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竅門專欄》:電子報稅全解析(圖)

作者:劉正 發表:2008-02-28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用計算器,不用繁複地謄寫,電子報稅原來真的不難。(Getty Images)

電子申報(e-file)指的是納稅人通過電話語音、電子數據交換和網路傳輸等形式辦理納稅申報。同紙質申報相比,電子申報具有快速、準確、方便、便宜等特點,再加上 電子支付、電子溝通等環節的配合,可以顯著減少徵納雙方的工作量。可以說電子報稅是未來發展的趨勢:2000年,只有25%的個人稅收申報表是用電子申報;到2005年,這個比例上升到52%。但是,美國國稅局(IRS)向國會提交的推行電子報稅進程的報告顯示,原來的電子報稅進程計畫不能按期完成,所以打算修改該計畫,把原來的到2007年實現80%的納稅人使用電子報稅手段的目標改為到2011年實現這一目標,比原計畫延後了4年。

相當一部分納稅人包括筆者本人仍傾向於使用紙質申報,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1、前些年的紙質稅表可以為今年報稅提供參考,可能比去適應新的報稅方式更省時省力;2、聽說電子申報也不是完全無紙化,紙質簽名、其它表格和檢查仍是系統的一部分。還有些表格無法用電子申報;3、擔心如果進行電子申報,被國稅局注意和審計的機會將大大增加,甚至還擔心與國稅局的電子往來將給自身的安全和保密造成不利影響。

近日和對稅務小有研究的朋友聊起來,才知道第二和第三條理由現在已不成立了。  

國稅局引入新的自主選擇個人識別碼(PIN)的電子申報程序。這個程序允許大多數納稅人使用申報軟體,在線進行徹底無紙的申報。你只需使用自主選擇的5位數的個人識別碼進行電子簽名。現在電子申報系統中已新增加63種表格,保證99%以上的申報者都能夠使用完全無紙的電子申報。經證明,電子申報表比紙質申報表更精確,可以減少國稅局為解決差錯而與納稅人的接觸。國稅局也一再重申,審計選擇標準不考慮申報表是電子的還是紙質的。

既然唯一的障礙是自己的惰性,筆者就打破常規,"勇敢"地試了一次電子申報。先訪問聯邦稅務局網址(http://www.irs.gov/), 選Free File,再點Start Now,開始選擇瀏覽那些免費程式服務。點擊了免費軟體(比如free tax return) 的網站後,看到關於離開國稅局網站的提示,這是正常的。填入電子信箱地址,社會安全號等信息後就可以註冊了。接下來就是參照W-2表,如實填寫各項個人信息和收入,不用操心枯燥的加加減減,最後點擊計算和上交,就輕鬆地完成報稅。不到24小時,就收到軟體公司的伊妹兒:恭喜,國稅局已接受了你的電子報稅。漏了一點,筆者輸入了支票賬戶的信息,採用的直接電子轉帳。一個星期以後,退稅就乖乖地躺在了支票賬戶裡。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