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鼠透露了古代人類遷徙的秘密

發表:2008-03-02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以來,科學家們對古代人類遷徙的說法眾說紛紜。最近,澳洲科學家在一項有關老鼠的研究中,發現了上古時期人類和疾病傳佈的可能路徑。

據路透社報導,澳洲最頂尖的科學研究單位,英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機構(Commonwealth Scientific &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CSIRO)的研究主任肯·艾爾平(Ken Alpin)表示,此研究樣本取自32個不同國家的165只黑鼠DNA,結果發現這些黑鼠分屬於六個截然不同的族系,而且每一族系的黑鼠皆來自亞洲的不同地方,分別是印度,東亞,喜馬拉雅山脈,泰國,湄公河三角洲和印度尼西亞。

黑鼠(學名Rattus rattus),又稱家鼠或船鼠,是五十六種老鼠中最廣為人知的一種,是大家鼠屬(Rattus)中的一種,原產於熱帶亞洲,可能在古羅馬時期就已經散佈到西亞,到了六世紀時,已經進入歐洲。因此它的足跡遍及世界五大洲,可能帶原鼠疫和斑疹傷寒等疾病。

印度這一族系的老鼠在兩萬年前傳播到中東,接著來到歐洲,最後散佈到非洲、美洲及澳洲等地。東亞族系的老鼠從臺灣遷徙到日本、菲律賓、印尼,約在三千五百年前到達密克羅西尼亞(Micronesia)。其餘四個族系移動的範圍較小,但未來仍可能傳播更廣。

這些不同族系黑鼠的傳播路線,和上古人類的遷徙和貿易路線相符合,為人類在世界上的散佈途徑提供了一條新線索。

艾爾平補充指出,有些齧齒動物帶原的疾病較其他地方常見,雖然我們還不太清楚原因是什麼,但我們的研究顯示不同族系的黑鼠可能挾帶不同的疾病。因此我們還需做更多研究,以瞭解這些老鼠的類型和它們可能構成的疾病風險。因為遺傳證據指出,這種黑鼠不只一種。

来源:大紀元記者彭淨編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