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邊界黑瞎子島年底前完成勘界

發表:2008-03-11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表示,今年底前,位於中國與俄羅斯邊境的黑瞎子島將完成勘界立樁等工作,中方部分歸屬中國。

香港「文匯報」報導,黑瞎子島又稱撫遠三角洲,是由銀龍島、黑瞎子島、明月島三個島系九十三個島嶼和沙洲組成,位於中俄邊界撫遠縣境內的黑龍江和烏蘇里江的交匯處主航道西南側,是中國最早見到太陽的地方。

黑瞎子島總面積約三百二十七平方公里(一說約三百五十平方公里),約為香港的三分之一。自一九二九年中東路事件後,黑瞎子島一直由前蘇聯以及後來的俄羅斯所控制。

劉古昌表示,有關黑瞎子島歸屬問題的談判持續了幾十年,每次談判,中俄雙方都會提出各自的論據,證明對黑瞎子島的主權,數十年間一直相持不下,沒有解決。

他說,直到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中俄兩國元首決定要解決黑瞎子島問題,以消除可能帶來的麻煩隱患,集中精力發展兩國關係,並責成雙方外交部談判解決問題。

中俄兩國的外交部於公元兩千年展開談判,最初雙方仍就歸屬問題爭執不下。為完成兩國元首交付的任務,雙方考慮打破僵局,改變傳統思維方式,尋找新的思路,決定在島上尋找確定邊界線走向。

經過多輪談判,中俄兩國最終達成共識,原則上決定平分黑瞎子島。二零零四年,雙方簽定「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定」,二零零五年俄羅斯國會、聯邦委員會和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後批准協定,解決黑瞎子島及中俄邊界問題。

有媒體報導,中國將收回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獲地一百平方公里,其中第二大島銀龍島全部歸屬中國。俄羅斯保留黑瞎子島東半部分,包括丘姆卡村和俄羅斯居民的別墅。

劉古昌說,目前具體邊界線走向已經確定,相關的現場實地勘察去年也已完成,目前雙方正在進行製圖及資料說明等後期工作。今年底前,雙方將完成包括勘界立樁在內的全部工作,黑瞎子島將回到中國。

劉古昌並指出,黑瞎子島收回後如何使用,將是中國政府研究考慮的問題,目前尚無具體開發方案,但中國不會在黑瞎子島大量駐紮軍隊,中俄兩國不會在此做出令對方感到緊張的安排。

来源:中央社臺北十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