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憂鬱症 「三合一」下手

作者:賴仕涵 發表:2008-03-08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心(精神)科醫師常會被問到:"憂鬱症為什麼要治療?不是應該靠自己想開一點就好了?""憂鬱症是心理問題,吃藥有效嗎?"

"憂鬱症不治療會怎樣?"研究指出,憂鬱症發作平均持續半年,有四分之一的人超過一年。如果未接受治療,平均半年到一年,憂鬱症患者還是可能自己好起來。

但這必須有兩個前提:

一、必須能夠"撐"過去,若沒有治療,症狀持續惡化,甚至出現自殺行為,又沒有適時被阻止,無法撐到憂鬱症好起來。

二、必須"撐"半年到一年。但這段時間內活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食慾變差、社交退縮等,可能造成工作、人際方面嚴重的負面影響。

憂鬱症應該如何治療?全球共通的準則包括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生理大部分是指藥物治療;心理方面如心理治療、諮商、宗教、休閑娛樂等;社會方面是指家人、好友、周遭人際網路等支持。

我常適時建議病患去收驚、拜拜、或者上教堂。有人聽了會以為我在開玩笑,但有更多人卻露出"怎麼被你說中"的表情,告訴我他的確已經嘗試過了。其實,不管由宗教、休閑娛樂、心靈成長,都是改善憂鬱症很好的方式。

但若患者是無神論者,甚至對宗教不抱興趣或排斥,強迫他去告解、禮拜、收驚,可能沒有太大效果;平時就不喜歡旅遊、閱讀的人,若硬是要他去旅行、讀心靈成長或勵志書籍,效果也會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憂鬱症常見症狀之一便是"失去活力與興趣",連平常有興趣的事都不會想去做!

憂鬱症嚴重與否,是否需要治療,必須經由專業人員問診評估後,再一起討論如何處理、決定治療方式。如果只有短短几分鐘的看診,就被診斷為憂鬱症,被告知必須服藥治療,大多數人也很難接受!選擇適合自己的醫師,好好與之配合,不要一味迷信名醫而到處掛號看診,不但能節省時間金錢,還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有許多,除了考慮嚴重程度,還必須看體質因素、周遭親友支持狀況等。同樣是輕中度憂鬱症,支持系統良好,願意配合宗教、運動、抒壓等輔助方式的病患,與另一位嚴重程度相同,但獨居又沒有親近家人好友,也提不起勁去從事其他調整的病患,兩者的處理方式當然不應該相同。

抗憂鬱藥物並非只有"讓人不憂鬱"這個作用,有經驗的醫師會視病患主要症狀,選擇最適合的藥物,以免患者自行用藥,反而不利病情。例如失眠患者,許多自行服用鎮靜安眠藥,未針對憂鬱治療,反而造成藥物濫用或成癮;喜歡鑽牛角尖的人容易胡思亂想,有人借酒澆愁,結果愁更愁,甚至染上酒癮;有人精神不濟、食慾不振、注意力差,無法專心工作讀書,竟以安非他命等非法毒品提振精神。

生理、心理、社會三部分都對憂鬱症治療有益,"三合一"往往發揮加成效果。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經由充足時間詳細問診及評估,再一起討論應採取什麼處理方式,才是面對憂鬱症最佳策略!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