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壓韓拒臺出席總統就職典禮

發表:2008-02-26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由於中國的打壓,使得臺灣的代表無法順利出席韓國總統李明博的就職典禮。

臺灣外交部長黃志芳星期二證實,日前總統府指派了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代表出席韓國新任總統李明博的就職典禮,但是代表中國出席的特使國務委員唐家璇對此表示不滿,並以退席來向韓國政府施壓,讓韓方非常為難。

黃志芳說:"韓方為了整個就職大典的和諧和整體考量,還是希望王院長和陳秘書長不要參加就職典禮。"黃志芳表示,由於王金平和陳唐山兩人都已經抵達韓國首都首爾,所以他們還是進行了相關拜會、並看了許多韓國朋友。

*臺灣表示*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隨後還指出,對於韓國方面屈服於中國的壓力,最後一刻拒絕臺灣的代表參加李明博的就職典禮,外交部深感遺憾。

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楊念祖教授表示,臺灣的立法院長和國安會秘書長都已經到達了首爾,卻無法出席韓國總統的就職典禮,這不僅凸顯臺韓雙方的溝通管道出了問題,也讓臺灣在外交上再次受挫。

楊念祖說:"一方面顯示我們可能沒有顧及人家的需求,而逕自而為;一方面也是韓方在做法上比較粗糙,造成外交上一個非常困窘的狀況。因此,對我們來講,國內的印象會造成嚴重外交打壓的形象,對我們的國際活動環境來說,當然是受挫的表現。"

*蔣孝嚴:應以政黨名義*

不過,國民黨立委、前外長蔣孝嚴認為,臺灣外交部的做法太過粗糙,才會導致事情破局。他說,韓國和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日益深化,加上北韓的問題,韓國需要和中國保持平穩的關係,當然不會讓雙方關係橫生枝節,所以王金平和陳唐山遭到拒絕,不令人感到意外。

蔣孝嚴還認為,臺灣方面應該以政黨的名義代表出席,例如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他曾經以國民黨秘書長的身份率團參加韓國前任大統領金泳三的就職典禮,結果不但沒有遭到抵制,也被安排在非常理想的觀禮位置,周邊也都是各國的特使和大使,讓臺灣得到應有的尊嚴。

*馬英九:爭取兩岸外交休兵*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日前在辯論會當中表示,未來要把臺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列為兩岸談判的項目。他說,爭取兩岸外交休兵,才能帶領臺灣走出外交上的困境。

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楊念祖教授說:"如果你要國際空間的話,國際的現實主義昌盛,中國的影響力也加大,因此,各方在衡量利益之下,都不願意碰這個問題。因此,臺灣要在外交上突破的話很難獲得友我人士的支持,除非我們和北京之間有一個妥協,或是增加互信,否則臺灣未來的外交空間會遭受更大的威脅。"

臺灣總統府表示,由這次韓國總統就職的事件可以看得出來,馬英九提出的外交休兵是不切實際的看法,因為中國對臺灣的外交打壓不分藍綠,無所不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