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中風的背景(圖)

作者:姬 胡 發表:2008-03-05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壩"與"災壩"再無霸氣

雙手沾滿六四鮮血的李鵬,雖然沒獲得為中共黨魁兼國家元首,但是他毫無顧忌的借電力開發搞家族腐敗全然沒了阻擋。1992年七屆五次全國人大會議,他以總理身份提出開建三峽工程的建議,得到"高票通過"。不過,當時黨內開明派當中就有人說,這是借六四之血而建的"血壩"。 李鵬在高層會議上提出追查謠言的動議,只是為朱鎔基所否定,才未釀成政治禍端。但是,時至今日,作為李家"備份產業"的三峽工程已經被良心知識份子指稱為"災壩"。

稱為水華現象的庫區地震頻繁發生,各類崩塌與山體滑坡高達4000餘處;長江整體生態循環系統遭受嚴重破壞,不少區位發生嚴重污染,累計污染帶高達600公里,而且趨勢還在增加。李家腐敗集團全然不考慮這些,在2002年 就"低調介入",華能國際成以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為主體的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股東之一。長江電力暨三峽工程終於將真實面目暴露於國人面前,隨後他 們也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公開地對三峽大壩公路實行強行的壟斷收費並獨佔旅遊資源,從而激起新的民憤。其實,早在三峽大壩公路沒有正式投入使用前,也即旅遊 資源沒有重新規劃前,北京的權力核心層就接到了多方的強烈反對意見,以至於在2006年5月20日三峽大壩封頂的慶賀典禮上,北京頂尖級權力人物無一例外地缺席,遠不似當年截流時的風光。

在李鵬淡出權力核心層後,雖然可以為自己腐敗家族的成員謀求到官職晉位的機會,但是對公眾反對由"血壩"而"災壩"的三峽工程的聲音無法封鎖,更無法追查"謠言"。相反,在2007年3月的全國"兩會"期間,多位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公開指責三峽的旅遊壟斷問題;同時,反壟斷法學專家盛傑民與12位經濟發專家聯名上書國務院,呼應人大政協代表的提案。最近,又有消息傳出,有十餘名由水利專家、環保專家組成的提案小組準備在2008年3月份召開的"兩會"上提出三峽工程生態與社會後果檢討的提案。

據悉,李鵬利用各種管道對提案專家進行遊說,但遭到一致的拒絕。他的中風是否與遊說無果有關,外界尚無從知曉。

電力腐敗納入中紀委視野

已經退休的李鵬每每心理壓力頗增,他的女兒李小林專門學習修禪減壓調適方法,而後再傳授與他。據悉,一段時間內頗見成效。雖然說江澤民、李鵬、朱鎔基三駕馬車時代,江、李矛盾叢叢,但退下來以後,李鵬聽說江澤民在修禪並時不時到寺廟燒香,心中的"唯物主義情緒"也就不那麼濃重了。

李鵬心理壓力巨大的來源一是如何說清六四事件的責任,二是如何擺平電力系統的腐敗問題。對於前者,他實在"沒法說清",他的日記系列可以出版人大、外事、電力(電力卷外又有三峽與核電兩種)方面的,但就是不能出版名曰《關鍵時刻》的關於六四的那卷。對於後者,前國家電力公司董事長(副部級)高嚴出逃雖未給他帶來巨大衝擊,但是這個鐵桿親信的出事讓他預感到電力系統早晚會出大事。電力系統的腐敗已經成為中紀委的重大議題,他們先從湖北清江水電開發公司(亦作電力投資)的貪污問題入手,而後督察湖南郴州的資興電力腐敗窩案,將電力系統的反腐敗悄然鋪開。

李鵬的"德政"被否定

湖北清江水電開發模式曾被新華社等媒體吹捧為"清江神話",這個神話的核心就是經營者作為國資代表可以不受監督地運作電力國資帶來的盈餘。

創造"清江神話"的汪定國得到了主政全國人大的李鵬的極大照顧,先是得為全國人大代表,而後出任湖北人大環境和資源保護資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此前,汪定國通過官場網路投靠李鵬,在1996年就爭取到國務院批准的"全國首個水電流域滾動開發試點"的資格。此項試點也算是李鵬在總理任內的最後一件"德政"。汪定國藉助李鵬的力量於1997年底將他的"清江模式"寫成專文報國務院,李鵬批示國務院辦公廳以1998年1號《參閱文件》形式轉發,從而使"清江模式"變為"清江神話"。汪定國知恩圖報,不但與李鵬在電力行業的一子一女建立了密切的私人關係,而且還力求將整個清江水電開發系統轉投到李小林作為首席執行官的中國國際電力投資公司旗下。

