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功報恩,以義報主的關羽

發表:2008-02-28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安五年,劉備被曹操打敗,關羽被曹軍俘獲,但曹操極為賞識他,拜偏將軍,封漢壽亭侯。起初,曹操欽佩關羽的為人,但觀察關羽的心思,沒有久留的意思,就派張遼以人情去試探他。關羽嘆息說:"我非常明白曹公待我情義深厚,但我受劉將軍恩德,已發誓和他同生死,不能背叛誓言。我終究不會留在這裡,但要立功報答曹公後才離去。"

張遼把關羽說的話轉達給曹操,曹操佩服他的義氣。等到關羽殺死顏良後,曹操知道他一定要離去,就重加賞賜。關羽把曹操的賞賜全都封存起來,留下一封信向曹操告辭,就去投奔在袁紹軍中的劉備。曹操左右的人要去追趕,曹操說:"他是各為其主,不要追了。"

關羽始終不忘與劉備生死之交,即使曹操賞賜他再多財物,待他情義如何深厚,仍然不為所動,雖身在曹營,心卻繫在劉備身上,所以殺了顏良報答曹操之恩後,就離開了。後來他率軍圍攻曹仁於樊城;大破於禁的援軍,並生擒了他,威震北方,曹操還擬遷都以避其鋒。但後來孫權乘虛而入,關羽恃強輕敵兵敗被殺,孫權斬其首級獻給曹操,曹操以諸侯之禮埋葬了他。

綜觀關羽的一生,以勇武著稱,特重情義,令人崇敬。尤其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更是僅次於諸葛亮而居於武將形象之首,將其功業品德寫得淋漓盡致,還大膽突破史料的束縛,發揮藝術想像,把他死前"走麥城"寫得悲壯動人。或許受了小說的影響,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在民間就被神格化了,尊稱為"關公",所以其事跡長留青史,永駐人間,成為"忠義"的化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