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首次講與母親故事 偷錢買玩具至今未承認(圖)

作者:作者:胡穎異 發表:2008-02-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星馳

周星馳所填寫的個人資料裡,「最愛的人」那一欄總是填著「她」的名字。

近日,周星馳做客湖南衛視《背後的故事》,首次披露最愛的「她」就是自己的母親,並講述了多年來與母親之間的感人故事。

小狄就是童年的周星馳

「老爸,這個玩具叫長江1號,同學們都有,很好玩的!」「放回去!」看過《長江7號》的人相信都不會忘記影片中這揪心的一幕。兒子小狄為了想買一個電子狗玩具瞎哭胡鬧,而周星馳飾演的農民工老爸卻因生活拮据買不起而動手打了兒子,星爺將那種打在兒身、痛在父心的複雜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然而卻很少有人知道,這其實就是周星馳童年時的真實經歷。痛打他的不是別人,就是周星馳的母親,也是周星馳所有資料裡「最愛的人」一欄裡總是出現的名字。

「小時候媽媽打我,是因為我看中的玩具,她死活都不給我買,不管我怎麼吵怎麼鬧,最後她打了我,我當然就很傷心了。那時候不懂事嘛,就覺得你不買本來就沒道理,還要打我,所以就很傷心了。」其實當年周家兄妹三人都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分開了。從那時起,星媽就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把生活中的一切困難都扛在自己的肩上,生活過得很拮据。「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當時她打我,其實她自己心裏比我更難受。所以,當我想拍一部家庭片的時候,就想到了這個片段,《長江 7號》的啟發就是從這個回憶開始。」

曾偷母親50元,至今未敢承認

演播室裡的周星馳不像李安那樣溫文爾雅,不像馮小剛那樣八面玲瓏,更不像姜文那樣剽悍挑釁。灰白的髮色與胡茬令他顯得鬱鬱寡歡、語焉不詳。他很小心地掩飾著自己的真實情感,他幾乎不會拒絕回答任何問題,但每個問題總會被他如打太極一般慢吞吞地卸去力道,然後顧左右而言他。不過,談起母親,周星馳總是忍不住有些動容,深邃的目光彷彿射向記憶的最深處。「我媽媽真的很不容易。曾經遇到過很多困難,她每一次都是很堅強地帶著我們一步步地熬過來。」

有一次周星馳偷了媽媽50塊錢去買玩具,50塊錢相當於當時一個月的家用。「結果媽媽回家到處亂找、亂跑。最後反複審問我、打我,我就是堅決不承認。」到最後,星媽真的是以為自己弄丟了。「我只記得她一個人坐在那裡,不斷地責備自己。」看著母親像瘋了一樣地跑來跑去,周星馳心裏很難過,「但是又不能拿出來,因為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呵呵。」周星馳笑起來很心酸:「其實我現在想起來心裏真的很難過,為什麼這種事都幹得出來?」最後周星馳用那50塊錢買了心儀的玩具,但沒敢帶回去,而是一直放在了同學家。

「我母親真的很偉大,很不容易,她想的不是自己而是我們要上學、要吃飯。到現在我也不想讓她知道這件事,你們可不可以不提這一段?」這段往事已經成了周星馳對母親深藏多年的秘密。

母親為他四處「討」角色

周星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公司做助理,發發文件,幫別人買盒飯,然而由於受李小龍的影響,周星馳夢想有天能成為武打演員。於是,跟著李小龍的師兄學過一段時間的詠春拳後,他開始試著去當群眾演員。即使是一個沒有台詞或只有一個背影的角色,他也細心揣摩。這個時候,媽媽雖然不是很認同,認為演戲不是一個正式、穩定的工作,但仍然四處託人找關係去幫他尋找合適的角色,跟人說:「這個孩子很想演戲,懂功夫。」

此後,周星馳的演員夢想幾乎每一天都在動搖,心情苦悶、無所適從。「剛開始的時候幾乎沒什麼事做,我每天就在家睡覺,媽媽回來就罵我‘又在睡覺,這麼大的人了不知道去找點事做!’」他也經常懷疑自己,要不要找點別的事幹,可一想到偶像李小龍剛到美國發展受挫時的堅持不懈,周星馳便告訴自己要堅持下來。

「母親在那時候沒有反對我,已經是對我最大的支持了。」周星馳說,母親一個女人帶三個孩子,日間工作,晚上回家還得裱畫,賺取外快養家。在那種情況下,她雖然口上罵他,但並沒有強迫他找別的工作掙錢,這已經是在默默支持他了。

曾與梁朝偉一起做「電燈泡」

香港的無線藝人培訓班是後來許多大牌明星的出生地。當年,周星馳與好友梁朝偉一起去報考,但梁朝偉考上了,自己卻沒考上。後來,周星馳為了進入無線,特地買了一雙增高兩英吋的皮鞋去參加考試,讓自己看起來高大一些,最後他終於考上。「那時候一定要夠高才能當演員。」周星馳尷尬地笑了笑。

與周星馳一樣,梁朝偉對表演、對功夫和李小龍也特別感興趣,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情景很有意思。「那是20多年前的事啦,我記不很清楚,梁朝偉的同學要追求我的姐姐,可是兩個人都比較害羞沒有單獨約過會,就各自拉上了一個電燈泡,分別就是我和梁朝偉。」

「那個時候,考試要錄影,我們倆就經常跑到小山上用那種小攝像機拍武打戲。內容很簡單,就是一個演好人,一個演壞人,一個人打贏了,一個人打敗了,哈哈哈!」兩位未來的影帝,在他們人生最風華正茂、最有自己理想的時候,將自己的熱情用這樣的形式迸發出來。「那個錄影我現在很想看,一定很搞笑,不過因為時間太長,帶子都壞掉了,我曾經想過修補,可是也很難,我覺得很可惜啊!」

在無線的日子,周星馳除了當了一陣少兒節目主持人外,就是默默無聞地學習。「最後是我在一個大型晚會上表演雜技,摔傷了下巴,被人拍到很多‘精彩’的照片,才被人們認識。」不過周星馳從來不覺得這是吃苦,「困難和挫折都是對人的磨煉,那種磨煉很有趣。」

最近,《長江7號》好評連連,周星馳覺得很開心,因為那是觀眾對他的肯定。曾經他走進電影院去看自己的電影,「周圍的觀眾都罵得很厲害,有的居然還要打人,幸好他們不知道我的存在,於是我灰溜溜地溜出電影院,從此以後再沒有去電影院看過自己的電影。」

周星馳知道自己對影片的判斷沒有用,得到觀眾的認可才是最重要的。如今,他做到了。

来源:來源:金鷹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