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臨近,新聞自由難尋

作者:Josh Adams, 譯者:章強 發表:2008-03-05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6年,美國黑人運動員歐文斯(Jesse Owens)在柏林奧運會上勇奪四枚金牌,令極力證明「雅利安人種優越」的希特勒大為惱火。儘管事隔72年,體育與政治之間的紐帶卻越纏越緊了。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一直被宣揚為全球共享的歡樂時刻,而眾多運動員的精彩表現,也只求贏得無數觀眾的喝采。然而,透過這些表象,我們發現「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奧運口號很可能會因某些不和諧音符而淪為人們的笑柄。

很多境外記者希望,能透過歡樂奧運來報導中國的經濟與環境現狀,或把奧運會與如達爾富爾的種族滅絕,緬甸的獨裁及西藏、新疆與臺灣等敏感的人權問題聯繫在一起。對他們而言,在奧運會開幕前的採訪之路將遍佈荊棘與危險,還可能無果而終。

7年前,中國在申辦奧運時承諾將給予來華的外國記者充分的報導自由。根據這一承諾,中國去年1月解除了針對境外記者與攝影師的諸多限制。儘管如此,與國際標準相比,中國在新聞自由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最近,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對163位駐華外國記者進行了民意調查。結果發現,40%的外國記者認為去年1月以來,他們遭受了來自中國當局各種形式的騷擾。同期,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收到了157起獨立的事件報告,包括拘留、監視、就消息來源進行脅迫、暴力行為和威脅。

這顯然與中國官方媒體所謂的「外籍媒體享有更多自由」相矛盾。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劉建超最近表示:「我們欣喜地看到,去年1月實施的《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 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受到了普遍歡迎。中國已履行了為外國記者採訪便利的承諾。」他還說,外交部經常收到外國記者對新規定的讚美之辭。

在華外國記者屢屢抱怨的,就是沒有足夠許可權去採訪政府官員,特別是那些最高領導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成員說:「政府部門應該盡快回覆我們 的諮詢,而不是要求我們發送數次傳真。他們應該回答一些具體問題,總理也應每年主持一次以上的記者招待會,而過濾記者提問的做法也應取消。記者招待會應恢 復其本來面貌,不應像走過場一樣。」

由於開始不斷深入中國各地,報導奧運的境外記者發現,地方官員不習慣境內外記者報導土地糾紛、反污染 抗議活動、愛滋病等敏感問題。事實上,地方政府並不配合中央的政令,處處提防外國記者,竭力鉗制新聞自由,甚至有省級部門的「保安人員」——花錢雇來的暴 徒及低級官員從中作梗。

在新疆與西藏進行採訪,對外國記者而言依然困難重重。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某雜誌駐華記者表示:「只要你持有J-1簽證(發給來華常駐的外國記者)前往西藏,肯定會受到當地政府的‘特別關照’,且不論你打算報導什麼。若派其它人去,整個工作就容易開展得多。」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駐北京記者馬斯(Harald Maass)的遭遇,則是最好的例子。他向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報告說,去年在西藏報導一群珠峰登山者時,當地警察阻止他前往日喀則,而曾在拉薩接受過他採訪 的幾名藏族人及為他提供租車服務的旅行社均被處以罰款。回到北京後,中國外交部的官員把他找來訓了一頓,並要求他「悔過」。

建立外國記者資料庫的消息,則進一步讓人懷疑中國並未遵守其申奧承諾。儘管後來被證實為誤傳,但可以確信的是,中國政府已建立了數千名在奧運期間赴華採訪的外國記者檔案,且仍在擴大資料庫的規模。

中國外交部澄清說,資料庫信息將提供給被採訪者,以免他們被不法之徒冒充的境外記者所矇騙或勒索。在中國,已發生多起假記者敲詐腐敗官員或要求官員為報導埋 單的案件。《中國日報》稱,全國去年8月展開的打擊非法出版活動與整治「四假」(假報刊、假記者站、假記者、假新聞)專項行動,目前已抓獲150名假記 者,繳獲了300種非法出版物。據悉,專項行動將在3月底結束。

儘管北京一再闢謠,不少外國記者仍對這一資料庫的功能存有質疑。就算外國記者願意,他們又如何扮演「假記者」角色,來矇騙中國官員或商界領袖呢?北京的解釋似乎很難站得住腳。

中國建立外國記者資料庫的做法,遭到了記者無國界組織的猛烈抨擊。它說:「我們熱切希望,中國能在奧運之前出臺多種改善新聞自由的措施。然而,中國卻決定建立外國記者資料庫,並稱是為了防止假記者。在此之後,相信中國還會做出更多滋擾外國記者的行為。」

雖說駐華外國記者多認為中國的新聞自由仍有很大改善空間,但他們也表示,情況逐漸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至少對境外記者來說是這樣)。要求外國記者向當地政府 取得旅行許可的舊做法,已經被廢除;在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調查中,43%的外國記者說,自去年1月實施新的記者採訪條例以來,中國的媒體環境有所改善。

談到改善,一位美國印刷媒體駐華記者說:「中國當局的態度,已出現了巨大轉變。中央領導人都在致力於糾正之前的舊做法,但地方官員們仍有些不情願。不過,他們也不敢過多騷擾外國記者;就算他們試圖這樣做,也是分外謹慎,不失禮儀。」

儘管仍有很大改進空間,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待遇早已令中國同行們羨慕不已。香港《南華早報》最近稱,中國宣傳部已給主要媒體發出指示,要求媒體應避免報導影響奧運會的任何消息,例如空氣污染、有關奧運火炬經過臺灣傳遞的爭議及公眾健康。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京某雜誌記者指出,國內記者的報導環境如今卻進一步惡化了。他說:「我們被禁止採訪所有奧運會官員,除非事先獲得北京奧委會的安排。在新聞 自由方面,我沒有看出任何改善。隨著奧運會臨近,特別是最近又爆出好萊塢知名導演斯皮爾伯格辭去奧運會藝術顧問一事,相信情況會更加糟糕。奧運之後,我們 就更別指望能享有與外國記者相同的採訪自由了。」

離奧運會開幕,尚餘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政府還有沒有意願去履行其「完全採訪自由」的承 諾呢?奧運聖火熄滅後,中國又會變成何等情形呢?這些都還是個未知數。過去20年裡,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儘管如此,它仍未縮小與西方國家在透明度 上的差距;在國際社會的批評下,這一差距仍有繼續擴大的可能。外國記者若期望在中國享受到徹底的採訪自由,恐怕要失望而歸了。

来源:華夏快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