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書記王志平被槍殺案 諸多疑團仍未消失

發表:2008-03-06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海內外的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王志平被槍殺案暫告一段落,但諸多疑團仍未消失。

2月27日上午10時,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四大班子領導齊聚呼市殯儀館,為呼市市委副書記王志平舉行追悼會。

22天前,2月5日(農曆臘月二十九)下午,王志平在辦公室被呼市原如意開發區公安分局局長關六如槍殺。同時遇害的還有自治區地稅局呼市稽查分局35歲的女幹部王英。槍殺兩人後,關六如當場飲彈自盡。

在追悼會現場的殯儀館一號大廳,正門兩邊掛著一副長長的輓聯,上聯是:一生光明磊落俠骨柔腸為民英勇獻身滿腔忠誠志誰酬;下聯為:半世正氣凜然鐵肩義膽因公壯烈犧牲 灑盡熱血平乾坤。

現場正面牆上,掛著王志平的遺像,上書"王志平烈士永垂不朽"。 追悼會由呼市市長湯愛軍主持,市委書記韓志然致悼詞。王志平的妻子、兒子、兒媳等20多名親屬出現在追悼會上。

除呼市四大班子領導,呼市紀委、軍分區以及各個市局委辦的領導等各界人士共約五六百人參加了追悼會。追悼會舉行,意味著王志平被槍殺事件暫告一段落。

據悉,王志平被害案的發生,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視。案發次日,農曆大年三十,公安部工作組即達呼市。日前,公安部派出的第二批工作人員也已到達呼市。

案發

2月5日,農曆臘月二十九。下午15時左右,原如意開發區公安分局局長關六如來到呼市市委辦公大樓。這樁大樓黑棕兩色相間,有11層高。

辦公大樓的錄像顯示,下午16時零2分,自治區地稅局呼市稽查分局工作人員王英進入六樓623房間,即王志平辦公室。16時零6分,關六如進入。

十幾分鐘後,呼市房管局局長巴圖如約前往王志平辦公室,發現三人倒在血泊中,隨即報警。監控錄像表明,期間並無他人出入案發現場。

《財經》記者獲悉,案發時是春節長假前最後一個工作日,許多辦公室裡已人去屋空,加之臨近年關,鞭炮聲此起彼伏,王志平辦公室的槍聲並沒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案發時曾在現場附近的一位人士回憶:"當時的確聽到了幾聲沉悶的聲音,以為是外面在放鞭炮,沒太在意。"

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的情況通報稱,16時20分,自治區110接到報警,稱市委大樓發生一起槍殺案。隨後,干警迅速趕往現場,公安廳長趙黎平親自上陣。

案發現場共有三具屍體,靠近走廊門口的是王英,身中兩彈;辦公桌後面的是王志平,身中三彈;關六如坐在向南的沙發上,頭中一彈。關六如右手持七七式手槍,槍內尚有一顆子彈,左手持有一個壓滿子彈的彈夾。

據《華商報》報導,關六如在現場留有一份長達十幾頁的手寫遺書。警察出身的關六如在每一頁都摁有指印。同時,警方在王志平的辦公室發現了大量現金;在被害稅務局女幹部王英身上,也發現銀行卡和現金共計人民幣6萬元。

王志平被害的當天晚上,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即刊發了內參。該案引起中央高度重視。案發次日,農曆大年三十,公安部工作組即抵達呼市。

《財經》記者獲悉,案發之後,"市委副書記被原公安分局局長槍殺",這一令人震驚的消息已在呼市不脛而走。

2月13日,《財經》記者首先就此案做出報導。

2月14日下午,自治區公安廳做出了一份"關於對‘205'案件的偵查通報"。據此,當晚,新華社對外播發了英文通稿,稱王志平遇害案是一起有預謀的報復槍殺案。

2月15日,中共呼和浩特黨委機關報《呼和浩特日報》頭版顯著位置,刊發了呼和浩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四大班子發布的訃告,證實王志平遇害。

訃告稱:王志平同志於2008年2月5日16時許,在呼和浩特市不幸遇害,犧牲在工作崗位上,英年54歲。"他的英勇犧牲,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領導、好同志、好戰友,使黨失去了一位優秀的民族幹部,是呼和浩特經濟社會發展事業的一大損失。"

同日,內蒙古自治區民政廳對呼市政府提交的《關於申報王志平同志為革命烈士的請示》做出批復,追認王志平為革命烈士,並獲自治區政府同意。

該消息2月16日在呼市當地幾家媒體同時刊出,隨即引發全國輿論熱議。諸多評論認為,在案情尚未調查清楚的情況下,就宣布王志平為烈士屬操之過急。

據悉,自治區民政廳是"根據《革命烈士褒揚條例》第三條第四項‘因執行革命任務遭敵人殺害'可批准為革命烈士的規定,追認王志平同志為烈士"。

幾天後的2月19日,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向全社會公開發布"就《烈士褒揚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中,"因執行革命任務遭敵人殺害"等可批准為烈士的規定未再出現。

