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討論行政改革整合部委

發表:2008-02-26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人從今天(25日)開始一連三天在北京舉行17屆2中全會,主要討論行政改革和國務院機構改革,也稱大部制改革,預期將把國務院下屬的28個部委精簡為20個以下。

此前在22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討論了《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草案)》。

新華社報導引述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話說,"建設服務型政府,是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的重要任務"。

胡錦濤說,建設服務型政府首先要創新行政管理體制,"把政府主要職能轉變到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上來"。

據報導,這次"大部制"改革的主要內容是將中國國務院下屬的28個部委精簡為20個以下。

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次機構改革的目的是要加大中央政府的權威,解決機構臃腫,效率底下,以及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問題。

清華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名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說,大部制改革是中國整體改革中一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解決體制障礙

王名表示,中國改革開放要繼續深化,"而改革開放最大的障礙實際上就是體制的障礙,最主要的阻力來自內部,部門利益和部門所有制實際上是造成改革很難進一步往前推進的最重要的一個障礙"。

他說,大部制的一個出發點是解決部門的問題,解決部門所有制問題,通過大部制的改革形成一種行政權力和公共資源的重新配置格局。

王名說:"我覺得這是在推進中國的整體改革格局進一步往前發展的非常核心的環節,具有里程碑意義","是為下一步更深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從體制上作的一個安排"。

但他表示,當前正在推進的行政體制改革"並不是強化黨對政府控制的機制","可以把它理解成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新華社報導還說,中共17屆2中全會除了討論行政體制改革和國務院機構調整問題外,還將討論中國國家機構領導人選和政協機構領導人選問題。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高級研究員李成教授對BBC中文部表示,這次會議是為三月的人大政協會議作準備,在人事和政策方面都會有一些重大的舉措。

李成表示,這次會議在政策上有大部委的調整;在人事上,人大和政協很多職位也將有很多調整,最主要的是國務院,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的調整。

他認為,"這些人事基本上已經決定了"。他表示,習近平可能被任命為中國國家副主席,但最值得關注的是在這次會議上任命習近平為軍委的副主席。

他表示,儘管現在說還為時過早,"但這點值得關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