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奧運向北京供水地方官員不滿(組圖)

發表:2008-03-02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奧運供水 數百萬農民無水種地 



北京當局努力確保奧運的飲用水安全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三(2月27日)發表記者安德裡尼在中國西北城市西安採訪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安啟元之後所作的報導。

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的安啟元曾經擔任中共陝西省委書記和省政協主席職務,也是一位地質和水利專家。

《金融時報》的報導說,安啟元就過度使用水資源所帶來的社會和環境危險發出了嚴厲警告。報導援引安啟元的話說,由於08年奧運會而向北京供水,嚴重影響了周邊省份人民的生產和生活,中央政府應該對此作出補償。

《金融時報》的報導形容這是中共官員發出的並不多見的批評聲音。安啟元還在採訪中再次提到了清除黃河水利發電工程,特別是三門峽水利工程的建議。

中國陝西省政協網站也發表了安啟元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的消息,但是並沒有提及安啟元就北京奧運供水問題發表的談話,但是報導了他提出的治理渭河,停止黃河三門峽水庫蓄水發電的建議。

據陝西政協網報導,安啟元嚴厲批評了三門峽大壩最初的規劃設計。他說,嚴重的淮河洪災是三門峽庫區問題的一次總暴露。對泥沙問題的估計不足,造成水庫建成之後嚴重的泥沙淤積,從而造成洪澇災害的不斷發生。

安啟元建議,停止三門峽水庫蓄水發電,讓河水敞泄運行。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引述了安啟元就奧運期間向北京供水問題表達的關切。報導首先援引北京官員的話說,北京需要額外的3億立方米水,來沖淨受到污染的河流和湖泊,以便向奧運到訪者展示一個漂亮的環境。

報導接著援引安啟元的話說,"為了保證北京的水質,我們必須關閉工廠。但我們也需要生活,所以政府應該為陝西做出補償。"

在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就這個話題接受了本臺採訪。   

政協委員:為奧運供水 數百萬農民無水種地

全國政協委員安啟元日前指出,"南水北調"工程為原本就苦於水源匱乏的中國西北省份帶來更大的壓力,對當地上百萬農民的生計構成威脅。為迎接奧運,保障北京供水,包括陝西在內的省份被要求把最清潔的水源輸送到北京,將危及西北省區數百萬農民生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中國政協委員非常罕見地在媒體上公開批評政府決策。安啟元呼籲中央政府,對於那些被告知要抽取"當地最潔淨水源"提供給北京、以確保奧運期間飲用水供應的省份,中央政府應提供補償:"為保證北京水質,我們不得不關閉所有的工廠。可大家總得要活命,政府須要為陝西提供補償。如果你不為群眾提供補償,他們還怎麼生存?"他並稱,過度使用稀缺的水資源,可能會招致一場社會和環境災難。

  美國華盛頓研究機構威爾遜中心高級研究員、中國環境問題學者吳嵐(Jennifer Turner)說,中共政府意識到舉辦奧運會的資源需求和可能產生的環境影響,因此大力提倡"綠色奧運"。不過,到目前為止,輿論似乎比較關注北京空氣污染問題,安啟元的批評為奧運環保的另一個重要環節敲響警鐘。

  她表示,"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第一次聽到關於中國更重要的環境問題的談論,也就是水資源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看到北京周圍省份的官員大聲抗議,強調中國的環境問題不能依靠短期的辦法來解決。這是一種新的呼籲,非常令人敬佩。"

  目前,中國的年人均供水量為三百四十八立方米,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北京的年人均供水量為兩百三十五立方米,更低於中國平均水平。隨著北京奧運臨近,北京供水緊缺的問題將進一步加劇。北京市政府預估,奧運期間,北京的水需求量將激增30%,達到每天兩百七十五萬立方米。

  吳嵐指出,從整體來看,北京的環保開支大部分用於整治空氣污染和改善廢棄物處理,因此,在距離奧運開幕不到半年的時間裏,除了從其它地區調水入京,北京似乎沒有更好辦法來保障奧運供水。

  她表示,"我認為,在‘綠色奧運'的口號下,中共政府錯失一個很好的機會,就是應該從八年前開始在北方推動節約水源。但是,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在空氣污染。於是,現在解決北京供水問題只能採取緊急調水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辦法。"

  吳嵐指出,"南水北調"工程在北京申奧成功後幾星期獲得批准。"據我瞭解,南水北調工程上馬前並沒有經過非常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當時也沒有舉行公眾聽證會的規定。"