死者

遇害的王志平生於1953年,吉林省鎮賚縣人,蒙古族。早年曾在解放軍第24軍212團服役,1982年從包頭高等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畢業後,被分至包頭市市委組織部,自始步入仕途。1984年至1998年,王志平歷任包頭市國家安全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市監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政府秘書長,政府辦公廳黨組書記。

1998年9月,王志平離開包頭,出任呼和浩特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2000年曾在最高檢察院挂職鍛練七個月,任偵查監督廳副廳長。2001年9月起,王志平歷任呼市市委常委、秘書長,政府常務副市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2006年10月,王志平任呼市市委副書記。

就在遇害前三天,2008年2月2日,在呼市最豪華的酒店之一香格里拉飯店,王志平剛剛給從英國留學歸來的兒子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據一位參加者介紹,酒席辦了四五十桌,賓客如雲,禮金頗豐。

次日,2月3日晚,王志平出席了由內蒙古自治區團委、呼和浩特交通臺等單位聯合舉辦的"大家一起來過年----青春共建和諧家園,關愛進城務工青年"活動。王志平代表呼市市委、市政府向200多名因風雪阻擋和工作需要不能回家與親人團聚的外地務工人員表示了感謝,並致以新春的問候。這是王志平最後一次在媒體上的公開露面。

據《財經》記者採訪,王志平在呼和浩特市有四處、總計830多平方米的房屋。保守估算,目前價值至少在200多萬元。

上述四處房產分別為:市委大樓附近的如意小區A區一套面積180平方米左右的商品房,案發前為王志平住所,呼市黨政主要領導居於此。該房產系商品房,購買時價格為每平方米1000多元,現價至少每平方米3000元。

另一處房產在呼市中專路交警花園二號樓,該房屋為複式住宅,一、二層面積300多平方米,地下室為80平方米。交警花園系呼市交警支隊集資建房,2005年底交付使用。該房無人入住,至今還是毛坯房。據悉,集資時每平方米1000元,現在該房價值至少在100萬元以上。

王志平身份證所登記的地址,是呼市新城區東影北街昭君新村塞外苑2號樓三單元六號,面積150多平方米,現每平方米3000多元。

王志平的第四套房,在呼市金橋技術開發區稅苑小區。該小區是呼市地稅局集資建房,2002年開工,2005年交付使用。小區樓盤現代漂亮,其中領導居住的九號樓,均為複式房屋,面積都在200多平方米以上。據悉,該小區至少三分之一無人居住。小區物業證實,王志平在該小區確實有一套房屋。

與王志平同時遇害的自治區地稅局呼市稽查分局女幹部王英,也住在王志平第四套房所在的呼市金橋技術開發區稅苑小區。

王英,1973年8月18日出生於烏拉特前旗。履歷顯示,1990年初,不到17歲的王英進入巴彥淖爾盟臨河稅務局工作。在1992年至1994年,

王英在內蒙古大學經濟系財稅專業學習,獲大專文憑;畢業當年,王英即到長春稅務學院進修本科。1997年6月,剛剛獲得本科文憑的王英進入內蒙古地稅局呼和浩特稽查分局,直至案發。

王英於2007年10月參加華中科技大學EMBA碩士學位內蒙古班學習。王英遇難後,未被評為烈士,她的EMBA班同學在網上為她開闢了紀念網站。紛紛為她鳴不平。悼念文字稱,王英在EMBA碩士學位班被選為紀律班長,學習期間,遵守紀律,團結同學,關心班集體事務,積級組織和參加班集體活動,給所有同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另據王英親屬的悼文,案發前她正準備自費到中央黨校進修,以提高自己,更好地服務於社會。

令人唏噓的是,王英的丈夫周勝平曾是呼市地稅局稽查局副局長,2005年5月8日因車禍故去。現夫婦二人均已故去,身後留下年僅八歲的女兒。

凶手

生於1954年10月26日的關六如,滿族,河北省承德市人。案發前,系如意開發區公安分局副處級偵查員,一級警督警銜。

據《財經》記者瞭解,關六如1972年參加工作。1979年,身為呼市化工廠工人的關六如,調入呼市新城區公安分局。據曾與關六如共過事的一位老公安介紹,由於形勢需要,當時有一批公安干警都是以這種方式擴充進來的。新城分局當時的刑警隊長是呼市公安系統有名的刑偵專家,關六如跟著他也逐漸成長起來。

