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看病最不難,看病最不貴」?

發表:2008-03-01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你經常留意新聞,"無錢看病等死"、"無錢看病跳河"等諸多類似於此的新聞總能觸動你的神經,甚至讓你潸然淚下。"有什麼別有病,沒什麼別沒錢"這句民間口頭禪更是道出了當今國人看病時的幾多辛酸與無奈。應該說"看病難、看病貴"是中國老百姓的普遍共識,也是政府亟待解決的頭號 民生問題。
  
但是,一些政府有關官員不是去想如何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反而以一些所謂的"考察"為依據,拋出讓人匪夷所思的謬論來推卸責任:2月18日,廣州市政協委員、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曾其毅說,其實在中國看病並不貴,所謂看病難看病貴,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難是中國,看病最不貴是中國。是人們的價值觀念問題。曾其毅說,在中國,專家門診的診金是7元,但是國外要請一個醫生看病,診金是300元。
  
曾其毅的"大論"一出,即遭到從網民到媒體強烈的"炮轟",一時間"板磚和石塊齊飛,口水共唾沫一色。"顯然,曾大人的"高論"嚴重違背了實際,與普通民眾的切身感受嚴重不符才會引發眾怒。

有數據顯示,中國有48.9%的群眾有病應就診而不去就診,有29.6%應住院而不住院;近80%的農村人口和 44.8%的城鎮人口無任何醫療保障;一些地區農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居民佔貧困人口的三分之二。另據國務院體改辦調查顯示,我國居民把"看病住院"列入家庭五大最擔心的事項之一。
  
仍而,與普通民眾"看病難、看病貴",醫療保障嚴重缺乏形成鮮明對比是,中國公務員在看病就醫上卻享受著國家種種優厚傾斜政策。有些無良公務員甚至還鑽國家政策的空擋,不但自己看病全額報銷,還惠及全家。而中國官員在看病就醫更是享受著全方位,立體式的醫療服務。

"看病全額報銷,住院星級服務。"不但如此,一些貪官污吏還能為自己帶來豐厚的回報,住一次院,收到的禮品禮金,關懷慰問足以抵消小病所帶來的痛苦,可謂是好處多多。所以,在中國官場有個奇怪現象,有些官員居然喜歡"生病",動輒就住院療養,住院療養在一些貪官污吏眼裡竟然成為斂財良機。

發達國家用於醫藥衛生的開支均佔GDP的10%以上,而中國只有2.7%。醫藥衛生總體水平被WTO排在了全球第144位,而衛生公平性更是被排在第188位,即倒數第四名。就那麼少的衛生投入還要被一些官員肆意揮霍。難怪普通民眾感到看病越來越難、越來越難貴,有限的醫療資源被無良官員肆意揮霍,費用必然轉嫁到民眾身上。

中國在醫藥衛生上的投入本來就不多,卻還要過度的照顧公務員,官員,這肯定使投入群眾衛生開支捉襟見肘,使普通民眾更加覺得"看病難、看病貴"。所以,要讓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這個問題有所改觀,政府除了要加大醫藥衛生的投入外,還要兼顧衛生的公平性。特別是要加大對貧困人群的醫療保障和傾斜,而不應對本來就比較富裕的公務員,官員照顧的面面俱到卻忽略了更需要照顧的貧困人群。

"看病最不難是中國,看病最不貴是中國"如果能夠加上官員二字,變成"官員看病最不難是中國,官員看病最不貴是中國"那倒十分正確。如果曾其毅們在享受現行醫療體制的種種好處時,又妄想以自己的感受強加,擴大到民眾頭上,忽悠民眾,推托責任,迎接他的只能是板磚和唾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