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簡訊

發表:2008-03-11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律師稱中國將以顛覆罪審判胡佳*

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的律師星期六說,法院不久將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開始審判胡佳。

今年34歲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因為關注愛滋病患者權益和西藏人權等問題,去年12月底被當局逮捕。

中國國內和海外人權組織呼籲中國政府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釋放胡佳,以顯示人權進步。

可是北京市法院星期五通知胡佳的律師李方平,法院接受警方對胡佳的指控,將對他進行審判。

李方平說,當局對胡佳的立案是以他寫給外國記者的文章和聲明為證據,指控他攻擊社會制度,對胡佳的審判可能會在幾個月內開始。

中國當局常常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來指控對共產黨提出嚴厲批評的人,刑期可達幾年。

上星期四,胡佳的支持者、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被人從家裡秘密帶走,被拘押兩天之後,在星期六獲釋。滕彪在電話中對路透社說,他在星期四晚上8點40分被北京公安局帶走,星期六下午1點40分被帶回家,其他的情況不便多說。


*黑龍江救援人員放棄搶救礦工*

黑龍江泰源煤礦的救援人員已經放棄搶救13名被困工人的努力。

新華社星期天說,黑龍江鶴崗市泰源煤礦3月5號起火,可是礦主隱瞞事實,謊稱所有的人都安全逃生,耽誤了搶救時間,導致13名礦工被困在井下。新華社說,高濃度的一氧化碳阻礙了救援工作,目前這些工人倖存的可能性渺茫。地下大火可能會持續一個星期。

中國的煤礦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煤礦,去年平均每天有10名礦工死亡。有人擔心,今年冬天煤碳需求量的增加會導致事故增加,使得降低礦難事故的努力受到阻礙。

上星期三,吉林省一座煤礦發生事故,導致17人死亡。

*德國要廠家檢查是否有中國造肝素*

德國當局星期五要求所有生產血液稀釋劑的德國廠家檢查是否有中國製造的原料肝素。

上星期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由中國提供給美國百特國際公司的血液稀釋藥物原料肝素中含有污染物,造成數百名病人過敏,19人死亡。

德國政府說,從中國進口肝素的德國廠家要檢查其中是否有違反規定的成分。上星期三,德國接到報告說,80名病人服用肝素後出現過敏反應。

肝素是從豬腸中提煉而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說,從中國進口的肝素含有偽造成分,佔活性成分的20%,目前還不清楚這種污染物質是什麼。

德國政府說,為德國廠家提供肝素的兩家工廠之一是煙臺東誠生化有限公司,另一家是常州千紅生物製藥廠。

*中國法官稱死刑符合中國國情*

中國一位資深法官星期五說,中國不會廢除死刑,因為死刑符合中國目前發展階段的特點和威懾犯罪份子的需要。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黃爾梅在中國法院網站上說,廢除死刑是國際趨勢,可是這種趨勢不能脫離一個國家的國情,尤其不能脫離老百姓的認知程度。她說,目前中國廢除死刑還不具備條件,而且在相當長一個時期內也不具備這個條件。

中國是每年處死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政府把處死人數作為國家機密,可是人權組織估計,中國2005年處死的人數至少有1千7百多人。


*中國稱電力系統恢復正常*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這個週末表示,已經修復了南方所有遭到冰雪破壞的電力網路。

中國南方省份今年遭到罕見冰雪,使得不結實的電力塔倒塌,電線折斷,輸電和交通中斷。中國政府估計,包括牲畜和莊稼在內,這場冰雪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到1500億元人民幣。

中國中央政府要求電力公司在3月底前修復全部輸電網路。中國電網公司在網站上說,全國的電力系統已經恢復正常。

*港澳粵聯合出資建大橋*

香港、澳門和廣東省達成協議,聯合出資建造一座連接三地的大橋。

南華早報說,這座大橋共耗資422億元,香港、澳門和廣東省政府共同投資200億港幣,其中香港佔大約50%,廣東佔35%,澳門佔大約15%。

據新華社報導,廣東省長黃華華在出席全國人大期間說,其餘資金將向民間籌集。

這座大橋總長為29.6公里,橋上還將建造過境設施。大橋將連接珠海和三角洲其餘部分,將減少大陸和香港之間的往返時間。

可是環保人士說,大橋將進一步威脅瀕臨滅絕的粉紅海豚的生存。目前世界上只有大約1000頭粉紅海豚。

黃華華說,有關方面還要對環境做進一步的調查研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