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賢母教子故事

發表:2008-03-01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明理賢慧的好母親很多,她們都非常注重對子女品德的培養。她們的故事也很感人,像"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等等。以下為教子清廉為官的兩個故事,給人以啟發和借鑒。

田母拒金

戰國時期,田稷任齊國宰相,兢兢業業,辦事公正。一次,他的屬吏送給他百兩黃金,幾番推辭,最後礙於情面還是收下了。將它拿回去原封不動的獻給了母親。田母面露怒容說:"你為相三年,俸祿從沒有這麼多,難道是掠取民財、收受賄賂得來的?"田稷低下了頭,以實情相告,田母嚴肅的說:"我聽說士人嚴於修己、潔身自愛,不取苟得之物;坦蕩磊落,不做詐偽之事。不義之事不存於心,不仁之財不入於家。你肩負著國家的重任,就應處處做出表率。而你卻接受下屬的賄賂,這是上欺瞞國君,下有負於百姓,實在讓我痛心啊!速將金子退回,請朝廷發落吧!"田稷聽了母親的話,羞愧萬分,先將百金如數退還,又立即到朝廷坦陳過錯,請求罷相。齊宣王聽後,對田母的道德風範稱讚不已,他對群臣說:"有賢母必有良臣!相母之賢如此,何愁我齊國吏治不清。赦免相國無罪。"並詔令天下學習田母廉潔清正、教子有方的高尚品德。田稷更加嚴以自律,後來成為齊國一代賢相。

崔母教子忠清

崔玄暉,唐朝人,官任員外郎之職時,他母親盧氏語重心長的對他說:"我曾聽見人講,子孫做官,若說他生活清貧,這是好官;如果是財物充盈餘裕,奢侈享受,這是壞官。我以為這個觀點很正確。我看見許多做官的親戚,用很多錢財侍奉雙親,而雙親竟然不問那些錢財從哪裡來,如果它是來自薪水俸祿,那就很好。否則,這跟強盜有什麼差別呢?縱使沒有大罪,難道內心會沒有愧疚嗎?你今坐食俸祿,如果不能為國盡忠、清廉為政的話,何以對得起天地覆載之恩?"崔玄暉奉母訓,即以清廉自勵,盡忠愛民,做官以清白名於世。

清清白白端端正正的做人,盡職盡責克勤克儉的做官,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家長應以身作則,時時得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刻刻要惕勵自己的道德操守。教導子女修身重德,才是為子女長遠計,才是對其真正的愛護和負責,才能使其無怨無悔的立於天地間。

来源:M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