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為「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

---無國界記者組織宣布

發表:2008-03-08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5號宣布,從今年開始,每年3月12號為「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贊助下作出這一決定的。

無國界記者組織華盛頓辦公室主任莫裡永星期四接受本臺採訪,對確定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的意義作了說明;莫裡永說:

「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贊助下,無國界記者組織確定每年3月12號為‘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今年的3月12號為第一個‘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確定‘國際網上 言論自由日’,是為了表達全世界受迫害的網路異議人士和網友的大團結。網際網路是一個新興媒體;在很多國家,網際網路是人們表達異議、瞭解外部世界的唯一途 徑。我們希望通過確定‘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促使人們充分認識網際網路對於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莫裡永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希望「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得到全世界網友的響應:

「我們希望有儘可能多的人參加‘國際網上言論自由日’的示威活動,我們也希望那些有言論自由國家的網友,對不能享受這一自由的國家的網友們表示支持。」

莫裡永要求中國中宣部停止對新聞自由的鉗制:

「中 國當局2001年作出一些非常具體的承諾,表示北京奧運將促使人權的改善,奧運及其籌備期間將允許充分的新聞自由,但是這一承諾沒有兌現。有外國記者遭到 拘捕,放鬆對外國記者採訪限制的承諾得不到尊重。中國媒體接到上級越來越多的指示,讓它們不要發表令當局尷尬的報導。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意識到網際網路重要性 的國家之一,也是對網上言論自由鉗制最嚴厲的國家。我們希望中國當局將對外國記者的寬容延伸給中國記者,呼籲中宣部停止對媒體的審查。」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他感覺到上網看新聞、查資料很受限制:

「網 絡上面是非常的不自由:一個就是收聽收看,現在我們收看海外的網站是非常非常的困難。如果沒有一些破網的軟體,譬如說像自由門、無界瀏覽,沒有這些軟體的 話,我們根本就不能夠看外國的網上新聞和資料。現在有谷歌,谷歌可以用它搜索,但是,現在中國谷歌搜索,很多敏感的人物就搜索不到,或者搜索到了以後,看 到一些文章打出來了,但只有標題,不能看裡面的內容。」

孫教授說,網友自己的言論如果包含某些敏感詞,連發都發不出去:

「他經常制定敏感的詞,讓你發不出去,在國內的網站上不能發表。我的文章、我的言論要發表在大陸的一些網站上,那麼,你有這些這些東西就發表不出去,他不給你登。比如,談到法輪功問題,批判共產黨的問題,或者談到、批判江澤民這些都是不行的。」

孫教授說,當侷限制網上言論自由,說明它意識到這種自由對於它政權的威脅:

「一個是沒有信心啦,一個是他們有些人實際上也很聰明。今天我和一個朋友聊天就講起來,如果共產黨要把網路完全開放,外國的網站發表的任何東西,只要發表了大家就能看到,這樣的話,共產黨這個政權可能不會拖很長時間,它可能就垮臺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全世界現在被關押的網路異議人士共63人,中國關押的網路異議人士人數最多。孫文廣說,不能排除當局在奧運前夕釋放一些網路異議人士、以製造寬鬆氣氛的可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