由於表現出色,關六如先擔任新城分局刑警隊指導員,後被提拔為副局長。這成為他走上仕途的起點。

在新城分局,關六如干了將近20年。其後曾一度被任命為呼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委,但並未真正上任,便去了呼市公安局郊區分局(後賽罕分局)擔任政委,直到近幾年才被任命為呼市公安局經濟開發區分局局長,成為一把手。

根據2月14日的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的通報,關六如行凶殺人的原因被歸咎於因受過處分、對被免職不滿以及個人生活不幸福。

據該通報,2004年,關六如在辦理一起傷害案件時違紀,被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察局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行政記大過處分。時任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兼紀檢委書記的王志平,主持召開了給予關六如處分的會議,簽發過對關六如的處分決定。

2007年10月,關六如被免去局長一職。對此,關六如不服氣,多次找領導上訪。當年11月,關六如給市黨政領導寫信,表達不滿,聲稱若得不到正確對待,將辭去公職、退黨。

2月3日晚11時,關六如在辦公室寫下了"我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遺書,稱要報復社會,報復領導。

通報還稱,關六如謀殺的目標就是王志平,目的就是報復。

關六如家庭破裂,與妻子離婚多年,一直與某公司女職員朱某同居生活,與兩個兒子也斷絕來往。

通報稱,關六如性格偏狹,不能正確對待生活中的挫折。他將處分和免職這兩件事,遷怒於領導王志平。

通報認為,由於關六如對工作與生活雙重失望。產生變態心理,進而鋌而走險,實施報復行為,報復領導、報復社會,以期產生轟動效應。

通報披露,公安部工作組對該偵查結論表示認同。同時表示,要繼續進行調查,把此案辦成鐵案,嚴格槍支管理,吸取教訓,堅決防止隊伍隱患,以防引發連鎖反應。

呼市政法系統一人士告訴《財經》記者,去年9月21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公安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大會上,關六如還因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典活動"的安全保障工作中有突出貢獻,榮立個人二等功,並獲獎金人民幣2000元。

關的一位前同事說:"關在鑽研業務上確實有一套。否則也不會連年立功和當選先進。"但他亦承認,關的仕途並不一帆風順。在呼市公安系統,沒有人像關六如作為分局副局長,先後在呼市公安系統幾個單位輾轉任職,副職一幹就是十幾年。

接近關六如的人表示,關六如為人豪爽,性格直率,但"脾氣有些暴躁",愛義氣用事,常常為了朋友,不講原則,該抓的不抓,不該抓的又抓,辦過一些錯案。

自治區公安廳通報所稱的2004年關六如違紀之事,據《財經》記者調查,當年夏天,呼市東河風景區管理人員因領導視察清場,關的一位朋友不願離開,和工作人員發生肢體衝突並受傷。關六如獲知後,派人到景區將有關人員抓走,事後關六如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和行政記大過處分。不過,據知情者向記者表示,關的兩個處分早在2005年10月就被撤銷了。

《財經》記者調查獲知,12年前,關六如與前妻離婚,兩個兒子隨父親。此後,關六如一直未再婚,先後與兩個女人同居。25歲的大兒子已成家,系呼市回民區公安分局治安大隊民警,父子關係緊張。年僅14歲、還在上初中的小兒子跟姑姑生活在一起。因受父親之事牽連,目前大兒子已被停職在家。

官方結論認為,2007年10月,關六如被免去局長一職、改任副處級偵查員後,對王志平懷恨在心,故行凶"報復殺人"。但對關六如被免職的原因並無交待。

知情人士稱,關六如留下遺書中回顧了自己從警28年來的歷程和曾經獲得的榮譽,並對自己無端被免職表達了強烈不滿。遺書還附有一個列表,詳細記錄了十多年來曾跟他有過經濟往來的人名。

"205"槍殺案發生後,關六如作案的七七式手槍也成為一個焦點。按照公安干警槍支持有管理相關規定,一、二把手可以隨身佩帶槍支。此外單位還有值班用槍,以備民警出勤。關六如被免職後理應交回所配槍支。

據悉,關六如作案的七七式手槍,並非是他在如意開發區公安分局局長位置上所佩槍支,而是2004年前在賽罕分局當政委時的槍。2006年,關的繼任者----該局原政委蘇和涉黑被查,包括蘇和在內的十名警察被認定涉黑。2007年3月22日,蘇和等人被鄂爾多斯中院一審判處20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4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高院二審裁定,維持原判。

2月18日下午,記者來到關六如曾經任職的如意開發區公安分局。從這裡到市委大樓,步行不到十分鐘。就在案發前三天,有人看見關六如曾在市委大樓前面空曠的廣場上,徘徊良久。(王和岩)

来源:《財經》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