  她表示,中國人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隨著中國逐漸增加決策過程的透明度,今後中共政府可能會發現大型工程立項的難度增加。

  安啟元受訪時,還對包括三門峽大壩在內一些黃河水利工程提出批評。他表示,這些工程造成泥沙淤積、洪水氾濫、水污染及水源缺乏,應盡早拆除。 為北京奧運貢獻水源 農民沒水種稻米


(北京美聯電)1萬6000名運動員與官員今夏進駐北京時,只要一扭開水龍頭,就可以張口喝水--這可不是很多北京市民享有的便利。

  不過,為了保證奧運期間這些水龍頭的供水,北京正把周圍地區的水源逐漸抽乾,貧窮的農民因此面臨缺水。

  北京的空氣污染雖然不時成為報上的標題,但對這個1700萬人口、爆炸性增長的城市而言,最嚴重的環境挑戰其實是缺水。

  1999年以來,北京的降雨量就一直低於平均水平,導致其人均水資源只有世界平均的30分之一,比以色列還低。

  為了緩解這個問題,中國大動土木,展開"南水北調"工程,2010年前要把長江水北引。由於奧運訪客的需求,第一期工程更在快馬加鞭,到今年4月,北京以南的鄉間運河,每年將能從湖北省的四個水庫調來800億加侖的水。

  反觀位於北京西北70英里外的赤城縣,農民每天只能從井裡打兩桶水自用,當局禁止他們使用當地水庫裡的水,並下令他們只可以種無需那麼多水灌溉的玉米,但玉米能賣到的錢比稻米和其他蔬菜少,政府提供的30美元賠償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領到,因此,這些農民窮得連煤都買不起,冬天只能燒玉米桿取暖。

  56歲的農民於忠信(譯音)家就在黑河邊,北京主要水庫的水就源自這條河,但老於和其他村民已經兩年沒用上黑河水來種稻米,因為水都要留給北京用。

  他談起來時卻是無怨無悔:"個人的利益要在國家利益之下,我不反對這麼做,我為了奧運成功支持這麼做,中國一定要贏!"

  異議人士戴晴說:"從一開始我就反對搞奧運。我們的水根本不夠用。但沒有人聽得進這樣的話。"

政協常委安啟元:政府須補償群眾

  另據《明報》報導,曾任陝西省委書記及國家地震局長的全國政協常委安啟元在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也警告說,為奧運會及一些大型水電項目施行的調水計畫,將危及西北省區數百萬農民生活。而奧運期間,北京的用水預料會將比平時多出30%,鄰近的河北省須額外增加3億噸的供水。

  安啟元以罕見的批評口吻呼籲中央政府,對於那些被告知要抽取"當地最潔淨水源"提供給北京、以確保奧運期間飲用水供應的省份,中央政府應提供補償:"為保證北京水質,我們不得不關閉所有的工廠。可大家總得要活命,政府須要為陝西提供補償。如果你不為群眾提供補償,他們還怎麼生存?"他並稱,過度使用稀缺的水資源,可能會招致一場社會和環境災難。  南水北調, 北京應急供水工程將於奧運前完成


  北京奧運會即將召開,而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也將在奧運前通水,按目標,京石段工程全年能向北京安全供水3億立方米。

  而在這項超大型的工程中,中線目前開工在建的工程主要是兩點一線,即丹江大壩加高、穿黃和京石段工程。

  "截至2007年底,工程累計完成投資152.61億元,丹江口大壩已有14個壩段加高到頂,工期過半、總工程量完成過半;中線穿黃工程、河南安陽段工程進展順利;向北京應急供水的京石段工程也進入了倒計時,爭取奧運會前通水。"國務院南水北調辦總工程師瀋鳳生對本報記者指出。

  中線工程的總體項目建議書已經批復(發改農經﹝2005﹞922號)。總體可行性研究報告在2006年已經中咨公司評估,有關部門正在審核,報請國務院審批。

  國務院常務會議在今年1月9日研究了南水北調工程建設有關問題,會議要求盡快批復總體可行性研究報告。"研究報告雖然沒有批復,但對工程進展影響不大,因為所有開工建設的工程項目,其單項可行性研究報告都已經得到國家批准"。

  基本滿足受水區

  2010年用水需求

  《21世紀》:中線一期調水95億方,這個調水規模是如何確定的?綜合考慮了哪些因素?這些水在受水區如何分配?

