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優勢漸失 中國神話褪色

作者:俞智敏 發表:2008-02-29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瑞典傢俱商IKEA位於中國上海的分店裡,一隻玩具熊只要一.四美元,這可能是全上海最便宜的玩具,不過玩具熊的產地並非中國,而是來自印尼。

這隻絨毛玩具正反映中國面臨的新挑戰,就是長期靠著提供全球企業廉價製造成本撐起龐大經濟的中國,其低成本的優勢逐漸消失,許多工廠被不斷上漲的能源、物料與勞動成本壓得喘不過氣,加上中國提高稅金、勞動法與環保標準又趨嚴格,不少工廠乾脆選擇出走到越南、印尼和印度等成本更低廉的國家。

中國各地的生產成本節節上升,其中以華南所受打擊最深。香港駐廣東的經貿辦公室官員表示,在廣東設廠的五萬至六萬家香港工廠中,約有一萬四千家打算在數月內關廠。深圳一家電子公司總經理也說,工資持續上漲,物料成本也一直增加,製造成本當然比過去高。

為因應中國製造成本增加的問題,已有許多跨國企業,包括英特爾、鴻海集團、日商佳能與新力等大公司都擴大在越南的營運規模。許多汽車零件製造商則自中國出走,轉往中東和東歐,紡織業者多選擇赴孟加拉與印度重新打拚。數萬家較小型的港商、台商或中國本地廠商也紛紛關閉在廣東的工廠,或打算離開廣東。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的報告指出,東莞地區的一千家鞋廠中,至少已有三百家關門,台商在東莞投資開設的鞋廠中,有半數把生產線移往越南。

上海美僑商會對多家企業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四分之三的企業認為中國的製造成本激增,中國正喪失其競爭優勢。

此外,中國實施新的"勞動合同法",其中對公司合約制度、解僱員工補償、年資計算等方面都對勞方較有利,使資方人事支出成本大為提高,也導致許多公司在新法實施前採取大規模裁員、重新計算勞工年資等做法。

雖然有些廠商選擇離開廣東和長江三角洲一帶的出口工業區,轉而把生產組裝線移往洛陽與武漢等工資較便宜的內陸地區,但經濟分析家認為,中國制商品的價格未來數年間仍會持續上升,許多企業會考慮到其他國家設廠,孟加拉、越南、印尼或印度都是可能的選擇。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