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官員表示準備將廈門PX項目遷址

發表:2008-03-09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福建省東山縣民眾自發上街遊行,抗議政府可能要把廈門PX石化項目遷到附近古雷半島的計畫,福建PX項目何去何從再次引起關注。星期五,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多名福建官員就PX項目回答記者提問。

福建廈門去年5月曾爆發大規模民眾遊行示威活動,PX項目被迫緩建。星期五,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在回應有關PX項目引起的爭議時表示,這個項目是好項目,但放在廈門這麼小的地方有侷限性,民眾有意見也是對的,民眾環保意識強烈應予以充分肯定。

廈門市市長劉賜貴透露,廈門已建議把PX項目遷移到福建省更適合,空間更大的地方去,目前正在和項目的業主協商,按照程序朝圓滿方向發展。對於廈門PX項目可能遷往福建漳州市古雷半島的說法,漳州市市長李建國表示,現在是有這個意向,但還沒有進入實質性階段。

這位官員同時表示,這個項目是個好項目,如果放在古雷半島,我們是歡迎的,也是能夠承建的。廣東民間組織「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創辦人唐荊陵先生一直關注著PX項目引起的民眾抗議示威活動。聽到福建這些官員發表的言論後,唐荊陵先生說……

唐荊陵:「具體的政府決策到了那個階段我們不太瞭解,但是東山人民明確地展出來表達他們的意見,和廈門的人民一樣,也不會說他們是胡作非為或者是沒有任何依據就這樣做。他們肯定也是得到比較確切的消息才會去發出自己的聲音。國內在漳州來看,他會偏向比較邊遠的地方。但這個項目所產生的影響半徑就不見得是漳州的那一塊。比如說影響到東山的人民,他們的意見也應該得到考慮。」

離古雷半島10多公里的福建東山縣自2月29號連續幾天爆發反PX項目的民眾示威活動,示威者有漁民、婦女和學生等。談到對可能在古雷半島建PX項目的看法,東山縣一位居民星期五表示……

東山居民:「當然是反對,人家說是有害的,群眾都反對。」

一位來自於東山縣,目前在外省工作的先生這幾天一直通過跟東山縣鄉親電話聯繫關注著事態的發展。這位先生說,在上街遊行抗議之前,東山縣人聽說PX項目可能要到古雷半島買地。這位先生認為,參加兩會的福建省多位官員在談到PX項目時態度並不明朗……

某先生:「官方很多消息現在都封鎖了。民眾的消息也不是很清楚。還是比較含糊的一種狀態。」

PX是化工原料二對甲苯的簡稱,可用來製造二對甲苯酸,生產聚酯纖維。廈門PX項目由臺灣商人投資,計畫投資108億元人民幣,興建計畫在去年5月受到廈門民眾抗議之前曾得到各級政府的批准。唐荊陵先生說,政府做決策時應該廣泛聽取民眾的意見……

唐荊陵:「幾位官員的發言也體現到要開始考慮到人民的意願了,這是應該讚賞的。但是對人民意見的傾聽是不是應該更加積極一點,在事前就去做一些工作。比如地點要徵求一定範圍內人民的意見。我覺得這種徵求意見應該是在比較開放的環境下做,而不是關起門來的所謂的聽證會。那樣意義不是太大。」

最近一些年來,中國各地的工業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給環境和民眾健康造成的危害越來越引人擔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