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中資銅礦示威礦工被解雇

發表:2008-03-06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讚比亞一座銅礦在發生針對中國管理方的大規模抗議事件後,有500名讚比亞工人遭到解雇。

那些被解雇的讚比亞工人有3天時間重新申請工作,而7名工會代表已被警方逮捕。

解雇

最新罷工事件自3月3日星期一開始。工人們抗議工資低、工作條件和安全生產管理惡劣;罷工工人與中方經理的爭執很快變為暴力衝突。

中國經理人員在暴力衝突中受傷並一度被迫躲入辦公室,後來被警方解救。這名中國經理已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讚比亞的詹比希(Chambishi)銅礦近年來已多次發生針對中國方的大規模抗議事件。

銅礦公司發言人表示,這些工人"已被全部解雇",解雇令立即生效。

他說:"我們給那些想重新接受聘用的工人3天時間,他們可以致函我們,告訴我們為何想進入我們公司工作。"

讚比亞全國採礦和聯合僱員工會秘書長曼多說,他對解雇之事感到"驚訝",並說在工會代表遭到當局逮捕的時候,工會不會與管理層展開談判。

當中國經理人員在週二試圖與工人舉行談判時,那些工人向他們投擲石塊。在衝突中,中國經理的廚房、安全保衛室被工人縱火焚燬;中方人員宿舍的窗戶也被打碎。

謠言

據報導,數百名工人的抗議事件是因為一起謠言引起的。當時,工人們聽說中國經理人員即將度假,工人們擔心這會拖延工會與管理層就改善勞資條件而展開的談判。

去年,由於擔心工人舉行示威抗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訪問讚比亞時取消了訪問詹比希銅礦的計畫。

詹比希銅礦據報由中國有色金屬礦業集團經營,投資價值約2億美元,位於讚比亞號稱銅帶省富有銅礦的地區。

據當地人士反映說,勞資雙方其實積怨已深。

因中國公司管理運營的礦產公司經常發生勞資糾紛引發的衝突,使得讚比亞反對黨在2006年大選時甚至直接打出反對中國資本的旗號以爭取民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