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最容易招惹癌中王(圖)

發表:2008-02-26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藝人瀋殿霞去世,享年60歲,顯然是走得太早了。3年前她被查出罹患胰腺癌,其後接受過腫瘤切除手術。胰腺癌,一個在20年前聽來還略有陌生的名詞,如今卻正以它的高死亡率和低存活期不斷刷新醫生和患者的關注度。

在我國,胰腺癌是引起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被稱為"
癌中王"。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幾個主要城市近20年來該病的發病率增加了4倍左右,成為我國胰腺癌發病率最高的地區。

胰腺"隱居"在腹膜後,個頭雖小,責任重大

在我們身體上腹部深處有一個非常不顯眼的小器官,它就是胰腺。胰腺雖小,卻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變化都與生命息息相關。胰腺"隱居"在腹膜後,知名度遠不如其近鄰的胃、十二指腸、肝、膽,但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好幾種消化酶在食物消化過程中起著"主角"的作用,特別是對脂肪的消化。

胰腺含有多種功能的內分泌細胞,分泌高糖素、胰島素、胃泌素、胃動素等等。這些細胞分泌激素除了參與消化吸收物質之外,還負責調節全身生理機能。如果這些細胞病變,所分泌的物質過剩或不足,都會出現病症。胰腺癌可發生於胰腺的頭、體、尾部或累及整個胰腺,但以胰頭部最多,約佔胰腺癌的60%~70%。

上腹疼痛可能是多種疾病,需要警惕,切莫誤診誤治

胰腺癌早期無典型臨床表現,上腹疼痛需要鑒別的疾病甚多,故易發生誤診誤治,誤診率在35.5%~87.5%,常誤診為膽囊炎、胃腸疾病、肝炎、胰腺炎等,80%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因此,只有盡早發現胰腺癌的蛛絲馬跡,才能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挽救患者生命。

上腹痛或上腹飽脹不適是胰腺癌首發症狀。由於患者常先去內科或其它科診治,所以多數患者來外科就診時,病情屬中晚期了。如果出現不明原因腹痛、黃疸、上腹部不適、消化不適、消瘦、噁心、嘔吐、腹瀉,或突發糖尿病等,患者應考慮到患胰腺癌的可能。對年齡大於40歲,有胰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胰腺炎,尤其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鈣化性胰腺的患者更要加強監測。

暴飲暴食,刺激胰腺不正常分泌,導致禍從口進

造成胰腺癌的原因主要有酗酒、創傷、膽道疾病及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膽囊炎、膽石症等慢性疾病。另外,長

期接觸汽油類物質也可誘發胰腺癌。暴飲暴食能促使胰液大量分泌,而酒精可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進入十二指腸會引起乳頭水腫和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於是沒有"出路"的胰液便對胰腺進行"自我消化",在臨床上,發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絕大多數有暴飲暴食的經歷。

儘管目前流行病學研究還不支持飲酒是胰腺癌的病因,但酗酒可導致胰腺癌發病危險性升高是不爭的事實。

瑞典卡羅琳斯卡研究院對因酒精中毒、慢性酒精性胰腺炎、慢性非酒精性胰腺炎、酒精性肝硬化和非酒精性肝硬化住院患者的胰腺癌危險性進行分析後發現,飲酒使胰腺癌的危險性增加40%。研究人員指出,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胰腺癌危險性明顯升高。

上海一家門診收治的6894例癌症病人中,胰腺癌發病率增長最快,2005年發病率和死亡率較上年均上升了50%左右。患者中多數是企事業單位老總,工作壓力大,生活沒規律,長時間的應酬損害了他們的健康。

調查表明,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人,患大腸癌、胰腺癌的機率也大量增加;家庭中常吃熏烤煎炸食品及醃製食品,患胰腺癌的機率增加;食用油、高鹽食物消費增加,不但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也產生大腸癌、胰腺癌隱患。

日本最近的研究發現,攝取大量的加工肉類、豬肉和紅肉與胰腺癌危險有著明顯的聯繫,吃香腸和罐頭豬肉這類加工過的肉類較多的人,與那些吃較少肉類的人相比,其患胰腺癌的危險增加了68%;喜歡吃豬肉和紅肉的人,比那些很少吃豬肉和紅肉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險要高50%。

管住嘴巴,勇於堅持,預防癌中王

預防胰腺癌的關鍵是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尤其要從調整膳食結構著手預防癌症發生。如不吃燒焦和烤糊的食品,盡量少吃高脂、高油、多鹽的食物。日常飲食需注意保持穀類、豆類、甘薯等粗糧作為膳食的主體,每天新鮮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飲食中增加纖維類、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必要的礦物質。

膳食要合理搭配,多食用易消化的蛋白質,如瘦肉、雞蛋和魚,要採用合理的烹調方法,如煮、燉、熬、蒸、溜、汆等,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防止胰腺過度的分泌。另外,要減少應酬,不能過度飲酒,嚴格控制肉類等動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攝入,並堅持參加適當的體力活動,避免超體重和肥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