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何大一 纏鬥愛滋26年

發表:2008-02-28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7年前,臺灣臺中出生的小男孩,日後成為對抗愛滋病的世界英雄。他是何大一,是世界上最早認識到愛滋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科學家,也是首先闡明愛滋病毒複製多樣性的科學家,發明雞尾酒療法。獲選為時代雜誌年代風雲人物,獲頒美國總統勛章,並成為唯一登入加洲名人堂的華人。陽明大學今天也頒贈理學榮譽博士給何大一。

何大一12歲時,隨著母親、弟弟一起移民,前往美國與在美工作的父親團聚。從加州理工學院第一名畢業,轉而研究醫學,拿著獎學金在哈佛攻讀,投身醫學專業,不僅是個出色的醫師,也活躍在科學研究領域。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說,何大一投身愛滋病研究的最前線已經超過26年,發表360篇的論文。何大一從1994年揭露愛滋病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的動態研究,這個結果徹底扭轉人們對愛滋病的基本概念。

以此根基,何大一進一步研究,發明瞭對抗愛滋病的抗反轉錄病毒的混合治療,也就是一般人熟知的雞尾酒療法,為控制愛滋病毒帶來空前的成效。

"病毒越頑抗,我越想打敗它。即使遭遇挫折,我從來沒有想要換一個簡單一點的研究。"何大一今天微笑說著。

已開發國家的愛滋病死亡率降低六成。吳妍華形容,愛滋病是人類史上最大浩劫的疾病,而何大一是此重大突破的主要幕後功臣。

目前何大一的研究團隊,正全力研發對抗HIV-1(愛滋病毒)的疫苗,希望能提高人體免疫系統對抗愛滋病毒的能力。開發出來的第一代疫苗ADVAX、ADMVA,兩種疫苗已經完成第一期臨床實驗,未來將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

數不完的榮譽學位、榮譽獎項,何大一是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臺灣中研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及美國科學院院士。更令人景仰的是,他走出實驗室,在美國、在大陸、在非洲,越是愛滋病嚴重的地方,越能見到何大一的身影。

1996年時代雜誌選出何大一為年度風雲人物時,為文提及,"有些人製作頭條新聞,有些人創造歷史。而後人為這個時代撰寫歷史時,這些扭轉愛滋狂潮的人,可能會是真的英雄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