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百歲女子的兩岸故事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8-03-06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裡,有婦女節和總統大選,值此之際,臺灣民間團體披露了一位女性的故事,希望祝福這位剛好要在3月22日(大選投票日)過一百歲生日的女士,也希望她的故事,能提醒社會"超脫藍綠,放下恩怨,往前走"。

年輕時的王培吾

她的百歲人生,縮影了時代變遷、兩岸變幻。這位女士,是王培五。早年在她的家鄉,山東省的濟寧縣,她的名字是王沛蘭。

她是在嫁給丈夫,曾是她老師的張敏之之後,改名"培吾",以示自我培育。又在丈夫喪命於臺灣"白色恐怖"肅殺之後,為躲避特務,而改名"培五"。

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來臺時,張敏之是山東煙台聯中校長,帶著約8000名中學生,流離到臺灣的外島澎湖。

走過抗戰、走過國共內戰的張敏之,卻沒能走出這次的死難。因為澎湖的駐軍強迫徵兵,師生們不從,爆發衝突,張敏之等多人被誣陷為"匪諜",移送到臺北後,遭到處死。

王培五取回丈夫的遺物,只有一個手提包,包內只有煙台聯中的學生名冊。"原來敏之一直到死,都希望有一天向學生的家長們有所交待,他的心意我全明白。"王培五曾回憶說。

她延續了丈夫從事的教育工作。頂著"匪諜"遺孀的冤屈與難堪,憑藉北京師範大學英語系高材生的能力,輾轉在臺灣多個地方的中學教書,艱難的養大六個孩子。

她教養兒女成才,曾經在臺南縣當選"模範母親"。她作育英才無數,退休的時候,是臺灣最頂尖的高中,臺北建國中學的教師。

尤其難得的是,她不以怨恨看待世間,不以仇恨教導子女,以信仰支撐度過艱困,選擇"寬容"來對待一切。

"愛你的仇敵,替他禱告"

王培吾幼子張彤

當年誣陷丈夫的人士之一,其女兒曾和她的大女兒同班同學。王培五告訴女兒,"愛你的仇敵,替他禱告"。結果這兩個女孩竟成了好友,王培五慶幸,"上一代的恩怨未曾波及下一代"。

兩岸恢復往來後,她曾四度回大陸探親,得知手足俱亡,欷縖不已,重修了父母的墳墓,對族裡經濟較窘困的給予大力協助。"因為,自己也曾嘗過求助無門的困苦。"

她與兒女已遷居美國多年,行有餘力,把丈夫和自己各自兄長的子女,接到美國,協助事業。對於彼岸,她也在濟寧老家及夫家牟平縣,捐助獎學金蓋圖書館,幫助貧苦失學鄉親。依然是教育,她始終惦念與著力。

這是一位百歲女子的兩岸故事,從迢遙的歲月中走來,從烽煙和殘酷中走來,也從堅忍和寬容中走出。在這草木新生的三月天讀來,在這大選之前,族群議題(外省本省,誰迫害誰,種種爭議)彷彿"烽火連三月"的時節讀來,份外有所觸動。

多個婦女團體宣布為她祝福的場合裡,勵馨基金會的執行長、長期從事社會運動與婦女救助的紀惠容就說,今年正好是國際婦女節一百週年,將滿百歲的王培五女士,讓我們看到了非常值得佩服的,豐富的婦女面貌,"我們要向她學習,尤其是政客,更要向她學習"。

與美國的電話聯機裡,王培五蒼勁的聲音,說的也是祝福的話,"我非常的高興"、"祝福你們婦女節快活!"

她最小的兒子張彤,在父親遭難時才三歲大,現在已是年過花甲了,特別從美國回臺,分享母親的故事與心情。他說,媽媽從不對他們說仇恨。

只是,張彤思及那動輒以殺人來做為控制人民的手段,以誣陷來整肅鬥爭的年代,依然直言"可怕"。

張敏之校長等人所涉及的"澎湖案",是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第一大案,牽連上百人,冤死於澎湖海域的山東子弟人數,仍不可考。

張彤希望,能在澎湖立碑,記錄下這段悲劇,也提醒人們,記取歷史,不要再有悲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