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發現神秘古城 層層謎團待破解

發表:2008-02-28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文物工作者近日在河北崇禮縣頭道營村發現一處古城遺址,其總體特徵有悖於河北地區漢代城市「南密北疏」的特徵。建於2000多年前的古城到底為何所用?又是經歷怎樣的興衰?層層謎團有待破解。

中國廣播網報導,新發現的古城遺址發掘現場,地面上有很多古代的遺存,比如有帶繩紋紋飾的瓦片、豆(古代盛食物用的器皿)、瓦當(建築構件)、陶片等等。另外,文化層的堆地較厚,時代較早。」據考古學者根據特徵判斷是戰漢時代的文物。至此,崇禮縣境內已發現戰漢古城址4處。

近日,古城址的發掘研究有了初步成果。據初步測量,城址東西長530米、南北寬470米,總面積約253000平方米。此次考古發掘區位於城址的西南部,即城址邊緣地帶,發掘面積1800平方米。堆積最厚處的地層厚4.3米左右,其中有戰國層和西漢層。

據考古隊領隊樊書海表示,目前,這個城的性質不清楚,從古城的地理位置看,用來打仗、抵禦外敵的概率較大,因此推測‘軍事要塞’的可能性大於‘侯國’的可能性。

據發掘情況看,遺址中出土文物豐富,有銅環、箭鏃、銅錢;鐵鑊、五齒耙、犁鏵、削;石磨棒、礪石、骨笄、錐及銅錢、陶器等。

陶器是遺址中出土的大宗物品。陶質基本分夾砂灰陶、泥質灰陶、泥質深灰陶、夾蚌紅陶四種,以泥質深灰陶和灰陶較多。陶器紋飾主要反映在盆、盤、瓮、罐、釜等器形上,其中一件泥質灰陶盤的內壁陰刻有水波紋、圓圈、游魚紋飾,十分漂亮。

據專家介紹,從發掘情況看,城址是西漢時期建立在戰國晚期的文化層上。不論是駐紮部隊的軍事要塞,還是人們自行居住的聚居地,密集灰坑和大量遺物的出土,表明瞭當時人們頻繁活動的事實,同時也折射出當時這座城市的繁榮。至於古城毀棄的原因,據考察推測可能與火災有關,到底是戰火,還是自然火災,還有待考證。

截至目前,崇禮縣境內已發現戰漢古城址4處,這種現象顯然有悖於河北地區漢代城市「南密北疏」的總體特徵。就此,專家表示,這個古為匈奴、突厥、鮮卑等少數民族的遊牧區,漢時地處上谷郡的崇禮縣,目前轄區僅有2000多平方公里,卻發現了4座戰漢古城址,可謂比較密集。

形成這些城池的歷史背景是什麼?它們是區域政治中心,還是軍事要塞?是侯國還是食邑?頭道營城址的規模在這些城址中冠居首位,它和其他城址之間又是什麼關係等等,專家認為,破解這些謎團尚需大量的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