不時關心關心我們的狀態和進度,有不懂的隨時都可以尋求他的指導,最後經過了很多次修改才定稿的。寫完書後發現,原來自己不知不覺中已經對這個課題有了相當程度的瞭解並形成了自己的思考,比單純聽老師上課學到的還多,可算是充分發揮了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我覺得研究生嘛,就該這樣慢慢培養自己獨立研究的能力,這種方式就挺好的,難道還指望老師像對小學生似的手把手地教嗎?"最後他總結說。

在導師的角度,他們也並非僅僅為了將學生當"廉價勞動力""使用"如此單純,甚至有些導師透露,他們也有一些不得已的苦衷。

陳的導師就曾經向他們大吐苦水:近年來,研究生的大舉擴招令研究經費緊缺。很多導師自己的研究經費尚且不能保證,對學生的幫助就可想而知了。再者,研究生數量的大量增加讓導師們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研究生每個人的那點研究經費有時都夠不上買課題所需的原材料,課題還沒開始經費就花完了的現象屢見不鮮。要想把課題繼續下去,沒錢怎麼辦?導師當然會盡力幫,但僧多粥少,學生多了又怎麼幫得過來!而課題是必須要完成的,再加上"導師責任制"下論文發表的要求對師生雙方而言都是一道"緊箍咒"。這就真應了那句古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著作由學生"代打"似乎就成為了很多導師重壓下的"出口"。導師把課題的一部分交給自己的研究生來完成,這對研究生來說就什麼都有保障了。如此一舉多得、皆大歡喜的做法,何樂而不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