  瀋鳳生:中線一期工程設計多年平均調水95億立方米,有的年份大於95億,有的年份小於95億,特枯年調水62億立方米。這是根據漢江來水量,在滿足漢江下游用水的前提下,基本滿足2010年中線沿線城市的嚴重缺水狀況,基本遏止因缺水引起的生態環境惡化趨勢而確定的。

  確定調水規模要綜合考慮以下因素:一是以節水、治污和充分挖掘當地水資源為前提,本著適度偏緊的精神,合理確定受水區的需水量;二是以盡量減少對社會、生態、環境影響為前提,合理確定調水區的調出水量;三是統籌考慮工程的經濟技術合理性、生態環境的可承受性以及區域的整體性,使工程總體布局與生產力布局和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相協調。

  按照上述考慮,經1956到1998年間調節計算,得出多年平均95億立方米的調水量,其中河南分水37.7億立方米,河北34.7億立方米,天津10.2億立方米,北京12.4億立方米。各分水口門每年提出需水要求和計畫,配水部門根據丹江口水庫來水情況,以及總干渠的輸水能力協商供水。

  《21世紀》:南水北調主要供城市和工業用水,當受水區短期內用不了這麼多水時如何處置?是否允許各地自主處理,轉為農業和生態用水?

  瀋鳳生:南水北調工程近期的直接供水對象主要是城市。通水後,受水區在保證城市發展需水量的同時,可限制超採地下水,逐步置換被擠佔農業及生態用水,增加農業、生態用水量。另外,工程將利用豐水年增加北調水量,恢復和改善受水區地下水環境,

  《21世紀》:國家如何保證各受水區優先使用外調水,而不繼續超採地下水?是否需要進行必要的行政干預?

  瀋鳳生:地下水壓採工作具體由國務院水行政主管部門組織開展。據我們瞭解,國務院水行政主管部門組織有關流域機構和六省市編製完成了《南水北調(東、中線)受水區地下水壓採方案》,徵求了國家有關部門和六省市的意見,並通過了專家論證。

  定價原則:保本、還貸、微利

  《21世紀》:各地對中線水價都表示了高度關注,請問各地口門水價是否已經確定?定價的原則是什麼?(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專家稱南水北調工程將導致漢江水質下降

  "工程不上馬,我們也很著急。"2007年12月21日,地處武漢市中南路口的湖北省南水北調辦公室(下稱"湖北省調水辦")綜合處處長魏立誠面對記者,情緒激動。

  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取水點,工程建成後,漢江丹江口水庫的調水量將佔漢江平均水量的20%∼30%。一些水利專家由此認為,這將導致漢江中下游河道萎縮。

  為避免湖北方面的損失,引江濟漢、興隆水電樞紐工程、航道整治和閘站改造四項治理工程被納入南水北調總規劃。在此基礎上,前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建議漢江借鑒美國田納西河流域的治理經驗,通過漢江上的梯級渠化開發,建成集防洪、灌溉和發電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現代水利生態工程。

  種種規劃,給調水貢獻區的湖北帶來了巨大的想像空間。

  但是,中線總干渠各段的工程建設業已開工,中線北京段即將竣工,而一年半前便將可行性研究報告上報國家發改委的四項治理工程仍杳無音信。即便已經上馬的外圍工程,也因為配套措施不到位而飽受詬病。

  中國式"田納西工程"的前景似乎有些黯淡。

  漢江命運爭議

  "如果漢江中下游治理被擱置,調水後湖北的損失將是巨大的。"湖北省一位水利官員對記者表示。

  "這是個最簡單的邏輯。"湖北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瀋曉鯉說。

  瀋曉鯉作為主要執行者,經歷了兩年前湖北省上報國家南水北調辦公室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漢江中下游區環境影響評價報告》的調研和撰寫。該報告明確指出了調水對漢江造成的四點影響:

  一是漢江的流量減少,水位降低,水資源利用成本增加。調水後,漢江沿江涵閘、泵站取水保證率將降低20%~30%,對灌溉和取水十分有利的中高水位歷時大幅度減少。漢江中下游取水及灌溉設施有的需重建,有的需改造,有的運行費用將增加。