中國國際電力投資公司簡稱為"國際電投",與簡稱為"中電投"的中國電力投資公司是最直接的競爭對手。

"國際電投"是李小林任副總的中國電力公司(簡稱"國電")設在香港的窗口,更是李家大批轉移國資的最重要管道。據知情人士透露:李家僅僅在2007年一年之內就轉移了1600億人民幣的資產,約合200億美元之多,主要轉移到紐西蘭、百慕大群島兩地。溫家寶得知相關情況後,立即告知發改委停止電力系統對外投資的審批。關於停止電力系統對外投資審批的消息,經由國家發改委內部人士第一時間透露給了《財經》雜誌。所以,發表《電企投資海外衝動》一文的《財經》雜誌2008年的第二期(1月21日)在北京成為"最新收藏品"。與李家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稱:"老爺子"(指李鵬)對此報導非常不滿。"

電力行業內不僅五大巨頭(華能、國電、華電、大唐、中電投)競爭激烈,而且政治暗算頗生。汪定國被指為在對外投資與擔保中有受賄行為,實際上是湖北地方能源實力派與中電投實權人物共同操縱的結果。但是,中電投掌門人陸啟洲在私下場合多次表示對汪定國案件一無所知,儘管陸啟洲曾經出任過湖北省電力系統的最高負責人。

老子"余熱"成就"電力一姐"

汪定國失敗後,湖北能源集團將清江水電拿下,全歸湖北地方,將李氏勢力排除在外。有電力行業消息人士稱,清江水電完全交歸湖北地方,得到溫家寶與吳儀的大力支持。這個目標也是時任湖北省委書記俞振聲的一項經濟戰略安排,所以,儘管清江水電實際劃歸湖北地方管理時還有華能參股的長江電力成為湖北能源的主要股東之一,圈內人士還願意將此作為俞正聲的重要政績之一來認同。

至於清江水電在汪定國的一手掌控下向李小林的國際電投轉移的百餘億資金,北京的權力人物和湖北的地方實力派都不關心,目的只為挫一下李家在電力行當的狂霸作風,並藉此表示權力高層在電力系統的推行反腐敗的決心。李鵬知曉此種趨勢後,再度發揮"余熱",使李小林在2008年1月初出任"國際電投"的上級公司即國電的董事長,成為中國真正的"電力一姐"。

李小林出任國電董事長符合這個作為中國電力五巨頭之一的集團的利益,因為國務院在大部制的改革思路下,會對巨型國企"動手術"。一直以來,就有中國電力五巨頭將變成"三足鼎立"的傳聞,即保留華能、大唐,國電、華電、中電投合併為一家。在此大勢下,李氏家族當然要為李小林考慮,畢竟她才年方45歲,日後由商而政的路子還長。至於1959年出生(現年49歲)的李小鵬,早對心腹散佈消息:無心從政,穩坐中國電子第一把交椅即為足意事。李小林則不然,不但膽子大(如與汪定國大搞私下交易),而且頗與文化界交往,刻意脫去自己理工學業背景,把自己"重塑"成一位文人、儒商。

知情人透露:李小林不但熟悉中國古典文學,而且還畫得一手不錯的中國山水畫。這些足讓人起敬。但她也有"把握不好"的地方--相貌在同齡女性中為中等靠下,偏願讓媒體把她說成"美麗女子",因此在北京巨宦世家圈子裡留了一個笑柄。

要人不買帳,"老爺子"昏厥

時值南方雪災,供電問題突然成為國務院的棘手之事。本來國務院安排即將卸任的副總理吳儀去華能的北京熱電廠去視察一番,以示重視並確保北京不出問題。李鵬聞訊大喜,表示對吳儀的支持。吳儀卻不置可否,聲言"行程未定"。話音剛落,吳儀就於2月3日出現在中電投下屬的南昌熱電廠。吳儀的這一不買賬的舉動大大地刺激了李鵬,李鵬頓時昏厥。

中電投有何能量將"鐵娘子"請到南昌,外界猜測紛紛。後來事情就更有了玄機,2月6日,大年三十,溫家寶再次出現在中電投下屬的南昌熱電廠,並給一線職工拜早年。溫家寶繼吳儀之後"再幸"中電投,李鵬已經不知情了,因為2月3日聽到吳儀到中電投旗下企業考察後,他一時昏厥,住進了醫院。而李家新掌門人李小鵬一改往日低調作風,大年三十親到華能北京熱電廠"慰問一線職工",而後於2月7日(大年初一)出現華能的湖南嶽陽電廠,要求職工"為人民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春節而努力"。由於在兩日行程中李小鵬絲毫沒有表現出因老父病危而生的憂戚,其心腹對外放話稱:"這才叫政治家的風度。"

李鵬家族究竟在中國官場上還能表演出何種劇目,人們正拭目以待;而北京高層試圖在電力系統推開的反腐敗收效如何,外界並無樂觀估計。

(原載《爭鳴》雜誌2008年3月號)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