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演員促中國發民主派議員回鄉證

發表:2008-03-07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演員汪明荃向北京建議,給香港的民主派議員發放回鄉證。特首曾蔭權建議議員"多做事少說話"。香港民主派議員和學者說,香港居民回中國應該是權利,而不是待遇和恩賜。

汪明荃是在香港和大陸知名度很高的演員,也是香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她星期三在北京參加政協會議的小組討論,呼籲中央能恢復發還民主派議員的回鄉證。汪明荃在會後對記者說,應該讓這些人回國瞭解國情。她說:"現在都強調和諧社會、統一祖國,但我覺得,如果連香港立法會議員都不能回國瞭解實情,那就很不合適。"

汪明荃說,今年中國要舉辦很多世界項目,比如奧運會、殘奧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來讓他們回國瞭解實際情況。

香港南華早報北京記者還援引汪明荃的說,"如果他們能有機會同國家領導人對話,是很好的事情"。汪明荃曾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她多年來一直呼籲北京發還遭到沒收的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回鄉證。

*政界人士應謹言慎行*

特首曾蔭權回應汪明荃的建議時說,政界人士應謹言慎行。他說:"香港的參政人士包括所有的立法會議員,如果想促進同中央政府交流工作,我作為特首,一定支持。我工作會做,但我們也應該多做事,少說話。"

在香港有"抗議專業戶"之稱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經常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大聲抗議。他對中文部說,他認為汪明荃是好心,也許得到了個別領導的默許或暗示,但未必能得到高層響應和批准。他說:"我不相信在全國人大政協會上,會有人違背中共政府的意願提出這個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中文部記者說,已經是中國一部分的香港的居民領取和得到中國回鄉證,是他們應得到的權利,而不應是一種待遇,這個問題說到底,還是一個人權問題。他說:"這些民主派議員,他們是香港的公民,自然有權利進入中國。要是中國當今不允許他們進入中國,應該根據憲法或其他法律,給他們一個合理的法律解釋。不能不讓你進去,就是不讓你進去。"

*民主派議員未獲回鄉證*

梁國雄也說,他多次申請回鄉的要求都被拒絕,中央政府並沒有任何人出來做任何解釋。梁國雄在六四後被沒收了回鄉證。到2003年,他母親病危,北京破例允許他回去探親。後來,還有兩三次得到批准回內地,那都是特區和中央政府組織的香港所有議員觀察訪問,也是個別情況和特殊案例。

在香港立法會,除了梁國雄,有11名民主派議員沒有獲準得到回鄉證。他們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前主席李永達、李柱銘、楊森,記者劉慧卿,教師張文光、梁耀忠,律師塗謹申、吳靄儀、鄭家富和職工盟李卓人。

這些人大多是在六四之後被沒收或者不予發放回鄉證的。另外,還有一些活躍民主人士比如司徒華和陶君行等人,也無法得到回鄉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