  二是環境容量減少,水體稀釋自淨能力降低,控制污染的難度增加。漢江中下游水環境容量減少23%左右,水體自身對污染物的降解能力降低。

  三是航運條件好的中水位歷時大幅度減少,航運保證率降低,成本增加。航運條件好的800-1800立方米/秒的流量將由平均每年出現8個月左右下降到3個月左右。

  四是合適的魚類越冬場、肥育場所面積減少,水溫降低,不適合魚類生存的因素增加。

  然而,報告中的"四減少、四降低、四增加",在更高層的評估中出現了爭議。

  上述湖北省水利官員表示,"水量減少後對漢江中下游有哪些具體的影響,現在很難說清,但需要注意的是,漢江上游降雨量已經在逐年減少。"

  據此,湖北方面提出把四項治理工程納入南水北調總規劃,並要求生態補償。

  最終的結果是,《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體規劃》認為調水給漢江下游生態帶來了影響,同意安排四項治理工程給予生態治理。而湖北要求的21.57億元的環保補償資金則壓縮為4.39億元。

  據湖北省調水辦有關人士介紹,2006年4月,四項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上報國家發改委,至今尚未立項。

  "四項治理工程建設本應與中線總干渠建設同步。"魏立誠表示,"現在國家資金下不來,省裡也沒錢,前期的工作都是墊資在做。"

  下游的守望

  在丹江口水庫下游沿岸的潛江市,市水利局副局長劉明耀辦公室的牆上,巨幅的潛江市地圖被眾多漢江支流劃得支離破碎。

  這座彙集了商品糧、優質棉、特種水產、速生豐產林、瘦肉型生豬、農業綜合開發和農業創匯等七大國家基地的縣級市,幾百年來依水而存,因水而興。

  "潛江100多萬人的生產生活用水,都源自北面的漢江。"劉明耀說。

  根據湖北省和潛江市相關部門的統計,中線工程調水給潛江帶來的直接影響是:100萬畝農田灌溉難以保障。漢江沿岸兩個年裝卸量總計300萬噸碼頭,其吞吐能力亦將大打折扣。   

   河北5000萬畝耕地大旱, 奧運供水應無虞

       石玉

  "旱情確實嚴重,但是不至於影響到北京的奧運會。"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言人劉廣才昨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

  河北5000萬畝耕地受旱

  2月26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發布信息稱:"由於入冬以來缺少有效降水,河北省發生嚴重乾旱,目前,全省受旱耕地已達5000萬畝,25萬人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當前旱情仍在持續發展,春耕生產形勢極為嚴峻。自去年冬天以來,我省大部地區沒有有效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僅7毫米,比歷史同期偏少60%。"

  "嚴重乾旱造成我省抗旱水源十分緊張,水資源供需矛盾進一步加劇。目前,全省水庫可用水量只有19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少5億立方米。部分水庫處於死水位以下,一些灌區基本無水可供。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平原區比上年同期下降1~2米,致使5萬眼機井報廢、17萬眼機井出水不足。"

  此消息被國際媒體廣為引用,有某家通訊社指出:"奧運期間北京的用水需求預計將較平時上升30%,達到每天275萬立方米,河北需提供3億立方米的應急用水。......河北省在今年夏季奧運會將重點保障北京用水,但目前該地區出現嚴重乾旱......"

  河北省氣象臺消息,2004年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為339毫米,比常年偏少21毫米,2006年汛期,河北省平均降雨量為293毫米,比常年偏少19%。2007年汛期平均降雨量為265毫米,比常年要偏少26%。"1997年以來,河北的旱情卻是一年甚過一年。"河北省水利廳一位人士告訴記者。

  奧運供水無憂

  "河北十多年都是這樣,每年的冬春兩季都會幹旱,但是保障北京奧運會用水,問題不大。"劉廣才向記者強調。

  河北省水利廳一位人士向記者介紹,為保障北京供水的安全,2007年,位於密雲水庫上游的河北省地區退稻還旱3.5萬畝,以增加北京的供水能力。

  據悉,作為京城重要的飲水源,密雲水庫、官廳水庫大部分流域面積在河北省和山西省,北京地區只佔三分之一。由於每年的降雨大部分在上游地區,兩大水庫的供水能力顯得有些單薄。北京市為保證北京供水安全加強了區域以及省市之間的合作。

  河北省水利廳人士還介紹,從2006年下半年,密雲水庫上游地區的潮河、白河流域,實施了退稻還旱,北京則給予了適當的經濟補償。"退稻還旱"工程每年節水可達2000多萬立方米。

