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準噶爾發現神秘石球 疑為翼龍足跡化石(圖)

發表:2008-03-02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準噶爾發現疑似翼龍足跡化石


新疆準噶爾發現疑似翼龍足跡化石
中國最早發現翼龍化石的地方——新疆準噶爾盆地西北烏爾禾近日發現一神秘石球,疑是準噶爾翼龍足跡化石。

2月27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七師一三七團魔鬼城恐龍奇石館館長安建福在烏爾禾魔鬼城探險時發現了一個神秘石球。石球由沙礫岩結核而成,直徑約20厘米,上面有一清晰的恐龍足跡,足跡長13厘米,寬8厘米。安建福對照有關文獻介紹和資料分析,認為足跡是準噶爾翼龍留下的。

據稱,大約一億五千萬年前的侏羅紀時,烏爾禾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長著茂盛的植物,水中棲息繁衍著烏爾禾劍龍、蛇頸龍、恐龍、準噶爾翼龍和其它遠古動物。在七千五百萬前的白堊時,烏爾禾經過兩次大的地殼變動,湖泊變成了間夾著砂岩和泥板岩的陸地瀚海。

安建福說,烏爾禾是恐龍的故鄉,恐龍骨骼化石好找,但足跡化石難尋。此前發現的恐龍足跡化石是在岩石夾層之中,而在石球上發現恐龍足跡還是第一次。

翼龍是距今約9,000萬年到1億萬年前的生物。準噶爾翼龍兩翼張開達2米余,尾短小。是一種處於進化中間型的翼龍。頭很大,頭骨狹長,頭頂有一個冠狀脊。吻部長而尖,像現在的食魚鳥類。嘴里長著錐形的牙齒,但都集中在頰部,前端無齒。這是一種體型較大的翼龍,兩翼展開寬達4米,身後留有一條短小的尾巴。當時準噶爾盆地還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附近植物茂盛,生活著眾多淡水動物,準噶爾翼龍就在水域上空盤旋,尋找喜歡吃的魚蝦。

来源:中國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