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首次發現太平天國檄文(圖)

作者:圖 記者張必聞 發表:2008-02-27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王洪秀全檄文全文共403個字,行書豎排書寫。


本報長沙訊 昨日,太平街多味齋藝術館展出了一份署名為翼王石達開的「太平王洪秀全檄文」,專家鑑定為長沙首次發現的太平天國檄文,但是否為石達開手跡還需考證。

檄文的收藏者李強是一位56歲的老收藏家,從1979年就愛上了收藏。談到獲得這篇檄文的經過,他一臉興奮,感慨自己幸運。

2001年正月初六,李強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時,碰到一位70多歲的鄉下老人提著一個蛇皮袋,打聽文物市場在哪裡。經過詢問後,李強得知老人的祖輩曾是湖南巡撫衙門中的師爺,爺爺在北洋時期曾任總統府秘書,家中一直收有許多看上去年代久遠的東西,可是由於一場變故,許多東西盡失,只剩下一些年代久遠的碎紙張,便想提到文物市場去看看能否賣幾個錢。

打開蛇皮袋,李強一眼就看到了標有「太平王洪秀全檄文」的紙張,眼睛一亮。蛇皮袋裡,還有一堆不同年代的記有不同內容的紙張,李強照單全收。至於買價多少,李強沒有透露,只說「很便宜」。此後一直藏於家中。

從那時起,李強開始對該檄文研究,並將研究結果《「天王」?「太平王」?——洪秀全稱號的歷史新探討》發表在《河南理工大學學報》上。文章通過對《太平王洪秀全檄文》的解讀,對長久以來教科書裡認定洪秀全從金田起義伊始,就稱為「天王」的觀點提出了質疑,認為洪秀全在金田起義,開始是用「太平王」這個稱號,後來才用「天王」這個稱號的。

文化部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委員、湖南省收藏協會文物鑑定中心委員田申介紹,檄文一般是戰爭的一方在開戰前,用以說明自己戰鬥立場和討伐目標、並使自己站到正義立場上以贏得百姓支持的文章。昨日,經過仔細鑑定,綜合字體、紙張、墨色等因素,田申認為李強收集的檄文是太平天國時期的東西無疑,應該是石達開率部攻打長沙城時張貼的太平軍的佈告,所以署了石達開的名字,「文章資料翔實,敘述清楚,一氣呵成,堪稱檄文中的佳作」。(實習生鄔茜 記者賀銀河)

檄文全文如下(方框為不明字)

蓋聞唐虞揖讓,固稱上古之聖人。而湯武征誅,亦系中天之景運。漢鼎已遷於新莽,劉文。亦復中興。徽欽既虜於金人,宋康王依然反國。是故日一旋坤轉,乃歷代之常情。革故鼎新,本累朝之故事。惟我大明之太祖,曾開國之南京。傳至季世懷宗,遂亡身於北厥。奈天心已去,闖王大亂於中華,痛帝位之難留,皇之逃奔於吳越。呈卿失計,當為驅虎逐狼。攝政不良,恰似長蛇封豕。縱然成功者退以身,殉國何難。有德者居以位,讓賢何恨。

獨是外夷僭竊華夏,腥風燥羯稱尊,夜郎自大,屈真才□□□,曠野之珠玉皆空,縱貪吏以害民。閭裡之脂膏已盡。□□鈔糧重斂,今日完而明日征。

法律分更,旗人寬而漢人刻。父老號秦苛政久已,人民望我興復。正與今華裔有僕,故國猶存邦,總是舊命則維新,愛舉義旗以清妖孽。所望普天率土,執孺子於咸陽。協力同心,殲商於牧野。重懋舊業,再造丕基,忍使上國衣冠淪於春秋。

相率中原豪傑還我山河。具全才全德者,封萬戶侯;抱一技一能者,授千夫長;躬耕者免稅三年;犯法者宥罪十世。上有務恤之主,下無罹網之民。惟有乘風擄搶者,決然剿滅不儼。

然有湯武之行,再睹堯舜之世乎。

檄文到日,薄海遵行。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