  "河北,尤其是張家口、承德兩市確實幹旱,但是為了保障北京供水,水利部門每年都會規劃及提出水指標,張家口、承德兩市將出水指標分解,在保證當地正常生產、生活用水不受大的影響基礎上,增加正常下泄水量和集中輸水量。"上述河北省水利廳人士稱。

  2007年10月,山西完成向北京輸水2500萬立方米的輸水任務。2007年11月,河北省張家口赤城的雲州水庫和蔚縣壺流河水庫共計輸水2220萬立方米。此次河北和山西兩省集中向北京輸水,是繼2003年山西冊田水庫向北京官廳水庫集中輸水後,第五次為北京大規模輸水了。此前4次向北京的輸水量累計達到了3億多立方米。

  公開的資料顯示,北京市2008年3億∼5億立方米進京冀水的使用分配計畫已制定完畢,將進入北京市政供水管網,主供生活用水。

  2010年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將全線建成通水,而作為其中一部分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的主體工程於2007年底基本完工,2008年4月可向北京供水,年調水量達可3億立方米。在北京奧運會前,河北崗南、黃壁莊、王快、西大洋4座水庫將通過南水北調京石段應急供水工程向北京應急供水。   

   08年中央水利投資數百億 確保奧運供水安全


  陳雷在此間舉行的全國水利規劃計畫工作會議上說,目前農村有2.5億人飲水不安全,一些城市飲用水水源地受到水污染的威脅。全國仍有3萬多座病險水庫,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許多蓄滯洪區的群眾生活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

一些邊遠地區還存在無電、缺電問題。部分庫區和移民安置區基礎設施薄弱,移民生活相對貧困。


"解決好直接關係民生的水利問題,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陳雷強調,要把事關民生的水利項目放在突出位置,突出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水利問題,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基本公共服務。


水利部規劃計畫司司長周學文表示,2008年,中央水利建設投資將把事關民生的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重點,把中西部地區、民族地區等水利建設作為重點,把防洪工程、水資源工程、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工程作為重點。根據規劃,在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飲水安全、灌區"兩改一提高"等與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優先重點安排中央水利投資:


--安排100億元用於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初步設計工作,9月底前完成審核審批工作。


--安排中央投資64億元,加上地方配套72.4億元,計畫解決3205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安排中央投資25億元,用於大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和泵站改造,年內完成20至30個大型灌區節水改造任務。此外,新增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穩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促進農業增產和農民增收。


此外,今年水利部將全面完成治淮19項骨幹工程建設,抓緊啟動治淮新3項工程。抓緊實施首都水資源保護工程和北京應急供水工程,確保2008年北京奧運(搜吧)會的供水安全。重點解決北方城市、沿海城市等缺水問題,特別是對單一水源的特大型和大型城市,要加快城市應急供水水源建設,努力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黃河向白洋澱應急調水確保奧運供水

本報保定電 (記者寇國瑩)昨天上午10時,山東聊城的位山引黃閘門準時開啟,滾滾的黃河水以7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沿著400公里輸水渠道,奔向乾渴的白洋澱。此次黃河再次向白洋澱應急調水,是為了緩解白洋澱缺水危機,確保2008年北京奧運會供水安全。

  據瞭解,此次"引黃濟澱"輸水線路與2006年首次"引黃濟澱"線路相同,全長399公里,分為山東、河北兩段。山東段從黃河位山閘到冀魯兩省交界處劉口閘,長約105公里;河北段從劉口閘到白洋澱,長約294公里。計畫引水時間約120天,位山閘引黃河水約6億立方米,劉口閘過水量約4.65億立方米(其中"引黃濟澱"水量3.12億立方米,衡水湖、大浪澱水量1.53億立方米),入白洋澱淨水量1.56億立方米。據有關部門介紹,調水沿線各項工作現已全部完成,黃河水在山東境內進行兩天"行程"後,就將進入我省境內,經衛運河、小白河、任文干渠等多條河道進入白洋澱,水質為三類水。本次"引黃濟澱"將持續不間斷引水,歷時4個月,一直到5月底,將預定引水量輸送完畢。

  去年底,"華北明珠"白洋澱水面縮小至60平方公里以下,澱區天然濕地生態遭受不同程度破壞。為了確保北京奧運會供水安全,國家決定從我省崗南、黃壁莊、王快、西大洋水庫向北京應急調水。考慮到應急調水將使白洋澱缺少補充水源的實際情況,國家水利部門決定再次實施"引黃濟澱",緩解白洋澱缺水危機。(來源:燕趙都市報)   

   中國官員對奧運調水工程發出警告

提到北京的環境問題,人們常常會首先想到北京上空的污濁空氣。不過,最近,一名中國官員對從外省調水入京的工程可能產生的負面社會和環境後果發出了警告。

*對上百萬農民的生計構成威脅*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的安啟元說,為迎接奧運調水進京給本來就苦於水源匱乏的西北省份帶來了更大的壓力,對當地上百萬農民的生計構成威脅。

曾經擔任陝西省委書記的安啟元是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的時候說這番話的。他說,為了保證北京供水,包括陝西在內的臨近省份被要求把最清潔的水源輸送到北京。這些省份必須得到相應的補償。

金融時報說,這是中共政府高級官員非常罕見地在媒體上公開批評政府決策。

*為奧運環保的另一環節敲響警鐘*

美國首都華盛頓研究機構威爾遜中心高級研究員、中國環境問題學者吳嵐(Jennifer Turner)說,中共政府意識到舉辦奧運會的資源需求和可能產生的環境影響,因此大力提倡"綠色奧運";不過,到目前為止,輿論似乎更多地關注北京空氣污染問題,安啟元的批評為奧運環保的另一個重要環節敲響警鐘。

吳嵐說:"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第一次聽到關於中國更重要的環境問題的談論,也就是水資源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看到北京周圍省份的官員大聲抗議,強調中國的環境問題不能依靠短期的辦法來解決。這是一種新的呼籲,非常令人敬佩。"

目前,中國的年人均供水量為348立方米,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北京地區的年人均供水量為235立方米,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隨著北京奧運的臨近,北京供水緊張的問題將會進一步加劇。北京市政府部門估計,奧運期間北京的水需求量將激增30%,達到每天275萬立方米。

*吳嵐:北京似乎別無他法*

中國環境問題學者吳嵐說,中共政府為奧運環保以及改善北京環境投入了巨額資金,這些投資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目前北京的污水處理比率高達70%,居全國之首。不過,吳嵐說,從整體來看,北京環保開支的大部分用於治理空氣污染和改善廢物處理,因此,在距離奧運開幕不到半年的時間裏,除了從其他地區調水入京以外,北京似乎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來保證奧運供水。

吳嵐說:"我認為,在‘綠色奧運'的口號下,中共政府錯失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就是應該從8年前開始在北方推動節約水源。但是,政府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空氣污染。於是,現在解決北京供水問題只能採取緊急調水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辦法。"

中國官方媒體近日報導,為保證奧運期間北京市的清潔飲用水供應,"南水北調"工程中線的京石段工程基本竣工。預計,這條長達210公里,連接河北石家莊和北京的河道將從今年4月起正式通水。按照工程設計,京石段河道每年將向北京供水3億立方米。和中國南方相比,西北和華北地區水資源更加匱乏。

為了改善這種局面,中共政府斥資6百億美元上馬了一項從長江上、中、下游引水的"南水北調"工程。工程在西線、中線和東線同時進行,預計在2010年竣工。"南水北調"堪稱工程壯舉,但在施工過程中,其環境和生態影響引發的辯論也始終如影隨形。

*吳嵐:中國人意識到法律賦予的權利*

威爾遜中心的中國環境問題學者吳嵐指出,"南水北調"工程在北京申奧成功之後幾個星期獲得批准,當時,中國環境影響評估法尚未得到加強。

吳嵐說:"據我瞭解,南水北調工程上馬之前並沒有經過非常全面的環境影響評估,當時也沒有舉行公眾聽證會的規定。不過,隨著中國逐漸增加決策過程的透明度,我想今後中共政府可能會發現上馬大型工程的難度會增加。中國人正在越來越清楚的意識到法律賦予他們的權利。我們最近看到的安啟元公開質疑北京政策的做法,就是一個很好的跡象。"

陝西省全國政協委員安啟元日前接受金融時報採訪的時候還對包括三門峽大壩在內的一些黃河水利工程提出批評。安啟元說,這些工程造成了泥沙淤積、洪水氾濫、水污染、以及水源缺乏,應該盡早拆除。 



水呀水, 我們不能沒有你

沒有水可怎麼生存啊

河床乾枯了,  昔日的河水哪兒去了?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